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中央代表团去这几个地方 都送了哪些礼物

北京青年报

关注

原标题:中央代表团去这几个地方,都送了哪些礼物?

撰文 | 孟亚旭 韩兵

9月19日,中央代表团一行62人乘包机离开北京前往银川,出席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

这是一个惯例,民族自治区逢十周年大庆,都要享受中央代表团亲赴祝贺的待遇。

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注意到,中央代表团的规格颇高,团长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副团长有5人: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统战部部长尤权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曹建明

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民委主任巴特尔

中央军委委员、军委政治工作部主任苗华

62人

代表团由62人组成,成员包括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军队有关单位、其他4个自治区和对口支援宁夏的福建省有关负责人等。

抵达宁夏的中央代表团特别忙。

19日上午,中央代表团出席向宁夏回族自治区赠送纪念品仪式,下午参观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大型成就展,会见离退休老同志和各族各界群众代表,赴宁夏军区、武警宁夏总队慰问,会见自治区政法系统代表等,晚上又观看了文艺晚会《绽放新时代》。

根据新华社的消息,中央代表团赠送的纪念品共计12项:

习近平总书记题词贺匾、《美丽宁夏》珐琅器、《民族团结》瓷瓶、《劳动托起中国梦》纪念章、《暖心》杯、《携手奔小康》茶具、多媒体教学一体机、LED显示屏、玩教具、健康体检一体机、心电监护仪和全科诊断仪。

习近平的题词是“建设美丽新宁夏 共圆伟大中国梦”。

该贺匾中央部分以中国红为底色,衬托山水暗纹,体现天蓝、地绿、水美的美丽宁夏。边框由60朵高浮雕马兰花纹组成,象征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的光辉历程。

两个如意匾托表达了对宁夏人民万事顺意、吉祥美好的深切祝愿。

礼品

赠送礼品这也不是第一次。

2017年是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当时,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曾率中央代表团向内蒙古自治区赠送纪念品,据报道,纪念品共计9大项:

贺匾、座屏、《草原歌盛世》皮雕、晶雕彩绘摆盘、奶茶具、多媒体教学一体机、鼓号队乐器、绘本图书和科学实验玩具、大型洗衣机等。

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了解到,中央代表团赠送的纪念品充分考虑到内蒙古各族群众的实际需要,既有民族特色又符合当地习俗,既有纪念意义又务实简朴。

据官方解释,习近平 “建设亮丽内蒙古 共圆伟大中国梦”的题词以及蒙语译文,位于贺匾正中。

边框立体浮雕70朵祥云,代表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的光辉历程,中央部分以中国红为底色,暗描亚光金色盘长纹象征着吉祥、幸福和永恒。

2015年,中央代表团为西藏50年大庆也带去了礼品。

纪念品共计八大项,包括贺匾、贺幛、画像、便携式太阳能电视机、电动不锈钢酥油茶机、骨质瓷酥油茶杯套装、镁质强化瓷吉祥八宝茶杯、珐琅彩平安瓶等。

政治局常委任团长

由中央政治局常委担任中央代表团团长,这也是沿袭了2005年以来的惯例。

2005年是中央代表团提格的分界线。

2005年以前的周年庆祝活动,中央代表团派出的团长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担任,温家宝、邹家华、姜春云、陈锡联等均曾在国务院副总理任上率中央代表团前往。

2005年提格由中央政治局常委担任团长,同时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成为代表团副团长,意味着中央对民族区域的重视上了一个台阶。

习近平也曾以中央代表团团长的身份赴西藏,不过并不是周年庆,而是和平解放周年庆。

2011年7月,在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之际,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中央军委副主席的习近平曾亲自任中央代表团团长赴藏,参加庆祝活动。

多说一句。

今年也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据当地媒体报道,从1978年起,自治区成立纪念日(区庆日)为每年12月11日。

就在今年5月9日至10日,国家民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刘慧曾以“赴广西中央代表团筹备办副主任”的身份赴广西调研自治区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筹备工作。

资料 | 新华网  人民网  宁夏日报  中国西藏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