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消除薄熙来王珉恶劣影响 辽宁从这三大方面下功夫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消除薄熙来、王珉恶劣影响,辽宁这样做

10月27日晚,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了《中共辽宁省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8年2月22日至5月21日,中央第六巡视组对辽宁开展了巡视,并将沈阳、大连市委和市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党组主要负责人纳入巡视监督范围。7月13日向省委反馈了巡视意见。

“政事儿News”(微信ID:zsenews)注意到,中央巡视反馈时曾指出,辽宁省委“消除薄熙来、王珉恶劣影响不彻底,有的党员干部对系统性拉票贿选案思想认识不深刻,修复政治生态任务还很重”。此次通报显示,辽宁省委从三大方面进行了整改:

一是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制定专项整治方案,坚决消除薄熙来、王珉在政治上、思想上、纪律上、作风上、工作上的恶劣影响,对排查出的不讲规矩、弄虚作假、拉帮结派问题认真进行查办。全省县级以上党委(党组)把深刻吸取薄熙来、王珉严重违纪案件教训作为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加强政治性警示教育,以案为鉴,警钟长鸣。各级党委(党组)重点围绕学习坚持民主集中制与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关系的重要论述,结合消除薄熙来、王珉恶劣影响,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议;各级基层党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引导广大党员明辨是非、站稳立场。出台相关实施意见,对旗帜鲜明讲政治,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严格党内政治生活等工作提出要求,巩固专项整治成果,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二是持续深化警示教育。以反腐倡廉展览馆为阵地,组织党员干部重温入党誓词,参观警示教育展,重点围绕辽宁系统性拉票贿选案引发的恶劣影响以及党的十八大以来辽宁省查处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开展生动的警示教育。7月以来,共有560余家单位组织参观反腐倡廉展览馆,2.8万余人接受教育。

三是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制定回访工作方案,明确回访任务,对辽宁系统性拉票贿选案涉案人员进行回访,开展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教育有关人员进一步认清拉票贿选案的恶劣影响和严重危害,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政事儿News”(微信ID:zsenews)注意到,沈阳市委和大连市委的巡视整改,对此也有部署。

沈阳市委通报,沈阳市深刻汲取王珉和辽宁系统性拉票贿选案教训。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对拉票贿选案涉案人员进行回访,教育相关人员进一步认清案件危害和恶劣影响,增强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入开展查摆反思,市委常委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每位市委常委都联系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进一步对辽宁拉票贿选案进行认真反思、深刻汲取教训。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制定了《沈阳市关于辽宁省政治生态情况专题报告成果运用实施方案》,开展消除薄熙来、王珉恶劣影响专项整治,引导各级领导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专题学习,全市23097个基层党支部全部召开了专题组织生活会。

大连市委则在着力消除薄熙来恶劣影响方面下功夫:

一是深入消除薄熙来恶劣影响。强力开展专项整治,努力推动政治生态的净化和修复。组织全市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关于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防止“七个有之”问题。全市各级党组织围绕“消除薄熙来、王珉恶劣影响”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进一步荡涤恶劣影响、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结合召开县级以上党委(党组)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专题民主生活会,把深刻吸取薄熙来、王珉严重违纪案件教训作为重要内容,举一反三,以案明纪。把消除薄熙来恶劣影响纳入我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专版,作为警示教育讲解的重要版块。

二是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各级党委、党组召开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生活指导的通知》,健全各类组织生活制度。把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纳入党校主体班次教学,作为主要教学内容,教育党员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加大对国家机构和事业单位改革中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等问题的查处力度。下步,将把本次巡视整改涉及到的内容,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和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要求,以及党的政治生活有关规定纳入到党校主体教学班次中,作为专门教学内容。同时,在主体教学班次中增加政治性警示教育学时,通过播放违纪警示片、到警示教育基地开展主题教育等方式,筑牢干部思想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