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每年“双十”闹一次 陈水扁成民进党的烫手山芋

央视

关注

原标题:每年“双十”闹一次 陈水扁成民进党的烫手山芋

陈水扁自从2015年1月获准“保外就医”至今,每到“双十节”,他是否出席典礼都成为话题。2015年,当时的马英九没邀他参加,但2016年蔡英文上任之后,他还是参加不了,而他对蔡当局的批评,也一年比一年更严厉。

2016年蔡英文上任后的首个“双十典礼”,台立法机构负责人苏嘉全依照惯例担任庆典筹委会主委,也“照规矩”分别寄邀请函给历任正、副台湾领导人,但没想到,苏对陈水扁寄出请帖,却被民进党内部认为是在给蔡英文“找麻烦”。

当时台中监狱与扁家联络时,扁妻吴淑珍先接起电话,斩钉截铁地说:“不会参加,因为阿扁与马英九见面有点不自在。”不过,中监与陈水扁直接联系时,扁表示会参加。

台中监狱当时说,将待陈水扁提出申请后进行审核,需要医疗团队证明出席典礼对扁的病情有助益,才算是与医疗有关的活动。毕竟依据“矫正署”的规定,保外就医者在未经监狱许可前,不能从事任何与治疗无关的行为。

民进党内部认为,扁出席会让党内很为难,也害怕典礼因此完全失焦,但扁已经回复“参加”,一时也找不到其他借口不让扁出席。

最后,筹委会寄给阿扁出席证、停车证,阿扁本人也提前一天到了台北,此时由台中监狱扮演黑脸,强调扁病情仍属复杂,现场尚无法提供完善特殊医疗与照顾环境,加上现场变数多,已超出治疗的必要范围,所以驳回申请。

陈水扁的儿子陈致中对此反批,中监否决的理由不充分,无法接受,但也只能无奈尊重。

2016年“双十典礼”,扁子陈致中在脸书发出“空椅子”照片,表达对陈水扁无法参加的无奈。 图/取自陈致中脸书

扁去年也获邀 却称身体不适婉谢出席

2017年,筹委会再度邀请阿扁参加“双十典礼”,但他因身体因素予以婉谢。不过,扁是否出席的过程,依然是新闻焦点,时任法务部门负责人邱太三也不断在立法机构备询时被问到相关议题,直到10月5日,邱太三说还未收到陈水扁申请,隔天扁就说不去了。

今年“双十典礼”之前,陈水扁就在脸书公布他已回复邀请,盼出席典礼。但台法务部门和台中监狱直到9日都表示没收到扁申请。陈水扁的友人透露,筹委会最后没有给扁寄出席证。

今年回复参加却没证 扁痛批被“装肖维”

无法参加“双十典礼”让阿扁非常不满,10日一大早就在脸书开炮。陈水扁表示,今年的农历生日碰上“双十典礼”,是他一生中的第一次,接获邀请函后也立即回复要亲自参加,结果又被高层劝导不能与会,就像发出结婚请帖,却要客人不能来一样,简直将我“装肖维(装疯卖傻)”,敢讲“双十节”是“愚人节”吗?

阿扁成民进党甩不掉的烫手山芋

陈水扁不只每年都会为了参加“双十典礼”大闹一次,是否参加全代会、是否特赦等,永远都是民进党的难题。只要民进党执政一天,这些问题就不会消失,民进党若不为扁的议题明确定调,就得不断等着扁继续出招。

对民进党来说,若让扁参加“双十典礼”,等于重新让民进党与扁绑在一起,也形同无视扁的犯罪事实,民进党势将离中间路线愈来愈远;但争议只会暂时落幕,民进党不可能永远回避这个问题。尤其民进党看似表面团结,许多民意代表却趁着执政民调下跌,纷纷跳船向扁靠拢,争取深绿票仓。

随着民进党声势下滑,扁声音渐大,接下来民进党要面对的“阿扁议题”还有很多,包括扁已经预告将为陈致中的市议员选举站台,10月20日“喜乐岛联盟“在凯道发起的“反并吞公投”也获扁支持。民进党目前只采取冷处理,但扁会不断逼近,届时蔡英文的难题才正要展开。

来源:联合新闻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