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细数玩物丧志落马官员:有人痴迷兰花有人爱石头

新浪新闻

关注

原标题:有人痴迷兰花 有人为石头疯狂 细数那些“玩物丧志”的落马官员

       来源:“观海解局”微信公众号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朱欣荣)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贵州省委原常委、省政府原副省长王晓光被双开,官方通报披露了他缺失政治信仰、违反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及生活纪律等,可见问题之严重。其中,“贪图享乐、生活奢靡,痴迷兰花、玩物丧志”的表述在落马官员通报中实属罕见。

和他相似的是,还有一些落马官员也都有着特殊的“雅好”,例如为石头疯狂的安徽原副省长倪发科,钟爱摄影的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秦玉海及因爱好收集紫砂壶人称“壶哥”的江西省峡江县原县委书记宋铜等。

倪发科爱玉石 让企业老板办展览转移赃物 该老板被判5年半

据《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2008年,倪发科担任安徽省副省长后,分管国土资源工作,未经组织审批同意,就担任了省珠宝协会名誉会长,接触上了玉石,从此一发不可收拾,甚至到了疯狂的地步。

在赏玉、玩玉的需求感和满足感的驱使下,倪发科不能自已:看电视、看书,玉不离手;很多时候,脖子上还要戴上一个玉石挂件;每到周末,把喜欢的玉石玉器铺开,一件一件欣赏;每隔两周,给精品玉石玉器逐一打蜡、上油;到外地出差,再忙也要挤时间到当地的玉器市场或商场看一看,甚至借机绕道到玉石产地和玉石市场;随身携带小电筒、放大镜,到商场、古玩城检验自己的赏玉水平,在与玉石老板的交流中,享受当专家和被认同的快感。

倪发科收受大量玉石、字画后,处心积虑规避调查,掩盖问题。早在2005年,安徽省委巡视组到六安市巡视时,听闻风声的倪发科便要求黄某把他送的几幅字画先拿回去,两年后,倪发科居然又把字画要回。2012年7月,倪发科得知可能被调查,于是将部分玉石退还企业老板吉立昌,两个月后以为调查停止了,不仅收回了之前退还的玉石,而且“忍不住”又顺手收了3块大的玉石。在得知组织调查后,他将收受的大量贵重物品转移到了13名亲友处,而且考虑到关系亲疏,将价值高的玉石转移到最亲近的人那里。同时,担心其大量收受玉石的问题暴露,倪发科还向吉立昌提出以吉的名义办个玉石展览,将其收受的玉石转移到展示馆托管,使其貌似“物归原主”,企图逃避党纪国法的追究。

后据法院审理查明,2000年至2012年,倪发科利用担任安徽省六安地区行政公署专员,六安市市长、市委书记,安徽省副省长等职务上的便利,为有关单位谋取利益,其本人或通过特定关系人或与他人共谋,先后49次非法收受9人给予的人民币、玉石、玉器等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296万余元。倪发科还对其家庭财产、支出明显超出合法收入的578万余元的财产不能说明来源。

最终,倪发科被判有期徒刑17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100万元。

记者在裁判文书网查询到,去年年底,行贿人吉立昌犯单位行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犯非法采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罚金75万元。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五年六个月,罚金75万元。

记者还在裁判文书网查询到,另一行贿者黄劲松犯单位行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裁判书显示,黄劲松先后多次送倪发科玉石、字画等物品30件价值人民币129.98万元。

秦玉海迷摄影 有人送相机有人办画展 妻子堂妹都受贿45万

据《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秦玉海在2001年2月曾在河南省焦作市任市委书记,在他力主推动下,焦作市调整经济结构,大力发展旅游业,实现了由“黑”到“绿”的华丽转身。云台山也迅速扬名全国,被国家列为5A级风景旅游区。

秦玉海落马前几乎每周末和节假日都会上山摄影,从2004年升任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后,仍然保持着较高的上山频率,而从郑州到云台山开车来回至少需要4个小时。多年来一直陪其上山摄影的段玉宝说,秦玉海对摄影的执着一般人无法想象,“夏天顶着酷暑,冬天冒着严寒,为了拍出一张图片,有时早上三四点钟就要起床,还有的时候,冒着生命危险,从悬崖上用绳索吊着拍……”

秦玉海对于摄影爱好的高调宣扬,更让一些唯利是图的商人们嗅到了商机。据调查,2012年至2014年,曹某为秦玉海出版《真水》作品画册,拍摄以秦玉海摄影活动为主题的电视纪录片《一个摄影师和一座山》,先后4次出资为秦玉海举办摄影作品展,甚至不惜动用自己在圈内的人脉关系,将其作品展览到了意大利、法国和英国,累计花费580多万元。

秦玉海还把云台山当作自己的“私人领地”,心安理得地大肆侵占云台山的公共财产。十余年间,秦玉海为摄影“烧”的钱高达千万。但是,用他的话讲,“自己却从没有花过一分钱”。

调查显示,2004至2012年,在他的要求下,云台山公司先后动用100多万元公款为其购买摄影器材,包括哈苏、林好夫等世界名牌相机,共24件。2010年至2014年,秦玉海先后安排云台山公司花费166万元购买其摄影作品《真水》画册,花费14.5万元为其印制摄影作品挂历,为其结算照片冲洗费33万余元。2009年12月,借云台山公司“赴韩风光摄影展”之机,他要求专门增加其个人摄影作品展,展览共花费74万余元。包括秦玉海及其家人赴外地摄影或参加摄影展的所有费用等,都由云台山公司买单。

秦玉海因非法收受他人财物2086余万元,被判有期徒刑十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二百万元。

有意思的是,记者在裁判文书网查询发现,秦玉海入狱后,他妻子吴荷芝的堂妹吴贺艳因利用秦玉海的影响力受贿45万,也获刑三年。

“壶哥”判决书112次提到紫砂壶 其“搭档”前后脚入狱

江西省峡江县原县委书记宋铜2014年落马,据媒体报道,在其判决书中共有112次提到“紫砂壶”,45次提到“购壶款”,此人受贿1600多万元,购壶款就达1200万元。作为一名县委书记,宋铜因爱好收集紫砂壶而被人称为“壶哥”,他常常借出差机会光顾宜兴,前往大师工作室“淘宝”,商人则成为他的“移动刷卡机”。

有时为了掩人耳目,宋铜让这些负责买单的商人装成自己的司机。一位鲍姓工艺大师称,宋铜在其艺术馆买了两把壶后,便交代他的“司机”去银行刷卡付钱。有证人证实,这名司机的真实身份是江西一家铝业公司法定代表人吴某,他曾花费118万元,为宋铜购买了5把紫砂壶,在宋铜的关照下,这家公司成功申报再生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并获得1000万元项目资金。

办案人员透露,宋铜让商人帮忙购买的紫砂壶多达两三百把,除了他自己保管一部分外,还有一部分交给他人代为保管。例如,2013年10月,宋铜让商人姚发宝前去宜兴帮自己看中的12把紫砂壶买单,并带回峡江代为保管。2013年底至2014年初,宋铜先后两次从姚发宝处共计拿回8把紫砂壶,其余的紫砂壶仍放在姚发宝处代为保管,直到案发。

宋铜因犯受贿罪,被判有期徒刑十五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一百万元。

记者在裁判文书网查询发现,在宋铜入狱后,他的“搭档”,时任江西省峡江县人民政府县长的涂建忠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三十万元。判决书显示,涂建忠共计受贿58万余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