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蔡奇不打招呼 直奔房山暗访了啥?

新浪新闻

关注

原标题:蔡奇不打招呼,直奔房山暗访了啥?

来源:北京日报

昨天,市委书记蔡奇以“四不两直”方式到房山区检查河长制工作落实情况,他强调,全面推行河长制,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打好碧水攻坚战的重要举措。必须把维护河湖健康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强化铁腕治水,以钉钉子精神狠抓河长制落地见效,推动首都水环境及早实现根本性好转,还京城以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美丽景象。

问题导向,不打招呼,直插基层。媒体近期多次报道农村人居环境引起关注,市领导直接来到房山区大次洛村村口的夹括河瓦井桥头,看到一处出水口正向河道排水,溯源找到村级污水处理站。

蔡奇检查设备运行情况,要求水务、环保等政府监管部门加强处理站运行和排放水质监管,严格杜绝污水直排。

继续步行沿河巡查,进入枯水期,河床裸露处可见建筑垃圾灰渣,一路之隔的建材堆放场被建筑垃圾包围,还有散养的畜禽。蔡奇对赶来的镇干部说,治河就要先从岸上治起,一线河长要坚持巡河,及时发现问题。

蔡奇就近在周口店镇召开座谈会,听取市有关部门和房山区、周口店镇落实河长制工作情况。座谈中,蔡奇边听边问:镇里上周主要做了哪些工作?村级河长能不能保证一周一巡?……区镇干部一一作答。

蔡奇说,这次“四不两直”检查河长制落实情况,也是履行我总河长的职责。从检查情况看,房山区对媒体反映的问题反应迅速、整改措施有力,但面上还存在河道周边垃圾清理不及时、污水直排、巡河制度未落实等问题,要高度重视,切实解决。

蔡奇强调,全面落实河长制要坚持“四个结合”。一是与疏整促专项行动结合,严查污水直排和超标排放。二是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结合,抓紧补齐处理设施短板。三是与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工程结合,增强水源涵养能力。四是与“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结合,引导各相关力量依法履职,形成合力。

蔡奇强调,河长制要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守住河道蓝线,强化全过程监管。巩固建成区黑臭水体治理成果严防反弹,年底前基本完成非建成区治理任务。强化水源地环境保护,确保发现的问题年底前全部整改到位。以“清河行动”和“清四乱”专项行动为抓手,严厉打击各种涉河湖违法违规行为,特别是针对河湖管理范围内堆放垃圾等老大难问题,拿出具体措施,坚决根治。对有水之河,要因地制宜强化排污设施建设;对无水之河,要强化环境整治,还河道原貌。

蔡奇强调,要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党政一把手要主动把“老大难”河湖作为自己的责任田。完善部门和流域统筹联动,探索建立上下游、干支流生态补偿机制。把河长巡河作为履职重要内容,每条河流都做到定期有人巡、事事有人管。加强基层河长培训和水管员专业力量配备,广泛动员群众参与、社会监督,形成全社会共同治水护水的格局。要强化考核问责,落实“月检查、月排名、月通报”制度,监督河长履职、部门尽责,对履职不力、弄虚作假的要严肃问责。

蔡奇强调,当前房山区要重点抓住新一轮城市南部地区发展的难得机遇,落实三年行动计划,推动高质量发展。致力于增强房山新城综合承载能力,坚持产城融合,规划建设好良乡、燕房、窦店组团,打造城市均衡发展的反磁力中心。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抓手,抓好生态涵养区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抓好村“两委”换届,构建良好的乡村治理体系。

市领导崔述强、卢彦、杨斌参加。          

撰文|王皓 武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