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被疑财务造假、关联交易收关注函 紫鑫药业回复:不存在不合理情况|新京报财讯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被疑财务造假、关联交易收关注函 紫鑫药业回复:不存在不合理情况|新京报财讯


新京报快讯(记者 林子)由于此前媒体刊发《财务造假被“宽恕”后,紫鑫药业疑似再次造假》的文章,质疑紫鑫药业利润真实性存疑、隐瞒关联交易、资产减值准备不充分等,紫鑫药业10月11日收到中小板关注函。

10月16日,紫鑫药业回复关注函称,经核查,公司未发现公司与问询函中客户存在关联关系,或其他关系,此外,部分交易属于关联方交易,并未存在不合理、不真实情况。

由于受到质疑,关注函要求紫鑫药业补充披露2017年度、2018年度上半年紫鑫药业人参销售客户前五名的具体名称、收入金额、占当期营业收入比重、与紫鑫药业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或其他关系,分析近三年前五名客户发生何种变化。

紫鑫药业回复称,2009年,公司刚进入人参产业,人参产品主要以白参、红参、生晒参等系列等粗加工产品为主,而销售客户也以医药制造业、药品流通企业及部分人参自然人大户为主。

2012年以来,公司随之陆续推出以人参双耳饮料、人参果蔬发酵饮料、鲜人参蜜片、玉红颜红参阿胶糕等人参深加工产品,而销售客户也增加了大型商超、参茸店、品牌专卖店代理商等流通渠道销售客户。

2015年开始,公司逐步调整人参相关产品销售业务结构,改为以人参食品、人参茎叶提取物、人参提取物、模压红参、林下参产品等附加值较高的人参深加工产品为主要销售产品。客户也随之调整。并新增加了国外客户。

经核查,紫鑫药业未发现公司与上述客户存在关联关系,或其他关系。

此外,关注函指出,2017年度,公司子公司紫鑫红石、紫鑫初元净利润之和占公司净利润的107%。中小板关注函还要求紫鑫药业说明上述子公司设立以来的业务开展情况、近两年业务大幅增长的原因,并请结合子公司人工支出、水电支出、其他生产制造费用、销售费用、客户变化以及你公司业务发展规划等情况,综合分析其业务增长的合理性和真实性。

紫鑫药业表示,紫鑫红石主要的业务收入是人参产品及五味子的销售,五味子和林下参目前都已达到成熟期,陆续的开始采摘进行销售,业务大幅增长。

各项费用支出中,人工支出、其他制造费用各年变动较大,主要是由于吉林紫鑫红石种养殖有限公司主要是林下参、五味子、人参仔的生产和销售,目前林下参以及五味子等已经进入到成熟期,其支出主要是平时的日常维护和看管以及采摘时人工的支出,故水电费用的支出相对较平稳,且金额较小,随着采摘量的增多会有人工费用的增长。2017年销售的林下参产品采摘销售较多,故人工费用和其他制造费用支出较大。

紫鑫初元方面,随着市场对人参产品的认识,特别是对野山参 (林下参)、人参药用的关注,公司常年客户的积累以及销售渠道的完善等,吉 林紫鑫初元药业有限公司2016、2017年人参产品(主要是模压红参、金参系列、人 参提取物)得到市场以及客户的认可,在老客户保持采购的同时不断增加新的客 户群体,如北京九州通医药有限公司。需求产品也从初加工产品像模压红参、金参系列、人参提取物等产品转变。2016年较2015年增长194.10%,主要是人参提取物和模压红参销售大幅增长所致加上新增品种-金参系列产品;2017年较2016年增长68.24%,主要是模压红参和金参系列产品销售大幅增长所致,因公司子公司紫鑫初元承接人参提取物业务,导致人参提取物业下降。

编辑:王晓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