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不断碰触中国台海“红线” 美国想发出什么信号?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不断碰触中国台海“红线” 美国想发出什么信号?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派记者  张梦旭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雷蕾]美国24日公布最新的对台军售案,台“总统府”“国防部”“外交部”随即异口同声地表达感谢——“感谢美国政府对台湾国防安全的重视。”实际上,3.3亿美元的金额与近些年的其他军售案相比,并不显眼;美国出售的东西也只是一些战机零配件,并不是什么高精尖武器。岛内媒体直言,“说美国军售使国军‘空防升级’,恐怕太往脸上贴金”,此次军售“政治考虑重于军事意义”。由于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美方行径严重损害中美关系和台海稳定。中国国防部发言人25日强烈要求美方立即撤销有关对台军售项目。

据路透社报道,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周二就美宣布对台军售一事称,中国军队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强烈要求美方立即撤销有关对台军售项目,停止售台武器和美台军事联系,以免给中美两国两军关系及台海和平稳定造成进一步损害。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25日也表示,美方向台湾出售武器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原则,损害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益。中方对美方出台售台武器计划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已就此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美国现政府的中国战略是几十年来最激进的,但它失败了”,美国vox新闻网评论说,美国开始了一场旨在削弱中国经济的贸易战,增加了对台湾的支持,不让中国海军参与一项重大的国际军事演习等。美国政府的目标是挤压中国,最终一劳永逸地逼中国遵守美国的规则。但到目前为止,它还没有起作用,中国已开始反击。

美国有专家认为,特朗普政府在对北京施压的同时也开始发出信号,显示美国正在重新思考一中政策。美国外交政策研究所研究员马文·奥特发表文章说,作为对中国施压的一部分,“特朗普政府已经开始发出正在重新思考一中政策的信号”,台湾可能从上世纪50年代以来,“首度成为(美中)对亚洲未来博弈的舞台中心”。

对此,有台湾媒体担忧,随着中美关系越来越复杂敏感,“台湾牌”被越来越频繁地利用,让岛内部分“独派”人士陷入“台美关系进入史上最佳阶段”的假象。台湾文化大学教授庞建国说,改革开放40年和冷战结束将近30年之后,海峡两岸和中美台关系已经有了根本性变化,台湾不应该再自缚于冷战思维中,配合美国打“台湾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