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改革背景下 谁在今年从外部调入武警系统?

北京青年报

关注

原标题:改革背景下,谁在今年从外部调入武警系统?

撰文 | 孟亚旭  潘悦

今年以来,武警部队的人事变动频繁。

最近的一则消息是,近日长期担任武警重庆市总队副司令员的刘伟升任武警西藏总队副司令员,并跻身副军级。

改革

在说调整前,先说一下武警部队的改革。

2013年,中国军网曾介绍过武警部队的构成,称武警部队是拥有三大类、八个警种的部队,其中,三大类为:

内卫部队(受武警总部的直接领导管理),包括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武警总队、机动师和总部直属单位

列入武警序列受国务院有关业务部门和武警总部双重领导的部队,由黄金、水电、森林、交通部队组成,是以军事化组织形式直接参与国家经济建设的特殊武装力量

列入武警序列、由公安部门管理的部队,即边防、消防、警卫部队

不过,这是以前。

2017年10月31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上,武警部队司令员王宁作了《关于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改革期间暂时调整适用相关法律规定的决定(草案)》的说明。

按照王宁的说法,武警部队改革将按照“军是军、警是警、民是民”的原则,在领导指挥体制、职能任务、警衔制度、保障体制,以及部队部署和兵力调动使用制度等方面做出调整。

今年以来,各项相关工作都在陆续开展:

1月1日起,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由党中央、中央军委集中统一领导,实行中央军委—武警部队—部队领导指挥体制

7月1日零时起,海警队伍整体划归武警部队领导指挥

森林、黄金、水电部队将于年底前分别整体移交应急管理部、自然资源部和国务院国资委

2018年初国防部便已经证实,武警部队内卫总队、机动总队和院校科研机构、训练机构调整改革任务已基本完成。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说,“武警部队改革完成后,主要由内卫总队、机动总队、海警总队、院校和科研机构等组成,主要担负执勤、处突、反恐怖、海上维权执法、抢险救援以及防卫作战等任务。”

省级武警总队

在改革的背景下,今年以来,武警方面人事调整不断。

其一,在各省级武警总队的主官调整方面,今年至少有6位政委或司令员履新,分别是:

不过,各省级武警总队主官的级别有不同。

比如,今年1月被披露履新武警新疆总队司令员的周建国,随着职位调整跻身正军职将领。但今年6月被披露出任武警河南省总队司令员的黄锦明却是跻身副军级。

这是为啥?

各省级武警总队一般为副军级,其主官也相应地为副军级领导,但有几个例外。

2008年,中央军委印发《关于调整武警北京总队、新疆总队等级问题的批复》,武警北京市总队、武警新疆总队一并升格为正军级。相应的,两地军政主官也都是正军职。

此外,武警西藏总队虽仍和其他28个省级武警总队同为副军级,但军政主官一般高配为正军职。

这里顺便说一下武警西藏总队。

今年以来,至少有三人调任至武警西藏总队,分别是:

历任武警南宁市支队支队长、武警广西总队副司令员、参谋长等职的陈冬大校出任武警西藏总队副司令员;

原武警总医院政委占有明已任武警西藏总队副政委,并位列西藏自治区省军级领导;

本次升任武警西藏总队副司令员的刘伟。

特殊

本轮军改也涉及到了武警部队总部机关。

军改后,武警部队总部机关由原来的三大部(司令部、政治部、后勤部)改为了参谋部、政治工作部、后勤部、纪委。

人事也在不断调整。

今年2月到8月,已有三位少将履新武警部队副参谋长:

分别是张锁明(原武警工程大学校长),傅凌(原任武警交通指挥部司令员)以及李维杰(原任武警北京市总队副司令员)。

在傅凌履新之前,他的老搭档,原武警交通指挥部政委陆春耕已经就任武警部队政治工作部副主任一职。

此外,伴随着武警部队总部机关的体制编制调整,新调整组建的由正军级少将警官挂帅的装备部也随之亮相,目前担任该部部长的是管延密(武警新疆总队原司令员),副部长是柳震,柳震曾担任武警部队原司令部装备部副部长、武警装备研究所所长。

值得一提的是,还有两位少将出任新建的武警某部党委书记和党委副书记。

其中一位便是曾担任第78集团军政治工作部主任的王焕章,要知道,本轮人事调整大多数为武警系统内部调任,像王焕章这样,从集团军调任的并不多。

当然,也并不是没有。

如升任武警新疆总队司令员的原76军副军长周建国。周建国曾参加2015年的“9·3”阅兵,当时他的身份是21集团军副军长。去年5月,周建国出任第76集团军副军长。

今年1月,周建国再次换了头衔,并跻身正军职将领序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