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周永康薄熙来周本顺 各地如何肃清这些“流毒”?

中国青年报

关注

原标题:周永康、薄熙来、周本顺、杨卫泽……各地如何肃清这些“流毒”?

2018年2月至5月,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对河北、山西、辽宁、黑龙江等省,以及住建部、商务部等部委和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粮集团有限公司等集团公司总计30个地方、单位党组织开展常规巡视。11月1日,据新华社报道,党的十九大后,首轮由中央派出巡视组巡视的30个地方和单位,已经全部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上晒出了各自的“整改进展情况通报”。

这些通报,是对这轮中央巡视的一次集中反馈,也是各地晒出的整改进展“成绩单”。在这些“成绩单”中,我们既能够看到这些地方和单位在巡视之中发现的问题与弊病,也能看到这些地方和单位,为了整改这些问题作出了那些工作,其中有不少信息值得解读,也透露出了从严治党的重要信号。

而在这30份整改进展情况通报,尤其是地方党委的整改进展通报之中,一个十分引人注目的信号,就是对各种腐败“流毒”的坚决肃清。荒草未除,良田难垦,腐肉不去,新肌不生——要在反腐工作上做出成绩,彻底净化一个地方、一个单位的官场风气,必然需要消灭那些腐败的主政官员留下的恶劣影响,而对种种“流毒”的肃清,正是对这一原则的实际践行。

其中,四川省要“肃清”的,是全国第一大“老虎”周永康的“流毒”。作为权倾一时的正国级官员,周永康在四川长期任职,党羽众多,流毒极深,因此在历次中央巡视中,巡视组都对这项工作极为重视。7月22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公布了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对14个省区的反馈情况,当时中央巡视组曾指出,四川方面“彻底肃清周永康恶劣影响、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持续深化不够”。

为此,四川省召开了落实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动员大会,在大会上,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指出:“省委清醒认识到,周永康长期插手四川事务对政治生态造成恶劣影响,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修复净化政治生态也绝非一日之功。周永康虽已押上历史审判台,但对其流毒影响不可低估,对其给四川政治生态造成的损害不可低估。”

在10月26日公布的四川省委巡视整改进展情况通报中,专门提到了《中共四川省委关于彻底肃清周永康流毒影响持续净化四川政治生态的决定》。通报还提到,四川方面坚定把肃清周永康流毒影响作为一项长期政治任务。坚决查处不信马列信鬼神、官商勾结、权钱交易、甘于被“围猎”等行为,坚决查处“两面人”“两面派”,决不让危害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现象在四川有任何市场。

与此同时,在辽宁省,主要肃清“流毒”的对象,则是曾在当地担任过主要领导的薄熙来和王珉。辽宁省在巡视整改情况通报中提出,着力消除薄熙来、王珉恶劣影响和修复政治生态。为此,辽宁省制定专项整治方案,坚决消除薄熙来、王珉在政治上、思想上、纪律上、作风上、工作上的恶劣影响,对排查出的不讲规矩、弄虚作假、拉帮结派问题认真进行查办。

针对王珉负有主要领导责任的拉票贿选案,辽宁省以反腐倡廉展览馆为阵地,组织党员干部重温入党誓词,参观警示教育展,重点围绕辽宁系统性拉票贿选案引发的恶劣影响以及党的十八大以来辽宁省查处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开展生动的警示教育。通报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7月以来,共有560余家单位组织参观反腐倡廉展览馆,2.8万余人接受教育。

而对河北省而言,需要肃清“流毒”的对象,数量则更多一些。针对中央巡视组反馈指出的“省委组织肃清周本顺等人恶劣影响不彻底”问题,河北省决定结合实际深刻剖析存在问题,制定有力有效整改措施,坚决彻底整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此,河北省印发了《关于彻底肃清周本顺、梁滨、景春华、张越、杨崇勇、张杰辉等人恶劣影响持续净化政治生态的通知》,下大力整治政治生态,一口气提及了六名曾在河北省任职的腐败官员,体现出了河北省全方位肃清“流毒”的决心。

在此前有严重腐败现象的河北国资和政法系统,河北省在国资系统专门开展了政治性警示教育“回头看”,对国资系统进行全面清理,并召开了全省政法系统政治性警示教育大会,开展“强化政治纪律、肃清恶劣影响”主题月活动,省市县政法机关党组(党委)对下一级党组织开展全面“会诊”,彻底肃清周本顺、张越等人恶劣影响。

而黑龙江省的巡视整改通报,同样提到了多位腐败官员。通报显示,黑龙江省委常委班子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在生活会上,每位省委常委同志都对照“田凤山、韩桂芝”“隋凤富、韩学键、盖如垠”等腐败案件进行了深入查摆、深刻反思,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

在广东省的巡视整改通报中,广东省委则对巡视组提出的“肃清李嘉、万庆良恶劣影响不彻底”进行了反馈。报告提到:省委一方面立足当前,抓好李嘉、万庆良案件所涉干部的处理工作,部署层层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教育引导全省党员干部把自己摆进去,清醒认识李嘉、万庆良恶劣影响本质所在,通过肃清工作经受一次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锤炼;另一方面,着眼长远,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严起,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政治文化建设,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把“三个决不允许”的要求落实在全体党员干部行动上。

不仅是省一级的党委,在市级党委,肃清“流毒”的工作也有同样的重要性。其中,南京市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在这轮巡视整改中,南京将“杨卫泽、季建业”忏悔录作为反面教材印发市领导和市管干部,把进一步消除“杨、季”恶劣影响纳入巡察工作五年规划,组织开展彻底清理“杨、季”相关信息资料专项检查,围绕消除“杨、季”恶劣影响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在各地的巡视整改进展通报当中,频繁出现这些关于肃清“流毒”的内容,传递了清除腐败流毒要深入彻底的重要信号,而这一信号,对于各个地方在未来进一步推动从严治党,推动反腐倡廉,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只有让所有“流毒”都得以肃清,各地的党风党纪才能更加清明,更加令人满意。

撰文 / 杨鑫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