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美丽青海·精彩故事·国庆假日见闻:“我为家乡感到骄傲!”

青海发布

关注

原标题:美丽青海·精彩故事·国庆假日见闻:“我为家乡感到骄傲!”


明亮的大厅、有序的人流、方便先进的设备……国庆长假,陈云带着妻儿回到了阔别十年的家乡— —青海西宁,在新火车站,眼前的景象让他有些陌生,眼瞧着“高大上”的站台外观,陈云拿起电话: “爸!我现在知道为啥您一定要让我坐火车回来了!这新火车站真是太洋气了!”

归心似箭的陈云回家路上的心情可以用百感交集来形容:自从2008年和妻子两个人相继下岗后,就毅然决然到深圳打拼,家里就只剩下父母亲两人,除了逢年过节把父母接到自己那儿住几天之外,竟已有十年没回过青海的家了。也正是因为离开的时间太长,这个几乎快要认不出模样的城市,让陈云莫名留下了热泪,一旁的儿子却开始兴奋起来: “爸爸,你不是说你的老家是土尘尘的吗?你看,这里多漂亮!”

“是啊,好多年前,爸爸妈妈的老家沙尘很大,也没有这么多树,到处都是光秃秃的,谁能想到仅仅十年,这里就焕然一新了……”陈云的妻子星学萍也颇为惊讶。

“爸!妈!我们回来了!”一进家门,看着干净透亮的玻璃,陈云不禁担心起来: “你们不会是自己擦的玻璃吧!这可很危险啊!”

“你就只看到西宁现在环境好,景色好,可不知道我们的日子也越来越好喽!我们岁数大了,虽然你们不在跟前,但是社区服务特别好,我们要是身体不舒服要买个药,或者需要干点家务、擦个玻璃,打扫个卫生,给社区打一个电话,他们马上就来解决啦!”陈有贵乐呵呵地跟自己的儿子说, “对了,我和你妈还有高龄补贴,加上退休工资,我俩的钱都花不完,你们给的钱我都存起来了,回头还是留给你们用。”

代炳兰抱着孙子安慰道: “这个真的不用担心,我们一点都没闲着,社区各种各样的活动都邀请我们去参加,除了玩、看节目,我们每个月还去社区参加党员学习呢,党员都上台讲党课,上个月你爸还给大家讲了讲咱们家40年来生活的变化。还有,前阵子端午节、中秋节,社区还组织我们这些老年人一起包粽子,做月饼吃呢!”……母亲滔滔不绝地讲着,期间父亲也不停插话。看着二老满脸的开心,陈云听得津津有味,也似乎理解了父母为什么不愿意跟自己到深圳去了— —家乡方方面面都越来越好,他们舍不得呀!

假期结束,陈云一家三口也将要踏上回程的路,当记者跟随城中区饮马街街道上滨河路社区党委书记侯海霞到陈有贵家中拜访时,带着满满的感激之情的陈云除了对社区工作人员不停致谢之外,更多的是无限感慨:如今的家乡,马路宽敞,高楼林立,路面干净,车辆有序行使,最关键的是生活的便利,出门只需要带一个手机,随处可以用微信、支付宝买东西,甚至坐公交车,居然也可以用手机支付。而这些,在他久远的记忆里,是只有外地发达城市才可以做到的……

“生活条件越来越好,社会服务保障更是让人安心,这样我们回到深圳以后就放心多了!”陈云告诉记者,“这几天我们看了电视和报纸,知道西宁成功创建了全国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市……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外地游客。我们这些外地打拼的游子,也为家乡的变化感到骄傲!”(乔欣)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