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广深港高铁开通首日 这些小细节处处有惊喜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广深港高铁开通首日,这些小细节处处有惊喜…

今天(23日)早上6点44分和7点整,广深港高铁深圳北站和香港西九龙站分别开出了首班高铁列车。

△6点44分,G5711次列车从深圳北站驶出,开往香港西九龙站。

△7点整,G5736次列车从香港西九龙站驶出,开往深圳北站。7点20分左右,G5736次列车抵达深圳北站。

这意味着,香港高铁与内地长达25000公里的国家铁路网络,正式接通。“动感号”列车,带领香港真正迎来“高铁时代”,让香港这座“动感之都”增添新活力!

开通首日,很多人亲自去见证了这一历史性的时刻,虽然是一次普通的从进站到发车的过程,但其中的一些小细节处处给人惊喜,给人留下了一段难忘的体验。

香港段长26公里  直达内地44个站点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长26公里,香港段正式运营后,列车可直达内地44个站点,其中包括广深港客运专线上的福田、深圳北、广州南等6个短途站点,以及北京、上海、昆明、桂林等38个长途站点。

制定“特别安排”方便12306购票乘客取票

有个别在12306网站购票的乘客反映取票出现问题,港铁车务总监刘天成指出,已与中国铁路总公司制定特别方案,方便乘客上车及出闸,继续顺畅旅行。目前西九龙总站供12306购票乘客取票的柜台有5个,他表示正在与铁总沟通是否可让23个负责香港票务的柜台也可取票。

墙壁上10种语言与旅客道别

离开香港口岸区时可见到左侧墙上画有彩色壁画,以简繁体中文、英文等10种语言跟旅客道别——“再见”。

两地口岸分界线

离开香港口岸区再往前走不到1分钟,便可见到高悬于半空的中英文双语指示“你将进入内地口岸区”,地上画有一条醒目粗黄线,作为两地口岸分界线。不少乘客双腿跨站在黄线两侧,竖起大拇指,与亲友一同永恒定格这一轻松“跨越”两地的姿势。

一地两检  安检全程只要1分钟

香港西九龙车站采用“一地两检”方式办理旅客出入境,即在香港西九龙站同一个区域内设立香港口岸区和内地口岸区,由双方分别按照各自法律,对往来内地和香港的人员及其随身物品进行出入境监管查验。

早上6点,记者通过香港西九龙站的自助检票口,玻璃门后14个安检口全部打开,工作人员询问是否带有液体饮品,有则需要另作检查。安检全程只用1分钟。

平均车速超过每小时155公里

坐首班车抵达香港的内地旅客刘强对记者表示,自己一直在车厢内密切留意高铁的车速变化:平均车速超过每小时155公里,峰值速度约每小时200公里,整个行车过程非常平稳、舒适。

“动感号”列车WiFi全覆盖

“动感号”列车全长203米,共8节车厢,可提供579个座位,只设一等座、二等座,不设商务座、特等座。此外,列车还配备自助热水设备、电源插座,另有WiFi覆盖全车。

首名乘高铁抵港者“冲出”闸口

高铁G5711次列车于清晨6时44分从深圳北站驶出,7时03分正点抵达香港西九龙站。来自深圳的邱先生率先“冲出”闸口,成为当天首位乘高铁抵港的旅客,现场瞬间响起阵阵掌声。

“这么快就到了?我还没有坐过瘾!”

在香港西九龙站至深圳北站的列车上,列车从地下行驶到地面可以观望窗外景色时,已经到达深圳境内了,“这么快就到了?我还没有坐过瘾!”乘客司徒先生大呼不过瘾,“下回我要坐长途列车去北京!”

向首批乘客发放纪念品

据了解,首批抵达香港西九龙站的乘客有幸获赠香港旅游发展局提供的纪念广深港高铁香港段通车的陶瓷杯。

香港特区政府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左)及港铁主席马时亨(右)均有出席。两人又在仪式后向首日乘车的市民派发纪念品,并与首批乘客合照。 中新社记者 麦尚旻 摄

行李太大有人帮忙

针对个别旅客携带大型行李问题,港铁车务总监刘天成表示,有职员协助他们出入站,如提供红白蓝胶袋供乘客重新处理行李,并派发宣传单希望提高旅客对行李规限认知。

香港迪士尼乐园在高铁站开设客务中心

有游客一家三口从广州南站乘高铁抵港,杨太太告诉记者,她每年都带孩子来两到三次香港迪士尼。这次专程趁高铁开通,又带孩子来香港迪士尼游玩。乐园在高铁站开设了客务中心,不但在高铁站外安排免费穿梭巴士接客,还提供寄存行李服务,为像他们一样带小孩的旅客提供了便利。

……

怎么样?有很多你没有想到的小惊喜吧?是不是也很想去体验一次呢?如果要去,下面这些注意事项你要知道↓↓

坐高铁去香港要花多少钱?

香港至内地城市高铁票价,按双方运营企业分段计费、各自定价、加总核收的方式确定,以人民币定价,并根据市场实际情况在公布票价范围内进行浮动;在香港以港币标价,在内地以人民币标价。

西九龙站至各个短途站点的二等座票价,至福田最便宜,只需68元(人民币,下同),至广州南最贵,票价为215元。

西九龙站至京广客运专线、杭福深客运专线、沪昆客运专线和贵广客运专线上的长途站点的直达列车二等座票价,最高票价分别为北京1077元、福州349元、上海1008元及贵阳538元。

购票有哪些注意事项?

旅客可通过12306网站、电话订票、人工窗口、自动售票机等途径,购买广深港高铁跨境列车车票。其中,互联网售票、电话订票预售期30天,人工窗口、自动售票机预售期28天。

依照规定,退票、改签应不晚于票面指定的日期、车次开车前30分钟(发站为香港西九龙站的车票应不晚于60分钟)。

退票费核收标准为:距离票面开车时间前48小时内,按票面票价的50%计算;距离票面开车时间前48小时到第14天,按票面票价的30%计算;距离票面开车时间前15天以上,按票面票价的5%计算。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旅客仅可办理一次变更乘车日期、车次、席别的改签手续。改签后的车票不得退票。如未改签,旅客提前或延后乘车按无票处理。

出入境如何办理?

广深港高铁出入境实行“一地两检”,所有出入境手续都在西九龙站进行。

比如,从内地出发的旅客在上车前无需办理出境手续,在香港西九龙站下车后,要先办理出境内地程序离开内地口岸区,再进入同一层的香港口岸区,办理入境香港程序,然后出站。

这么棒的广深港高铁

你不想来试试吗?

来源:中国新闻社(CNS1952)综合整理

记者:程景伟 龙曼 阮晓 韩星童 冯玲玲 香企容 张尼 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