新浪新闻 国内

为刷存在感 陈水扁搞出“坐牢10周年纪念晚会”

观察者网

关注

原标题:滨哥哥:为刷存在感,陈水扁连“坐牢10周年纪念晚会”都搞出来了

文/ 滨哥哥

随着台湾“九合一选举”(台湾地方公职人员选举)日渐来临,不甘寂寞的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陈水扁越来越活跃在众人的面前。特别是恰逢其被逮捕十周年来临之际,为了纪念自己“坐牢十周年”与“拉拢巩固深绿势力”,陈水扁竟然要与“台独”团体“一边一国联机”在11月11日举行所谓的“受迫害10周年纪念晚会”,也是闻所未闻。

2008年11月11日,陈水扁由台湾特侦组第五次传唤,历经近6小时的审讯后,以涉犯重罪被申请羁押;于次日经过庭审后裁定羁押禁见并送往看守所。在监狱里服刑了6年,以所谓的失智、帕金森氏症、尿失禁等健康问题和自杀未遂后,终于在2015年1月5日以健康问题为由获得保外就医。在民进党重新执政之后,陈水扁的身影就越发活跃了起来。

当年陈水扁经过医疗小组的评估,认定其处于“进行性神经功能退化状态”,如果病情控制不好,有可能致死。为此,台中监狱批准了陈水扁保外就医。

当时台湾的“法务部”规定了,其未经法院或检察官许可“不得从事与治疗目的无关的活动”。管理条例有明确的限制:除限制住所,限制出镜之外,还有四不:不能参与选举活动、不能参与政治活动、不能接受媒体采访、不可参与与治疗疾病无关的活动。2017年,陈水扁参与凯达格兰募款餐会时,台中监狱也提出“不进入会场”“不上台”“不演讲”“不谈及政治”“不接受媒体采访”的限制。

然而,法律系出身的陈水扁凭借着其法律高材生的专长,不断地在这些规定的红线上游走,甚至频频过界。对此,台中监狱给予大众的回复,除了提醒几句“要注意”“如有重大违规,可废止保外就医许可”之外,就只剩下复读机般的应答:了解后评估处理。

技术性违规

1)10月28日出席儿子的竞选活动

眼下“九合一选举”如火如荼地进行着,陈水扁自然不会放弃给儿子陈致中助选的机会。在10月28日就出席陈致中参选高雄市议员竞选总部成立大会。在活动中,陈水扁以“上阶不上台”的方式来“规避”“不上台”的限制,为儿子披上彩带,并用录像致词的方式来“规避”“不能参与选举活动”的限制,为儿子打气。

2)大谈政治

保外就医的陈水扁在操盘党代表逼宫蔡英文“特赦”不成之后,便在社交媒体上通过账号“新勇哥物语”来大谈政治,时而分析选举战局,时而爆料政坛内幕,俨然一副参政议政的状态。10月13日更是通过账号表示,绿营执政的13个县市会失去5到8个,批评民进党看不到危机的发生等。

对此,民进党方面只能以“不要刺激病人”搪塞过去。

3)9月2日进行所谓的“访谈会”

在9月2日,陈水扁在高雄市的某栋大楼内接受了日本媒体“产经新闻”的采访,在采访中,陈水扁就两岸局势、中美贸易战、台日关系等方面都进行了表述,甚至还呼吁要用所谓的“公投”来表明“台独”的决心。但更重要的是,在采访中陈水扁继续施压蔡英文,指责其对大陆政策的束手无策,社会上“要求陈水扁重返政坛的声浪也随之升高”。

而对于这个明显违反了“不得接受媒体采访”的限制,台中监狱副狱长李进国也只能将此次采访美化为“恳谈会”,新闻为引用的聊天内容,非主动接受采访,所以不算违规。

除此之外,还包括了今年1月份登门拜访李登辉,为其96岁祝寿;去年11月参与台北大学北师美术馆画展;去年12月吊唁“立委”柯建铭的母丧。多次在高雄私下积极走访探友,联系旧部,为陈水扁家族的政治道路打拼。

各种违规操作,除了为家族政治道路铺路之外,更是要让民进党特别是蔡英文看到,除了赖神、南霸天陈菊之外,还有一个“台湾之子”陈水扁的存在。

实质的“特赦”

陈水扁曾经多次在公开露面的时候被发现,当镜头扫到他的时候,他的手才会抖,否则就轻松愉快地滑手机;甚至被面包师傅拍到了陈水扁跟他中气十足对骂的视频,最后面包师傅只能迫于压力远走大陆;连柯文哲也曾经不小心在节目上说他有装病的可能。然而,尽管如此,哪怕是大家都看得出来陈水扁多次违反外出就医条例,台中监狱及台湾的“法务部门”们仍然“看不出来”,他们真的眼瞎吗?

在蔡英文当选为台湾地区领导人的时候,陈水扁及其簇拥们就对“特赦”一事跃跃欲试,不断施压蔡英文给予陈水扁“特赦”。陈水扁曾经表示过,任用没有任何从政经验的蔡英文担任陆委会主委,不是因为李登辉的推荐,而是他的慧眼识珠。在他的支持下,蔡英文才能不断跃升,甚至陈水扁在监狱时,也通过自身影响力呼吁台湾南部的绿营势力为蔡英文助选。

因此蔡英文当选后,陈水扁就已经迫不及待地让其“特赦”自己。然而,通过联系旧部而制定的要求民进党中央“特赦”陈水扁的连署,却在蔡英文的指示之下,党代表们通过“尿遁”离开,最后以人数不足为由无法审议而不了了之。

看起来,蔡英文并不想“特赦”陈水扁。作为美国认证过的贪污犯,其贪污的手法被美国官员于节目上称之为“媲美教科书”。2009年的时候,蔡英文还对美国在台协会主席表示“陈水扁的关押对民进党有好处”,因为那个时候的陈水扁因贪污案而严重拖累了民进党的声望。

陈水扁女儿斥责民进党收钱却没有全力救其父

二来,蔡英文清楚地知道陈水扁的影响力有多大。自诩为“台湾之子”的陈水扁依然拥有众多的支持者。在蔡英文不愿意触碰“特赦陈水扁”的烫手山芋时,陈水扁依然能动员民进党全体代表连署要求“特赦”,甚至在他不能到场的募款晚宴中让各路人马纷纷赶来。

因此,在忌惮陈水扁影响力的情况下,“特赦”只会给自己带来麻烦,“抓回去”只会得罪深绿基本盘的情况下,蔡英文只能默许陈水扁在外逐渐活跃的活动,将压力推给底下的“法务部门”自己去回应。

至此,我们看到了一个因为“重病”而保外就医的贪污犯大摇大摆地走进各种政治场所,接受采访甚至逼宫当局的神奇景象。

不甘寂寞的困兽之斗

对于政治人物而言,新闻曝光度与影响力是其政治生命的养分。哪怕是96岁高龄的李登辉也要搞一个喜乐岛联盟来刷存在感;被案件缠身的马英九也要到处用“九二共识”“两岸政策”话题来频频现身,更何况是要为家族政治铺路搭桥,要求“特赦”的陈水扁呢。

固然,陈水扁“特赦”的可能性很低,同时现存的政治影响力有限,并非如日中天。然而,陈水扁面临的更大危机则是:在2020年,民进党真的有失去继续执政的可能性,到了那一天,他肯定要受到更为严格的外出就医监管,甚至回到监狱。那么,在这剩下的不足两年的时间里,一边施压蔡英文,一边不断踩线越线出来造势,为儿子助选,尽可能持续保有甚至扩大政治影响力,拼一个蔡英文不堪重压,用“特赦陈水扁”来彻底拥抱深绿的力量也未尝不可。因为最坏的情况,不就是重新关回监狱而已,已经没有更糟的可能了。

于是,我们见证了一场场“小聋瞎”的场景:

大家都知道陈水扁的健康状况及违规行为足以让其保外就医失效;

蔡英文政府及部门假装不知道其健康状况及违规行为足以失效;

陈水扁知道大家知道他的情况但是假装大家不知道,继续心安理得外出。

至于所谓的破坏法制,丧失司法威信这种事,他们什么时候在乎过?

这真是一个充满神奇的“宝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