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台当局刚阻挠民众申领大陆居住证 又想限制这些人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刚阻挠完民众申领大陆居住证,台当局又想限制大陆人士赴台

[环球网综合报道]自大陆9月1日开放申领台湾民众居住证后,民进党当局就对岛内申领大陆居住证者屡屡阻挠,而近日,台当局又调转了矛头指向了大陆赴台人士。

台湾《自由时报》26日报道称,台“内政部移民署”本月6日预告将修正所谓的“大陆地区人民进入台湾地区许可办法”:大陆人士申请赴台者,凡身份、赴台行程、邀请单位“涉及机敏”,就要送台当局“联审会”另外审查,此外,只要“曾任”大陆地区党务、军事等政治工作者,便可拒发许可,或直接撤销废止已完成申请的许可证。

对此,“移民署”副署长钟景琨称,根据他的了解,这项许可办法未来将报请“行政院”核定,再对外发布,目前仍在60天内的法规修正预告期,正在征询各界的意见。一名岛内知情官员也透露,“办法”最终还是要经台当局“联审会”审查,“审查会”可拒绝曾任大陆党政军人士来台,也可核淮。

此前,台当局屡屡限缩大陆人士赴台申请要求,先是今年5月,布基纳法索宣布与台“断交”,与大陆建交后,台陆委会宣称,将严格审查大陆各级政府官员及相关人士赴台,并“扩大查办大陆以不同名义在台设立据点”。

之后,又有台媒爆料称,申请赴台参加海峡百姓论坛的10多位大陆人士被拒入境。对此,台湾的筹办方向媒体透露,本届海峡百姓论坛不涉政治,主题是“传承优秀族规家训,倡导良好家风建设”,将介绍历史上知名的族规家训。参加这样的活动还遭遇台当局如此“严审”,除了“挑衅”,没有其他解释。

对于台当局严审大陆人士赴台,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此前曾回应表示,我们多次强调过,扩大两岸的交流合作,推进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是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和根本利益的。所以,我们一直在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不断扩大和深化两岸的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扎实推进和落实31条措施,目的是为台胞台企提供更多更好的发展机遇,为台胞台企办实事办好事。

“但反观民进党当局,却是在不断编织各种理由,阻挠和限制两岸交流和人员往来,不断地去设置障碍,实际上他们是在限制台湾同胞更多更好的发展机会,损害的是台湾同胞的根本利益。两岸关系好,台湾同胞就能获得更多更好的利益福祉,我想这是人人都知道的道理”。

安峰山强调,民进党当局现在这种做法实际上是在走回头路,是在坏台湾同胞的好事,因此必然会遭到两岸同胞的共同反对。一段时间以来,两岸双方在两岸关系上的一些表现,谁是真正充满了自信,在修桥铺路,开放交流;谁却内心惴惴不安,一方面在筑高墙,一方面在修大坝,在搞“闭关锁岛”的举动。我想,老百姓都看的清清楚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