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秦皇岛:打造信息查询平台助力科技反腐

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关注

原标题:秦皇岛:打造信息查询平台助力科技反腐


今年以来,面临监察对象数量增大、查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大多与经济问题交织等形势,秦皇岛市搭建包括银行、通信、社保、工商和不动产登记等16类信息在内的监察对象信息查询平台,为执纪审查和监察调查工作插上“科技翅膀”。

“以往调查银行账户需要往返多家银行的网点,如今足不出户,在平台上就可以查询到被调查对象在不同银行的多个账户流水清单,工作效率大大提高。”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深有感触地说。变纸质材料为电子材料,实现了数据信息可搜索可利用,既能对多项数据进行综合分析处理,又提高了办案人员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效率。平台试运行以来,累计查询6名被调查对象及关联人信息25次,信息查询效率极大提升。

为进一步规范操作,该市制定完善了《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信息查询办法(试行)》等相关制度,从查询场所建设、内部管理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严格遵守门禁双人认证、双人查询、逐级双报告、定期检查台账和系统操作日志等机制,明晰各相关责任人职责,确保查询过程合法规范运行。该市严明纪律要求,纪检监察干部严格执行回避申请、安全保密等法定要求,坚决防止在查询取证过程中出现违法违规问题。(秦皇岛市纪委监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