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北京14.3万人次进失信黑名单 1.4万人次限制摇号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14.3万人次被列入失信“黑名单”

实行限制乘坐飞机和高铁等惩戒措施,其中,1.4万人次限制参与小客车摇号

新京报讯 (记者沙雪良)昨天上午,北京“诚信建设万里行”活动在朝阳区举行,北京市经信委副主任毛东军介绍了北京市信用建设推进情况。

据其介绍,北京市已将14.3万人次列入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实行限制乘坐飞机和高铁等惩戒措施,其中,限制参与本市小客车指标配置1.4万人次。

26名企业法人代表出境被阻止

毛东军介绍,据不完全统计,按照已签署的联合奖惩备忘录,44个部门共同对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互联网等13个重点领域列入异常经营名录的32.6万家企业采取了限制从事政府采购、限制取得政府供应土地、限制任职资格等18项惩戒措施,限制任职资格4724人次。

另外,北京市21个部门共同对重大税收违法案件当事人采取了限制出境、限制取得生产许可、限制融资授信等18项联合惩戒措施,已累计将156户次企业法定代表人列为限制出境对象,阻止26名代表人实际出境行为。

据了解,共有14.3万人次列入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实行限制乘坐飞机和高铁等惩戒措施,其中,限制参与本市小客车指标配置1.4万人次。

信用管理介入旅游影视等领域

据毛东军介绍,今年3月,北京市推进信用大数据创新应用示范,引导开展囊括中小企业、金融、旅游、影视演艺、房屋租赁、职场信用等20余项惠民便企信用大数据试点。

8月28日,北京市旅游行业信用监管平台上线,各领域失信被执行人,将限制其入住星级酒店、参团高消费旅游,对接各项信用数据1.7亿余条,覆盖全北京44690名导游、2672家旅行社、281家等级景区、559家星级酒店等信息。游客可以通过“信用旅游”官方网站、官方微信以及政务移动端等多种方式查询相关信息,了解旅游行业企业和导游员的信用状况,有效识别“黑社”“黑导”。

北京市旅游行业信用体系建设项目承建方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平台主要是以通过投诉和数据进行画像为主,将相关主体分为5个级别。级别较低的企业,其旅游行业相关资质办理、导游从业资格等会受到一定影响,同时,北京市旅游委执法大队到实际经营地点的检查频次将会提高。 整个平台信息是对外公开的,可以进行实施查询。

据了解,北京市12个行业和领域建立了信用评价和分类监管制度。市国税局和市地税局持续开展纳税信用等级评定,帮助815户纳税信用A级企业实现了与银行的对接,获得贷款42.8亿元。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将全部3634家施工总承包企业、99413名注册建造师,470家工程监理企业、11919名注册监理工程师纳入信用评价系统,评价结果应用于工程招标评标环节。

■ 延展

被列入失信人员名单后具体影响

●法院通过相关平台公布信息包括失信人员的身份信息及工作单位,导致失信人员臭名远扬。

●限制失信人员乘坐列车软卧、G字头动车,其他动车组列车一等以上座位、民航飞机,导致失信人员出行不便。

●限制失信人员高消费,出境旅游,子女就读高收费学校;限制其购买有现金价值的保险产品。

●限制失信人员新建,扩建,高档装修房屋。

●限制失信人员在企业担任高级管理人员。

●限制失信人员开公司办企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