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习近平致贺信的民族大学做了啥特殊贡献?

北京青年报

关注
新闻联播视频:习近平致信祝贺西藏民族大学建校60周年

原标题:习近平致贺信的民族大学做了啥特殊贡献?

撰文 | 李岩

今天(10月15日)的新闻联播播发了一条习近平所致贺信。

60年前的今天,西藏民族大学(西藏公学)正式建立。60周年校庆之际,习近平向这所学校致以贺信。虽然这则新闻看似是“例行动作”,但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查阅发现,这所民族院校来头不简单。

公开报道显示,上述学校10年前50周年校庆时,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胡锦涛同样向其致以贺信。这对于民族院校而言,十分少见。

贺信说了啥?

先来看看习近平的贺信中都说了啥。

肯定了西藏民族大学的成就:

西藏民族大学建校以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为党和人民、为西藏各项事业发展培养了一大批优秀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

肯定了西藏自治区的成就:

西藏民族大学60年来取得的成绩,是在党的领导下西藏各项事业蓬勃发展、西藏各族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的生动体现。

对西藏民族大学的希望:

希望你们紧紧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教育教学水平,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自觉维护民族团结,全面推进学校各项工作,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西藏耶鲁”

西藏民族大学是我国成立最早的民族高校之一,其前身是1957年中央指示创办、1958年9月开学的“西藏公学”。1965年4月30日,经国务院批准更名为“西藏民族学院”。2015年4月28日,经国家教育部批准更名为“西藏民族大学”。资料显示,目前该学校属于我国第二批次的本科院校。

值得一说的是,在习近平的贺信中,政知道标红的段落实际上已经表明了西藏民族大学的定位。西藏民族大学官网的简介中,有这样一段话描述其特殊的历史使命:

学校肩负着特殊的历史使命,始终致力于全面落实党和国家治藏方略,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反对分裂;始终致力于西藏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长治久安;始终致力于为西藏造就一支立场坚定、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学校紧紧围绕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根本任务,紧跟时代步伐,形成了适应西藏实际和需要的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了与西藏经济社会发展高度契合的学科专业体系,凝练了服务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科学研究优势,有着鲜明的办学特色。

资料显示,建校60年来,西藏民族大学为国家培养了8万余名各类优秀人才,其中涌现出了40多名省部级领导干部,赢得了“西藏干部摇篮”的美誉,西藏自治区现任党委书记吴英杰正是这所学校的知名校友。众所周知,由于毕业生多从政并涌现出多位总统,美国耶鲁大学被喻为“总统的摇篮”。从这个角度看,西藏民族大学也可以说成是“西藏的耶鲁”。

西藏民大为何不在西藏?

查阅西藏民族大学的创办历史可以看出,这所学校在创办之初,就已经被赋予了维护民族团结的重担。

西藏民大官网显示,学校诞生于特殊的历史时期,是西藏和平解放后党中央在祖国内地为西藏创办的第一所高等学校,是中央治藏方略的重要布局。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等都对学校的筹建、建设做出过具体指示。

光明日报刊文披露,毛泽东曾针对民族问题指出,要彻底解决民族问题,完全孤立民族反动派,没有大批从少数民族出身的共产主义干部,是不可能的。而举办讲习所、培训班、军政学院,尤其是民族学院,是毛泽东和我们党培养少数民族干部的主要途径之一。资料显示,1957年,时任中央书记处书记的邓小平指出:“藏族学员凡愿意来内地学习的,人数不限;不愿意来的,一个也不强迫。”

在邓小平的话中,“内地”这个词引起了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的格外注意。实际上,西藏民族大学的名字虽然挂“西藏”二字,但其校区却坐落在渭水之滨的陕西咸阳。之所以会这样,和其成立之时西藏的特殊政治环境有关。从那时起,这所学校便开启了“藏人内地办学”的独特模式。

在这样的办学模式下,西藏民族大学做出了特殊的历史贡献。官网中这样总结:学校做出了特殊的历史贡献,在西藏平定叛乱、政权建设、民主改革和社会主义建设等不同历史阶段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

延续至今,这种独特的人才培养方式得到了中央高层的肯定。2014年,时任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的杜青林受俞正声委托到学校看望慰问师生,希望学校认真总结在内地为西藏培养人才的有效模式和成功经验,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民族教育的规律,为国家、为西藏培养更多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