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中国祭出这招应对美国政策 获赞“大师级运作”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头条 | 中国祭出这招应对美国政策,获赞“大师级运作”!

外媒称,中国26日决定从11月起大幅下调部分商品的进口关税,对象包括机电设备、纺织品、纸制品等1585个税目工业品。在美国愈发倾向于保护主义的背景下,中国反其道而行之下调关税,凸显维护自由贸易的姿态。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9月26日报道,中国表示,它将采取新措施来降低进口商品关税。在与美国的贸易紧张关系加剧的情况下,它正寻求应对经济放缓。

中国9月26日晚间宣布了减税措施的大致细节,但没有说明这些措施是否适用于美国商品。

据中国国务院称,纺织品、纸制品、机电设备和1500多种其他商品的关税将从11月1日起下调,但它没有提供完整清单。此前,另一项削减关税措施从今年7月开始生效,重点是消费品。

报道称,通过降低关税,中国正寻求使消费品和建筑材料变得更便宜——这有助于刺激消费和商业投资。此举也兑现了中国国家领导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的承诺。

国务院称,随着这次下调,机电设备平均税率将从12.2%降至8.8%,纺织品和建筑材料等的平均税率将从11.5%降至8.4%。

报道称,所有这些商品都在最近美国对中国商品的贸易制裁范围内。

国务院称,最新的削减关税措施加上7月对进口消费品关税的削减,预计今年将为企业和消费者节省600亿元人民币。中国整体关税水平将从去年的9.8%降至7.5%。

另据《日本经济新闻》9月27日报道称,中国7月已经下调了1449个税目的日用品关税税率,这次是今年以来第二次大幅下调关税。此外中国还于2017年12月下调过一次关税,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三降关税。

报道还称,中国下调关税意在对抗保护主义抬头的美国。美国已经对价值25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关税,中国对美加征关税的进口商品额也达1100亿美元。

报道指出,此次下调关税也有援助那些因关税制裁而蒙受损失的国内制造业企业的目的,下调来自美国以外的进口设备的关税将为它们减负。

报道还指出,美国总统特朗普揪住中国平均关税税率高于美国这一点批评其“不公平”。中国似乎也有意通过积极主动下调关税回避这种批评,展现自由贸易维护者的形象。

此外据美联社9月26日报道,中国9月26日宣布削减更多关税,但没有采取行动解决美国对其加剧贸易战升级政策的不满。

报道称,此举反映了中国坚持加强经济竞争力计划的愿望,以及推动国家引导的工业发展的意图。

与此同时,专家们试图搞清贸易战可能产生的经济影响。

在9月26日公布的研究中,欧洲央行经济学家称,他们模拟了一场大范围贸易战,发现它将严重损害美国经济,减少家庭收入,破坏就业,而中国则不会遭受同样损失。研究者们得出结论:对经济普遍失去信心可能会影响股票和债券市场,“贸易紧张关系升级可能会对增长产生严重的全球不利影响”。

西班牙《经济学家报》网站9月26日刊登题为《中国的大师级运作》的报道称,中国将用历史性大幅下调关税来应对美国的政策。

报道称,由于不可能对美国采取相同的关税措施,中国决定通过降低机械、电子产品和纺织品的进口关税来应对美国咄咄逼人的攻势。虽然尚未得到确认,但该措施或将把美国产品排除在外。

经济学家指出,中国通过下调关税的方式,向国际社会发出信息,那就是中国支持自由市场和经济改革。中国身陷与美国的贸易战,世界上很多国家也倾向于采取保护主义措施,在这个大背景下,中国能够做出此举尤其值得称赞。

报道称,中国也借此打破了贸易战的僵局。中美贸易战很可能严重影响世界贸易,对所有国家造成不可忽视的损害。

报道还称,中国的决定虽然令人意外,却符合一贯的经济政策。北京不仅要应对中美贸易战,还需提振进入新常态的经济发展,因此一直在采取扩大内需以拉动经济的刺激政策,而降低关税的决定势必促进进口。

专家指出,降低关税符合近年来中国的行为逻辑。此举给了特朗普一记响亮的耳光,同时让美国企业对特朗普阻挠进口中国产品的决定更加不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