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为了北京这条独一无二的轴线 蔡奇当起讲解员

新浪新闻

关注

原标题:为了北京这条独一无二的轴线,蔡奇当起讲解员

来源:北京日报 识政

10月8日至10日,国家文物局和北京市政府联合举办的“2018北京中轴线申遗保护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国内外顶尖专家围绕中轴线价值阐释、申遗路线、整治策略和展示利用等贡献真知灼见。

昨天下午,市委书记蔡奇会见了来京出席2018北京中轴线申遗保护国际学术研讨会的外方专家。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一同会见。

蔡奇说,中轴线是北京老城的灵魂和脊梁,是中国传统文化活的载体,代表着东方文明古都规划建设的最高成就。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这份文化遗产,不仅对北京这座城市具有重大意义,也必将在人类文化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中轴线申遗保护根本是为更好地保护。我们注重把握尊重历史、最小干预的原则,既保留传统风貌,又融入时代特征。把握传承文化、努力实现古今同辉的原则,更好发挥遗产文化服务功能,展现独特魅力。把握以人为本、尽可能让公众受益的原则,将申遗保护与改善人居环境有机结合,让市民从中受益。把握循序渐进、确保可持续的原则,保持历史耐心,一步一步向前推进。北京中轴线申遗保护还需付出更大努力,离不开国际专家的支持和帮助,希望各位专家在申遗标准、规划编制、遗产保护管理、保障机制等方面多提宝贵意见。

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主席河野俊行代表专家发言。他表示,北京中轴线申遗保护拓宽了我们对世界遗产认识的视野,我们愿与北京共同推进世界遗产和历史文化保护。

市领导杜飞进、崔述强、王宁会见时在座。

知多一点

与会国际智囊都有谁?

一、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主席河野俊行

男,日本籍,现任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主席、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法律、行政和财务”国际专业委员会主席、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重建”专题项目负责人、日本九州大学特聘教授。2015年,任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年会组委会秘书长。2017年9月,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巴米扬大佛未来”技术会议顾问。

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遗产特别顾问弗朗西斯科·班德林

男,意大利籍,现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遗产特别顾问。2000年—2010年,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主任、世界遗产公约秘书。自2010年起,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遗产特别顾问。他还是阿迦汗文化信托指导委员会成员、意大利国际古迹遗址保护协会成员。

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城市设计与保护研究教席迈克尔·特纳

男,以色列籍,现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城市设计与保护研究教席、以色列耶路撒冷贝扎莱尔艺术设计学院教授,研究领域涉及城市可持续发展、遗产、社会包容和城市空间,兼任世界遗产中心特使,负责审查“可持续发展文化和城市遗产”“教科文组织城市历史景观建议”项目。

四、日本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主席西村幸夫

男,日本籍,现任日本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主席、神户艺术工科大学综合研究组织教授、执行主任。曾任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执委会成员、副主席。

五、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理事、国际景观建筑师协会理事、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历史村镇科学委员会专家帕特丽夏·奥唐纳

女,美国籍,现任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理事、国际景观建筑师协会理事、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历史村镇科学委员会专家。曾任美国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历史景观委员会主席、国际景观建筑师协会主席。她还是遗产景观LLC公司创始人,国际景观建筑师协会国际文化景观科学委员会主席。

六、意大利费拉拉大学城市规划学全职教授丹尼尔·庇尼

男,意大利籍,现任意大利费拉拉大学城市规划学全职教授,曾任建筑系副主任。他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历史城市景观建议组”成员,先后为也门、耶路撒冷、大马士革、考罗等世界遗产城市的保护和恢复计划提供研究支持,讨论了埃及卢克索、摩洛哥拉巴特、突尼斯斯法克斯、阿尔及利亚阿尔及尔等列入或将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历史城市的保护问题。

七、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执委会原秘书长科斯蒂·考文

女,芬兰籍,曾任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执委会成员、秘书长、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乡村建筑委员会秘书长、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芬兰国家委员会董事会主席。曾作为芬兰南萨沃地区艺术委员会成员,参与南萨沃地区保护及规划建筑。

八、日本古迹遗址理事会副主席苅谷勇雅

男,日本籍,现任日本古迹遗址理事会副主席、驹泽大学文学系客座讲师、群马工业高等专门学校荣誉教授。曾任京都市政府城市规划局保护建筑师和城市规划师、日本政府文化事务署建筑司司长等。

九、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国际极地遗产委员会主席迈克尔·皮尔森

男,澳大利亚籍,现任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国际极地遗产委员会主席。曾完成澳大利亚(澳大利亚监狱遗址)和日本(明治工业革命)世界遗产的提名和后续管理工作,并成功将日本煤矿画作提名至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遗产,还曾多次参与南极洲的考古探险活动。

十、日本筑波大学世界遗产研究首席教授稻叶信子

女,日本籍,现任日本文化事务委员会委员、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成员、日本筑波大学世界遗产研究首席教授。拥有东京工业大学建筑保护与建筑历史专业博士学位。自1992年起,以世界遗产委员会日本代表团成员以及日本世界遗产(文化遗产)提名与保护机构成员的身份参加“世界遗产公约”核心活动。自2008年4月起,任筑波大学教授。

十一、澳大利亚国家首都局法定规划主管伊尔丝·沃斯特

女,澳大利亚籍,建筑师、城市规划师,现任澳大利亚国家首都局法定规划主管,负责堪培拉地区的开发审核、复杂工程指导和遗产管理。曾在澳大利亚政府环境部门任职十年,负责领导历史遗址工作组处理世界遗产相关事务。

十二、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巴特利特建筑学院副教授爱德华·丹尼森

男,英国籍,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巴特利特建筑学院建筑与历史城市环境研究生院主任、副教授、英国可持续运输设计和规划顾问、厄立特里亚阿斯马拉遗产项目遗产顾问。他还是建筑、建筑史和城市遗产的独立顾问、作家和建筑摄影师。

北京中轴线申遗进展

北京中轴线南起永定门北至钟鼓楼,全长约7.8公里。从元大都的奠基,到明清两代的完善,再到今天北京城的发展,经历了七百多年的历史变迁,才形成了这条世界上现存最长、最完整的古代城市轴线。著名建筑学家梁思成曾经说过,“北京独有的壮美秩序就由这条中轴的建立而产生。前后起伏左右对称的体形或空间的分配都是以这中轴为依据的。气魄之雄伟就在这个南北引伸、一贯到底的规模……有这样气魄的建筑总布局,以这样规模来处理空间,世界上就没有第二个。”

西方城市的中轴线一般由道路或开放空间构成,而我们的中轴线是虚实结合,由重要建筑物及其相应空间位置形成,是一种独特的空间秩序理念,蕴含着中华民族“内和外安”、“以中为尊”、“左右对称”的营城理念和“天人合一”的传统哲学思想。

北京中轴线申遗初步提出,核心构成要素主要包括永定门、先农坛、天坛、故宫、景山等14处遗产点和连接这些遗产点的历史道路。北京中轴线已于2012年被列入《中国世界遗产预备名单》。目前,已完成《北京中轴线保护规划》及《北京中轴线申遗综合整治规划纲要》初稿的编写工作,形成了针对中轴线遗产整体的多层次保护规划体系,以更全面地保护中轴线遗产点内、遗产点间、老城环境背景和更大范围内的城市格局。同时,进一步开展《北京中轴线申报世界遗产文本》修编工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