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申请大陆居住证的台青年:大陆机会多对台当局失望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申请大陆居住证的台青年:大陆市场大机会多 对台当局失望

参考消息网9月23日报道 英媒称,中国大陆自9月1日起开放港澳台居民申请居住证,向持证人提供接近大陆居民的社会生活便利待遇。大陆方面称开放十日内,已有超过2.2万名台湾人申请。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9月20日报道,大陆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9月1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根据不完全统计,从开放申请的十日内,已经有2.2万名台湾人申请居住证。

“生活当然是越方便越好,如果居住证可以让我在那边的生活更方便,为何我不办?”台湾一名23岁的研究生陈家豪说。

报道称,陈家豪早前与朋友成立公司,目前一边工作一边进修。他表示在8月看到台湾人可以申请居住证的新闻后就想要申请。

陈家豪说,虽然现在有台胞证,“但订票、支付都需要大陆身份证,有居住证的话,在电信、金融、交通上都比较方便。”

报道表示,台当局的“推力”对陈家豪来说有三个:低薪、高工时、对政治失望。

陈家豪打算毕业后去中国大陆从事行销、广告方面的工作。他希望去发展中的城市而非一线城市,“因为发展中的城市中小型公司较多,做行销的机会也因此更多。”而且相比欧美,中国大陆的优势是离台湾近且几乎没有语言障碍,而比起以金融业为导向的香港,中国大陆的市场更大、机会更多。陈家豪反复提到“机会多”,他认为这是中国大陆最吸引他的地方。

报道称,上海华东师范大学企业管理系台籍副教授陈弘信表示,早在居住证出台前,台湾民众已经可以参加中国大陆的公积金、社会保险(社保)、医保,但原先使用的18位证件代码都是各单位临时发放,一旦涉及跨系统的买车、买房、孩子入学等状况,会因为不一致而产生不便,居住证提供固定的18码证号后,可以提高便利性。

台湾淡江大学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张五岳分析大陆推行居住证的目的:“这会推动两岸社会经济融合,两岸一家亲。”

报道称,北京在蔡英文当局上台后,官方交流急冻,但另一方面,北京对台湾民众不断推出“惠台政策”,今年三月公布31条“惠台政策”,鼓励台湾人前往中国大陆就业和创业,以及吸引高阶教育人才前往中国大陆工作。北京“一手硬一手软”处理两岸关系,绕过北京不信任的民进党当局,直接面向台湾民众。

报道表示,陈家豪去过大陆两次,都是跟随台湾民间组织交流团前往,一次到北京、一次到上海,参观了台商创业基地和一些公司。他表示,如果以一到十分来评价自己对中国大陆的了解,他觉得自己应该是五至六分。

陈家豪说,如果申请居住证要向台当局“报备”,只要台当局“不要时不时的来骚扰我们”,他可以接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