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环保督察组:有干部认为“督察一阵风躲过就轻松”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中央环保督察组:河南有些干部认为“督察一阵风 躲过就轻松”

新京报快讯(记者邓琦)今日上午,中央环保督察组向河南省反馈“回头看”和专项督察意见指出,河南有些干部认为,“督察一阵风、躲过就轻松”,没有必要较真碰硬,导致部分问题“以停代改”。

上报整改完成率83%实际仅为64%

督察组指出,河南省一些领导干部重发展、轻保护,对国家化解过剩产能淘汰落后产能总体要求认识不到位、落实打折扣,也制约了全省污染防治工作深入开展。

同时,整改调度、督办工作不够扎实,督察整改领导小组很多工作由设在省环境保护厅的办公室推动,日常仅以督办函的形式调度整改进度,未按各部门职责分工开展现场检查,导致上报情况与实际明显不符,上报整改完成率达到83%,实际仅为64%。

部分地区对待督察整改态度消极,2017年6月以来,信阳市委常委会一直未研究生态环保工作,直到中央领导同志对非法采砂问题作出重要批示后,才于2018年5月27日研究过1次。安阳市内黄县党委、政府很少研究环保工作,2018年以来,仅在4月陶瓷产业园环境污染问题被中央媒体曝光后才开会研究。

散煤和扬尘管控不够有力

此次“回头看”期间,大气污染问题是河南省的专项督察内容。督察组发现,2017年河南全省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粉尘等污染物的排放强度分别高达全国平均水平的3.94、3.93和2.91倍。

同时,散煤和扬尘管控力度不够。2017年河南省煤炭消费总量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13.2个百分点,能源结构高度依赖煤炭。散煤管控不力,洁净型煤推广使用不够,2017—2018年采暖季全省洁净型煤累计销售253万吨,仅占需求量的42.2%;且主要集中于焦作、新乡、洛阳三市,占销售总量的54%,产销不均衡的问题突出。

另外,机动车污染监管滞后。河南省柴油车约占机动车保有量的21%,污染问题十分突出,但相应的监督管理十分粗放和滞后。

督察强调,河南省委、省政府应根据督察反馈意见,抓紧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在30个工作日内报送国务院。整改方案和整改落实情况要按照有关规定向社会公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