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香港市民谈高铁香港段开通:有一种血脉贯通的感觉

海外网

关注

原标题:“有一种血脉贯通的感觉”

编号G5736的高铁列车,9月23日早上7时从香港西九龙站首发。这列满载579名旅客的“动感号”,是香港铁路公司从内地定制的出口型高速动车组,列车在欢呼声中缓缓驶出月台,加速、飞驰,19分钟后抵达终点站深圳北站。

香港段26公里,接通了国家总长2.5万公里的高铁网,有香港市民表示:“喜悦,激动,有一种血脉贯通的感觉!”

“有如新生命的开始”

媒体记者们凌晨4时就开始排队安检入站,见证历史的乘客们也早早前来。与妻子一同出行的市民林景伟要前往惠州南站与亲戚共度中秋佳节,他对记者笑说自己心情紧张,“激动到整晚睡不着觉”。之前他因公干在内地乘搭高铁,感觉舒适、快捷、便利,“现在香港上车,无须换乘也能直达目的地,实在太棒了!”

在离境大堂,港铁公司一早举行西九龙站营运启动仪式,特区政府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动情地表示,高铁香港段的开通“有如新生命的开始”。港铁公司车务营运总管李圣基受访时,盛赞高铁为两地民众提供更加舒适和高效的出行选择,“毫无疑问,乘坐高铁是一种享受!”

记者随后乘扶手电梯来到位于地下二层的入境大堂。7时03分,从深圳北站开来的G5711次高铁列车准点驶抵月台,3分钟后,深圳市民邱先生通过闸机入境,成为乘高铁抵港的第一人。他评价道:“行程平稳、舒适,通关简单、快捷,是不可多得的体验。”

市民辛宗原认为,车速比想象中还要快,车厢环境整洁、宽敞,特别是“一地两检”,通关效率很高。

王先生长期在港工作,太太则定居深圳。他为记者算了一笔“时间账”,“我太太5点从深圳下班,我5点半在港岛北角下班过海,她坐高铁过来香港,我们最快6点钟就能在尖沙咀吃晚餐,享受二人世界。”

儿科医生李家仁7年前就表示,坐高铁去广州是他的一个梦想。高铁开通后他第一批试乘,一到车站就不停地自拍留念。他创作儿歌《小明搭高铁》:“咕噜咕噜一啊,咕噜咕噜二,咕噜咕噜三,准备出发!”表达了梦想实现的激动心情。

“早上厦门吃沙茶面,

下午香港饮奶茶”

高铁香港段开通后,从香港可以不转车直达北京、上海、杭州、广州等44个内地站点,经过这些站点联通各地。

“开通香港段 神州任纵横。”旅游界的标语道出了他们开拓业务的信心。借高铁开通之机,业者纷纷创新旅游产品,进一步做强市场,例如安排访港的外国游客乘高铁赴内地,作“一程多站”的旅行,高铁加邮轮的旅游模式也正在推展。香港中旅社副总经理吴熹安说,23日当天有8个首发团来往福州、桂林、厦门、永定、贵州、张家界、潮汕和顺德,全部爆满。

旅行业者告诉记者,内地旅客对坐高铁游香港也兴趣浓厚,“早上厦门吃沙茶面,下午到香港饮奶茶”已经实现,“东方之珠”魅力又增。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高铁西九龙站的开通,首先带旺了周边的商业。在偌大的入境大堂内,香港工商业界纷纷设点,为入境旅客提供及时、灵活的服务。例如,香港迪斯尼乐园启用“奇妙直通”客务中心,为预订迪斯尼主题酒店的宾客办理入住登记、行李托运及免费接驳巴士等服务。

粤港两地的轨道交通,始于1911年通车的九广铁路。如今粤港往来更加频繁,但轨道交通仍然依靠这条百年铁路。在九广铁路通车107年后的今日,香港步入高铁新时代,是一件大喜事。

9月22日上午,高铁香港段开通仪式举行,来自粤港两地的各界人士约400人参加。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致辞中说,建设高铁香港段经历了8年的努力,她代表特区政府向为此付出巨大努力的各个方面表示衷心感谢。

广东省省长马兴瑞致辞时表示,广深港高铁是粤港两地深化合作的重要成果,香港段正式开通,标志着香港与国家高铁网实现无缝对接,使香港与广州、深圳融入一小时生活圈。

香港中联办主任王志民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高铁香港段投入运营和“一地两检”的顺利实施,丰富和拓展了“一国两制”的实践,是广大香港同胞坚守“一国”之本、善用“两制”之利的生动写照。

连日来,香港兴起“高铁热”。在热烈的讨论中,人们以亲身体验说事,话题更加透亮。兰桂坊集团主席盛智文赞扬“一地两检”通关容易、有效率,“40多分钟去广州、10多分钟去深圳,吃个午饭再回港都可以!”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谭耀宗感慨地说:“香港政府建高铁要拨款,当时有人持不同意见,后来又有些人反对‘一地两检’方案。现在这些问题都很好地解决了。”

“‘一地两检’通关效率很高”

据负责运营的港铁公司负责人介绍,西九龙站为世界最大的地下高铁站之一,总建筑面积逾40万平方米。高铁香港段沿途不设车站,最高运行时速每小时200公里。为了方便旅客,西九龙站安装了1500个标识、170个乘客资讯显示屏等设施,还有免税店、香港特色餐饮店和国际美食广场。

在“一地两检”安排下,乘客可在西九龙站完成香港和内地的通关程序,享受高铁带来的最大便利。作为崭新事物的内地口岸区,启用后运作顺利,其中出入境查验各设30条自助通道和18条人工通道,通关流量按照每天20万人次设计。

据介绍,内地口岸区派驻单位主要有4个:出入境边防检查机关、海关、综合管理机构和铁路公安机关。派驻人员工作的法律依据、流程及服务要求等,与内地所有口岸区一致。工作人员需凭车票乘坐高铁,到西九龙站轮班值守。

高铁西九站内的警察报案中心,23日正式开始运作。依据相关合作安排,内地口岸区与香港方面建立起应急处置机制,内地口岸区如果发生突发紧急情况,将授权港方支持力量进入内地口岸区协助处理。

香港高铁起步了,前方将更加美好,正如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所言,相信两地铁路营运商会继续在安全、营运管理、乘客体验等多方面持续优化创新,“让高铁香港段成为国家名片上的亮光点。”

高铁香港段怎么运行(新闻链接)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23日上午正式运营,这标志着内地高铁网延伸至香港,两地高铁实现互联互通。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运营后,可通达北京、上海、石家庄、郑州、武汉、长沙、杭州、南昌、福州、厦门、汕头、贵阳、桂林、昆明等城市,到达内地40多个车站,将大大拉近香港与内地城市间的时空距离。其中,从香港西九龙站出发,至深圳福田站的列车最短运行时间14分钟,至广州南站的列车最短运行时间47分钟,至上海虹桥站的列车运行时间为8小时17分钟,至北京西站的列车运行时间为8小时56分钟。

广深港高铁是中国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长141公里,其中内地段115公里,香港段26公里。内地段广州南至深圳北、福田间分别于2011年底、2015年底建成通车;香港段由香港特别行政区全资兴建,于2010年开工建设。

铁路总公司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广深港高铁是香港与内地紧密联系的重要纽带,是“一国两制”的生动实践和重要成果。为早日实现广深港高铁香港段与内地高铁网互联互通和旅客便捷出行,中国铁路总公司认真贯彻中央要求,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建立了广深港高铁香港段运营高层协调机制,定期召开会议协商解决重点问题,精心组织筹备,全力做好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运营各项工作。一是制定调度及运输组织办法,精心组织联调联试,为设备运营维护提供技术支持和保障,确保高铁设备状态良好,确保安全万无一失;二是制定了跨境运输组织规则,铺画了列车运行图;三是对售票系统和乘降服务设施进行优化升级,满足跨境运输需要;四是对参与跨境运输的动车司机、机械师、乘务员等主要工种进行全员培训;五是制定了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并开展了应急演练。

这位负责人介绍,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初期,将根据客流情况按日常图、周末图、高峰图安排动车组列车开行,最高峰日计划每日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127对,其中广州、深圳至香港的本线列车114对,跨线长途列车13对;9月23日开通运营首日,安排开行95对动车组列车,其中跨线长途列车13对。

香港至内地城市高铁票价,按双方运营企业分段计费、各自定价、加总核收的方式确定,以人民币定价,并根据市场实际情况在公布票价范围内进行浮动,在香港以港币标价,在内地以人民币标价。

该负责人介绍,根据全国人大批准的《内地与香港特别行政区关于在广深港高铁西九龙站设立口岸实施“一地两检”的合作安排》,旅客只需在香港西九龙车站采用“一地两检”方式办理出入境,过关时间大大节省。内地和香港铁路部门按照依法合规合作,尊重高铁规律、切实便民利民和公开平等协商的原则,共同研究制定了《广深港高速铁路跨境旅客运输组织规则》,明确了跨境旅客有关购票、改签、退票、乘车等规定,相关规定与内地现行旅客运输规则存在一定差异,广大旅客在出行前可通过内地和香港铁路网站(内地:www.12306.cn;香港:www.mtr.com.hk/highspeed)、客服电话(内地:86-12306;香港:852-21200888)和车站公告查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