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中国新闻周刊:公交坠江给大家上了一堂公共安全课

新浪新闻

关注

原标题:重庆公交车坠江事件给大家上了一堂公共安全课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公交公司应是第一被责问方

重庆万州公交车坠江事故原因公布:10月28日上午,一位48岁女乘客因为坐过站,不断骚扰并用手机击打司机,司机用右手抵挡、还击,最终导致车辆失控向左偏离越过中心实线,与对向正常行驶的红色小轿车相撞后,冲上路沿、撞断护栏坠入江中。目前已打捞出13名遇难者遗体并确认身份。车载行车记录仪及SD卡被打捞出水后,公安部门对数据进行恢复,提取到的车内监控视频显示,事发前,公交司机冉某与女乘客刘某争执并互殴,致车辆失控。

舆论的愤怒也就可想而知。公众迅速从开始指责与公交车相撞红色车女司机,转向了纠缠并打击公交司机的女乘客,“面对泼妇无辜打人闹事,警察就该严惩,免得养虎为患,小错酿成大事。”更有网友称,“违法违规的成本太低了,造成当今社会乱象横生。我们能学学新加坡等先进点的治理经验吗!!”人们的愤怒可以理解,事关公共安全,没准哪天就临到自己头上。

更有过度解读者:其他乘客本来应该及时制止“乘客刘某”殴打司机的行为,遗憾的是他们都抱着不关我的事、看热闹的心态,这样冷漠围观,最后一起没命了。其实,大家都在同一辆车上,一个人不安全,所有的人都不安全……其他的13人死于自己的冷漠。这一辆公交车其实就是当今社会的真实写照,不论是上层互殴,还是低层打斗,最终就算拖向深渊,看热闹的人都一样不为所动。其实我们13亿中国人,同在一辆公交车上……

愤怒的指责或解读往往有失偏颇。其实大家都忽略了,从法律上讲,乘客买票乘车就是把身家性命交由公交公司,此惨案公交公司应是第一被责问方,包括那位司机的责任也应追索到公交公司。之前乘客抢夺公交方向盘的事件步履,未见怎么处理的报道,公交公司不反省、不应急训练,管理部门不重视,最终导致重庆惨案发生。

仅据公开报道,乘客与公交车司机发生冲突后殴打司机、抢夺方向盘的事件,屡见不鲜。有的是因为醉酒闹事,有的因琐事与司机发生口角。就在重庆事件前两天,北京丰台区警方还通报,10月29日上午,678路公交车行驶过程中,57岁女乘客某因自己坐过站,在要求司机停车遭拒后,突然用手提的整箱牛奶击砸司机手部,司机躲闪中公交也偏离正常行驶方向,紧急刹车后,仍与左侧车道小轿车发生剐蹭。事后该乘客被刑拘。

另从事发后大家在微信朋友圈转发的某武汉公交视频看,司机冷静停车是制止悲剧发生的关键,公交司机正确的做法应该是紧急停车,而不是斗殴。因此公交司机上岗前必须培训,乘客生命应摆在首位。近年,乘客与司机发生冲突事件屡见不鲜,其中也不乏有正义感的群众,他们挺身而出制止这种行为。但司机代表的公交公司首先要冷静处理,而非与乘客纠缠。这应纳入公交司机基本训练课程。

至于乘客公共道德教育则应从小学开始,规则教育、安全教育是我们基础教育缺失的一课——这应被当作是社会公众安全的基石。

最后当然法律的介入,对不守公共安全规则者采取强制性措施,包括将犯法个人列入征信“黑名单”。对正在驾驶中的司机无端施以暴力攻击,足以认定为“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

总之,过多指责无意义。希望有了这次教训,不再引发类似的悲剧。重庆公交事件给大家上了一堂公共安全课表达义愤,我们还应深思大家能做什么,以防悲剧再度发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