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评论:"史上最严"新国标能赶走"毒跑道"吗

正义网

关注

原标题:评论:"史上最严"新国标能赶走"毒跑道"吗


近年来,北京、江苏等多地发生校园塑胶跑道不合格的事件。针对这一情况,由教育部牵头组织制定的强制性国家标准《中小学合成材料面层运动场地》近日定稿,从今年11月1日开始实施。教育部4日下发通知,要求今年11月1日后交付使用的中小学合成材料面层运动场地必须执行新国标(11月5日《北京青年报》)。

校园塑胶跑道本是增强学生体质、提升学生健康水平的运动场地,然而,近年来频频出现的“毒跑道”却成为损害学生健康的一大凶器,将“毒跑道”赶出校园,早就成为十分强烈的公众呼声。如今,被网友号称为“史上最严”的校园塑胶跑道的强制性新国标终于开始实施,自然值得期待。

据报道,与相关的旧国标相比,新国标不仅从“国家推荐标准”变为“国家强制标准”,还增加了诸多内容,比如对校园塑胶跑道建设中可能产生的18种有害物质的限定作出了规定,像甲醛不得高于0.4毫克/立方米,苯不得高于0.1毫克/立方米,等等。在过去,塑胶跑道中的有害化学物质在室外挥发值达到多少才算有毒,在国家层面没有明确标准,所以检测机构无法出具鉴定结果,“毒跑道”也就有可能乘虚而入,毒害青少年学生的身体健康。

当然,出台强制性新国标相对容易,要真正落实下去并彻底赶走“毒跑道”则比较困难,执行不力、监管不力、问责不力,都可能使得国标沦为虚设。这些年,一些国家标准不管是推荐性国标还是强制性国标,都有执行不力、监管不力、问责不力的情形出现,不符合国标要求的产品与服务依然禁而不止,校园塑胶跑道新国标,是否会陷入如此境地?

在施工前后及过程中,能否严把材质关、施工关和验收关,是防止“毒跑道”进入校园的重中之重。然而,不管是政府有关部门采购,还是学校自行采购,能否做到像教育部所要求的那样,严格落实主体责任,遏制层层转包和低价中标行为,不徇私舞弊、玩忽职守、吃拿卡要、索贿受贿?此前有报道称,没有资质的企业,低端、有缺陷的产品有着无可比拟的价格优势,往往最能打通相关关节,进入校园建设塑胶跑道,一纸国标,能阻挡这种不正之风侵蚀校园塑胶跑道吗?

对“毒跑道”不强化问责,也难以让人放心。据报道,2016年多地不约而同爆发了校园“毒跑道”事件。而在2015年,“毒跑道”至少波及到六个省市,具体城市则多达15个。尽管发生了那么多“毒跑道”事件,却鲜有人被问责,最后都归因为材料惹的祸,对招标投标、施工监管、验收等没有追责,违法成本太低,也就挡不住“毒跑道”进攻校园。

因此,赶走“毒跑道”仅有一纸新国标还不够。有关部门要尽快出台针对新国标的实施细则,比如,禁止低价中标和层层转包;确保采购、安装、检测、验收过程公开透明,引入第三方监督;对因徇私舞弊、玩忽职守、索贿受贿造成“毒跑道”出现的人员依规依纪予以问责和严肃查处……在解决了国标缺失后,还要加强行业法律法规建设,将与塑胶相关的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统一管起来,让不规范乃至违法行为,在所有健身场地设施建设方面止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