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北京市旅游委:满55岁可6折购京津冀旅游年卡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满55岁可6折购京津冀旅游年卡

新京报讯 (记者倪伟)今日是重阳节。北京市旅游委昨天在京主办2018年北京市老年旅游工作会,会上发布了《北京老年旅游发展报告(2017)》,并向15家2018年老年旅游接待基地进行了授牌。

记者了解到,今日起,京津冀名胜文化休闲旅游年卡推行最新价格体系,原100元乐享版京津冀名胜卡维持原政策不变,将60元京津冀名胜老年优惠卡的使用条件,从原60岁(1959年前出生)以上放宽至55岁(1964年前出生)。用户购卡后,可免费游览京津冀百余处名胜,以及江苏华西村5处景点和内蒙古库布其国家沙漠公园。

76.25%老年人需要增加老年专用厕所

《北京老年旅游发展报告(2017)》问卷调研对象为景区游玩的老年旅游者、单位退休办以及旅行社顾客,共发放245份问卷,得到有效问卷240份。

参与问卷调查的老年人年平均游玩次数最多的是一年2次,占比35%,22.5%一年1次,16.25%一年3次,12.5%一年4次及以上。老年人出游目的前三位的是观光游览77.08%,休闲度假64.17%,探亲访友23.33%。

问卷结果显示,老年旅游者更倾向于选择参加旅游团出游,75.83%的老年人愿意参加旅游团出游,愿意选择自助游的有49.17%,呈现出一定的散客化趋势。

对于老年旅游项目,72.5%参与调查的老年人对生态风景类老年旅游项目感兴趣,49.17%倾向于温泉养生类,45.83%倾向于历史文化类老年旅游项目,分别有32.92%、30.42%倾向于康体健身类、休闲农业类老年旅游项目。

旅游设施方面,参与问卷调查的老年人中76.25%认为有必要增加老年专用厕所。

老年旅游市场潜力明显

调查结果显示,老年旅游市场需求较强潜力明显,老年人旅游时间灵活且注重“快旅慢游”,老年旅游者多参团出游喜欢结伴而行,期盼更有针对性的旅游产品和养老服务。

问卷还对老龄产业协会25家会员单位和部分老年旅游接待基地申报单位进行了调查,总共有28家单位,包括旅行社20家、旅游接待单位8家。结果显示,参与问卷单位经营的旅游产品基本不面向80岁以上老年人。

对于老年旅游市场发展的限制性因素,调查结果显示前三位分别是:老人的身体健康状况不佳;老年旅游的公共服务体系不够完善,专业化、针对性的服务尤为不足;旅游休闲业态比较单一,与老年旅游需求的多元化、个性化不相匹配。

建议加快构建现代老年旅游公共服务体系

针对老年旅游市场目前存在的不足,报告提出,应系统开发老年旅游市场,培育和推广老年旅游服务优质产品,加强对老年旅游接待工作的规范和管理,完善和优化老年旅游服务标准,提升老年旅游服务质量和服务接待水平。

报告提出,未来应持续开展对老年旅游行为和老年旅游市场的常态研究,形成北京老年旅游的新成果、新市场、新品牌、新布局和新水平,加快构建北京现代老年旅游公共服务体系,整体打造老年旅游服务的北京品牌。

■ 亮点1

北京授牌15家老年旅游接待基地

昨天,在北京市老年旅游工作会上,15家旅游单位被授牌为“2018年老年旅游接待基地”。

按照北京市旅游委2017年发布的《老年旅游接待基地服务规范》,北京老年旅游接待基地评定委员会重点围绕区位与环境、设施设备、娱乐项目、医疗处置、安全防范、客房餐饮服务与管理等方面进行检查评定,最终15家成为2018年老年旅游接待基地达标单位。

15家达标单位包括北京蟹岛绿色生态农庄有限公司、北京南宫泉怡园度假村、北京古北水镇旅游有限公司、北京张裕爱斐堡国际酒庄有限公司等。

同时,根据《北京市老年旅游奖励资金管理办法》,市旅游委开展了2017-2018年北京老年旅游奖励资金征集和评定工作,13家旅行社获奖。

■ 亮点2

用户携“名胜卡”可游京津冀200余景点

记者了解到,“2019京津冀名胜文化休闲旅游年卡”10月15日已经开始发售。携京津冀名胜卡,使用者可游览200余家A级温泉、滑雪、非遗、漂流、主题乐园等景区。

京津冀名胜卡特别推出针对老年用户的优惠政策,为契合“老年亲子游主题”,自今天起,55岁及以上用户即可购买老年优惠卡,优惠卡价格为原价6折,即60元。

今年,京津冀名胜卡与多家优质文化历史类、自然风光类、休闲养生类、主题乐园类景区,如乐多港奇幻乐园景区、蟒山国家森林公园、凤凰岭自然风景区、河北沽源滦河神韵国家湿地公园、内蒙古库布其国家沙漠公园、中国航空博物馆、河北天漠影视基地等达成战略合作关系,推出“老年亲子游”主题,满足长辈带孩子休闲游乐、强身健体、科普教育等多种旅游的生活需求。

2019年卡增设量身定制“车辆+景区+主题+路线”的一站式服务,新增多条适老化旅游行程和旅游旅居路线,囊括京津冀范围内持卡景区线路、国内外老龄旅居基地度假行程,并为持卡用户提供专属的折扣,全程配备行程管家。

据悉,为方便老年人购卡,京津冀名胜卡开放了专属的老年卡购票渠道,老年人可以通过“京津冀旅游年票”官方微信号购买,由快递配送到家。京津冀名胜卡还与社区便利店、老年驿站、知名门市店铺及OTA线下销售门店等形成专项合作,增开了多条线下渠道。

“2019京津冀名胜文化休闲旅游年卡”由中国老龄产业协会老龄旅游产业促进会与北京特智诚科技有限公司推出。2006年4月,北京发行中国第一张自然风光旅游年票“北京风景名胜游览优惠年票”。2009年更名为“京津冀名胜文化休闲旅游年卡”,面向京津冀三地发行。

■ 链接

北京60岁及以上老年人占户籍总人口24.5%

10月15日,北京市老龄办发布北京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白皮书。白皮书显示,截至2017年底,全市60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约333.3万,占户籍总人口的24.5%,户籍人口老龄化程度居全国第2位。

白皮书提出,京津冀养老服务协同发展正在提速。随着社会老龄化的加速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深入推进,一方面,京津为缓解养老服务供给压力,亟须向外疏解养老功能;另一方面,河北承接优势明显,力求借力京津冀合作加快养老产业发展。京津冀养老服务协同发展在机构养老、养老养生、老年旅游以及相关政策正在加快对接。

声音

北京市旅游委围绕扩大景区对老年人优惠面、完善老年人服务设施,推出老年旅游健康发展扶持政策,加强老年旅游宣传推广等方面推进老年旅游公共服务建设水平,为老年人出游做了大量基础性工作。

希望获奖的旅游企业和达标基地实现信息共享,推出更多优质老年旅游产品和服务。 ——北京市旅游委副主任庹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