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近期落马的这四名高官 被中纪委形容“各有爆点”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各有爆点”的几个高级落马官员

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赖小民于10月15日被“双开”并移送司法机关之后,当晚,中纪委官网刊发了相关评论。

“政事儿News”(微信ID:zsenews)注意到,评论中,中纪委用“触目惊心”,评述赖小民案的涉案细节:搞政治投机,捞取政治资本;讲排场、摆阔气,挥霍浪费国家财产;任人唯权、任人唯利、任人唯圈,严重污染企业政治生态;理想信念完全丧失,党性原则荡然无存,擅权妄为、腐化堕落、道德败坏、生活奢靡,甘于被“围猎”。

中纪委强调:纵观近期被处分的高级干部,除赖小民外,财政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张少春,贵州省委原常委、省政府原副省长王晓光,国家能源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晓林等人,其违纪违法问题“各有爆点”,但都存在几个鲜明的共同特点:甘于被“围猎”,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政治问题与经济问题相互交织,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政事儿News”(微信ID:zsenews)注意到,被中纪委点名甘于被“围猎”且“各有爆点”的4名落马高级官员赖小民、张少春、王晓光、王晓林,每个人的问题都可以用“触目惊心”来形容。

其中,赖小民为捞取政治资本,他热衷于“美化宣传个人”,中纪委称:根据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要重点查处“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而这里面所有的点,赖小民都“踩”了个遍。

张少春的问题通报显示,其“违反政治纪律,违规打探有关案情,对抗组织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出入私人会所、接受公款宴请;违反组织纪律,在职务调整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违反廉洁纪律,搞钱色交易,收受礼品、礼金;违反生活纪律”。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宣布开除张少春党籍和公职现场视频显示,张少春当时说:作为一个入党40年的老党员,我的行为严重触犯了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违背了党的宗旨,对党的事业造成了损失,对党的事业造成了损失,使组织蒙羞蒙耻,我从内心里知罪认罪。

王晓光的问题通报显示,他被查出六大方面问题:热衷于阅看有严重政治问题的境外书刊,拉票助选,封官许愿,不遵守外事工作纪律并造成恶劣影响,对抗组织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大搞特权,违规公款豪华装修住所,大吃大喝,安排或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违反组织纪律,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在组织函询时不如实说明问题,违规为他人职务提拔提供帮助。

此外,还有“违反廉洁纪律,利用职权为有关企业承揽工程提供帮助并约定收受好处费,违规从事营利活动并获取巨额利益,向管理服务对象借用巨额钱款谋利,违规占用公共财物、损公肥私,利用职权为他人谋利并同意收受干股,与多名女性搞钱色、权色交易”;“违反工作纪律,违规推动国家明令禁止的高尔夫球场建设项目,干预司法活动”;“违反生活纪律,贪图享乐、生活奢靡,痴迷兰花、玩物丧志”。

“政事儿News”(微信ID:zsenews)注意到,除了上述问题之外,痴迷兰花、热衷于阅看有严重政治问题的境外书刊的王晓光,还有两个问题引起广泛关注。

其一是其与王三运的关系。

两人既是同乡,都是山东菏泽人,王三运是菏泽单县人,王晓光是菏泽巨野人;又是校友,都是贵阳师范学院毕业生;还曾经是上下级关系,1995年至1996年,王晓光曾任贵阳市委办公厅副县级秘书,期间王三运任贵州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

其二是被宣布调查前,其已有“出事迹象”。

2017年9月29日公布的中共十九大2287名代表名单中,有王晓光的名字。不过,10月15日下午,中共十九大贵州代表团抵京时,原本39人的贵州代表团只有36人,王晓光未在其中。10月19日,在中共十九大新闻记者招待会上,中组部副部长齐玉表示:9月29日,经中央批准公布代表名单共2287名。十九大代表名单公布后,又发现7人存在不宜作为代表的问题,经中央批准不再作为代表。

王晓林的问题通报显示,跟张少春相同,王晓林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违规打探巡视信息,此外还被查出“长期违规打高尔夫球,违规接受宴请,甘于被”围猎“;违反组织纪律,在干部选拔任用中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违反廉洁纪律,收受礼品、礼金;违反工作纪律,违规干预和插手司法活动;违反生活纪律”等问题。

“政事儿News”(微信ID:zsenews)注意到,王晓林于2015年8月由神华集团副总经理,调任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党组成员。今年1月23日被宣布调查。其被查前后,两位老上级张喜武和努尔·白克力先后落马。

王晓林被宣布调查前,中纪委于去年7月3日通报,第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原党委副书记、副主任张喜武因严重违纪,受到撤销党内职务、行政撤职处分,降为正局级非领导职务。

张喜武和王晓林在神话集团共事多年。早在2004年,王晓林出任神华集团总经理助理时,顶头上司就是时任神华集团总经理的张喜武。这之后,张喜武出任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兼任中国神华能源股份公司董事长,王晓林则升任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董事会秘书,并曾兼任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

王晓林被宣布调查后,今年9月21日,中纪委通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努尔·白克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调查。

努尔·白克力自2014年12月起任国家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晓林自2015年8月起成为其下属,两人在国家能源局共事了2年多。值得注意的是,共事期间,王晓林是努尔·白克力的“第一副手”,在国家能源局的4位副局长中,王晓林一度是排名第一的副局长。

“政事儿News”(微信ID:zsenews)撰稿/王姝  校对郭利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