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租港口还投资 中国加速“接近”以色列有何玄机?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头条 | 租赁重要港口,流入大量资金!中国加速“接近”以色列有何玄机——

9月26日,当美国总统特朗普在联合国大会期间对伊朗“放狠话”时,中国正在加速接近美国在中东地区的“铁杆盟友”——以色列。据俄罗斯《独立报》9月26日报道,中国租用以色列海法港引关注。报道称,以色列允许中国重建并管理这里的码头。一家中国公司获得租用海法港新码头25年的合同。码头将从2021年起投入使用。

有舆论注意到,除租赁港口外,中国近年来还有大量投资进入以色列。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网站报道,以色列蓝星指数公司创始人兼首席信息官史蒂文·舍恩菲尔德说:“过去8年至10年间,中国对以色列的投资呈长期增长趋势,但如今这一势头正在加速。” 他说,中国对以色列的投资覆盖“几乎每个重要的颠覆性技术领域”,例如自动驾驶汽车和电动汽车等产业。另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报道,在芯片领域,自3月份以来,至少有6家中国科技公司与以色列微芯片制造商讨论了投资机会。 

舆论认为,作为北京“一带一路”倡议的一部分而进行的基础设施投资使得中国对投资以色列的重视程度增加了。有报道援引以色列企业界人士的话说:“看一下地图,就能发现,对‘一带一路’倡议而言,以色列具有令人难以置信的战略位置。”

对于中以合作提速的原因,中东问题学者田文林在接受参考消息网采访时称,中国与中东国家都保持着良好关系及友好合作,其中就包括以色列。就中以关系而言,双方在农业、高科技、反恐、港口建设等领域的合作推进良好。中国同以色列保持良好关系是中国奉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结果。中国本着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的原则与所有国家发展关系,不以意识形态划线,也不以国家大小衡量两国关系的远近亲疏,中以推进合作是在这一大背景下的表现之一。

田文林进一步称,中国同以色列的合作是基于互利的合作,更多出于经济科技方面的考量,即双方共同寻找彼此经济的合作亮点。例如,以色列的经济、科技实力对中国具有吸引力;中国的市场对以色列颇有吸引力,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之一,其政治影响力也是以色列所看重的。

舆论观察到,对于中国释放的友好合作信息,以色列方面显然是欢迎的。俄罗斯《独立报》也在报道中称,中方参与另一个以色列港口——阿什杜德的码头项目竞标,以政府在这个项目上也给北京开了绿灯。以色列专家指出,让中国公司参与建设和运营港口证明,以色列核心层中有一部分人有意减轻对美国的战略依赖。当地分析人士指出,从以色列与俄罗斯等大国在叙利亚的务实合作中也能看出这种态度。

田文林表示,以色列欢迎中国接近并不意外。从全球范围来看,以色列系一地区小国,其与美国保持着“铁杆盟友”的关系,但与此同时,以色列也注重发展同其他大国及重要经济体的关系,力图可以“左右逢源”。中国是一个发展中的大国,且发展势头良好、蒸蒸日上。以色列同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大国处理好关系,有助于优化其外部环境,同时对其经济发展、产品出口亦大有裨益。未来,两国合作前景可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