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蔡英文5月就承诺要给WHO捐款 到现在钱还没捐出去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蔡省长5月份就承诺要给WHO捐款 到现在钱还没捐出去……

[环球网综合报道]今年5月,蔡省长曾宣布捐出100万美元给世界卫生组织(WHO),作为对抗伊波拉病毒基金。对此,岛内有舆论质疑,蔡省长这是要为下次WHA的门票做准备。不过,16日,有台媒爆料称,这笔基金到现在还没捐出去。

台湾“中央社”16日报道称,对于为何这笔钱迟迟未捐出,台“外交部”今日在例行新闻说明会上表示,正持续与WHO秘书处沟通,希望找到双方“都能接受的捐款名义与方式”。

关于捐款名义的部分,陈龙锦称,一直有向WHO表达,“我们可以保持某种程度的弹性”,但因为目前还在交涉当中,不便提供更多细节。之后又有媒体询问,考虑中的选项是否包括“中华民国”与中华台北,陈龙锦则称,都不排除。

此前,蔡英文宣布要捐100万美元给世界卫生组织(WHO)时,台前“卫生署长”叶金川闻讯后酸称,台湾如果真能对国际社会帮得上忙的话,100万美元不算多。不过,若是当做买路钱,他认为,就算台湾捐1000万美元,甚至10亿美元都无法因此受邀进入WHA。

自从民进党当局2016年上任后,台当局参加国际组织屡屡受挫。

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曾在例行新闻记者会上表示,导致台湾地区目前不能参加世界卫生大会的原因是民进党当局迄今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台湾地区参加世卫大会的政治基础不存在,不能参会的责任在民进党当局。

安峰山说,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对台湾地区参与国际组织活动问题,我们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即必须按照一个中国原则处理。世界卫生组织是联合国专门机构,理所当然应按照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和世界卫生大会25.1号决议所确立的一个中国原则处理世卫大会涉台问题。

他表示,2009年至2016年间,台湾地区连续8年以“中华台北”名义、观察员身份参加了世界卫生大会。这是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大背景下,在两岸双方均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政治基础上,通过两岸协商作出的特殊安排。这充分表明,只有回到“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上来,两岸制度化交往才能得以延续,两岸也才有可能就台湾地区参与国际组织活动问题进行协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