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鼻孔发电说”在台引发政治风波 台高官道歉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鼻孔发电说”在台引发政治风波 台高官道歉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余潞]因失言“电插鼻孔”引发政治风波,台“经济部长”沈荣津16日鞠躬道歉。台媒调侃称,沈荣津的失职不在于发明“鼻孔发电”,而是未能真正领悟“选举发电模式”。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民进党“立委”15日在“立法院”质疑国民党对燃煤、燃气、再生能源都反对,询问“经济部长”沈荣津“若什么都不要,电从哪里来?”沈荣津脱口而出“插在鼻孔”,接着又用手指做出插鼻孔的动作说,“插头就直接插鼻孔”。

此番言论在岛内引发巨大争议,16日,“立法院”国民党党团书记长曾铭宗率多人赴“经济部”,要求沈荣津为说变就变的能源政策以及“鼻孔发电”等言论下台负责。曾铭宗称,沈荣津3月再三强调“若深澳电厂不盖,北部就会缺电,台湾就会缺电”,但本月12日又急转弯说深澳电厂不盖了,“到底台湾会不会缺电?这攸关台湾企业以及2300万人民”。

台湾《联合晚报》称,经过近一个小时的会面,沈荣津为失言鞠躬道歉。他解释称,“用鼻孔发电”是工商企业界的说法,15日在“立法院”质询时,他为缓和现场气氛,想到了这句话就脱口而出,没想到让大家听了不舒服,“我愿意向大家诚恳地、诚恳地道歉”。台“行政院长”赖清德16日也为沈荣津辩解称,沈只是举例希望社会正视稳定供电的重要性,“我们一定要兴建电厂的”。

国民党文传会代主委唐德明16日嘲讽道,沈荣津左脸因深澳电厂停建,被赖清德打一巴掌,还把右脸凑上,希望“立委”再打一巴掌,“鼻孔发电说”羞辱“立委”智商,挑战台湾人民忍耐度,“沈荣津的官场现形记,真令人叹为观止”。他说,“鼻孔发电”也许真的比蔡英文提出的“用爱发电”管用,起码形象上鼻孔比较接近插座,“但身为政务官,当蔡英文说要‘用爱发电’,且助选时表示‘说台湾缺电是唱衰台湾’,沈荣津的鼻孔发电岂不正好讽刺蔡英文总统?”

台湾《经济日报》16日称,赖清德上周拍板停建深澳燃煤电厂,被认为只是为了选举操作,未来很可能重启。联合新闻网16日评论称,为了“非核神主牌”,民进党当局创造了“百般神奇发电术”,像“用爱发电”和“插鼻孔来电”等,但无论如何都比不上赖清德的“选举发电”,“不只沈荣津未能领悟,连柯文哲的高智商都参不透:为何过一个晚上,电就够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