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成都市认真开展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督查工作

成都市政府网站

关注

原标题:成都市认真开展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督查工作


实地走访点位46个 发现问题142个
 切实把“问题账单”变为“成果清单”

数字
■督查期间,市领导主动认领问题、扛起责任,市级牵头部门和责任单位勇担整改具体责任,各区(市)县和其他市级部门按照市委统一部署,举一反三、对表整改,全市范围开展个别谈话469人次,实地走访点位46个,查阅资料7000余卷(册),发现问题142个,向被督查单位提出意见建议139条,全市形成了巡视整改“一盘棋”、真改深改、以整改促发展的良好工作格局。
■为倒逼责任落实,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虚假整改以及反馈问题中涉及的具体人和事,严肃追责。今年以来,问责“两个责任”落实不力问题230个,追究111个党组织、197名领导干部责任;查处生态环境领域问题101个,问责170人。
按照市委关于中央第四巡视组巡视成都市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统一安排部署,8月13日至8月24日,我市6个督查组对全市32个市级牵头部门、责任单位,以及成都天府新区、成都高新区和20个区(市)县,就贯彻落实中央第四巡视组对成都市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情况进行了督查。
“总体上看,全市各级党委(党组)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坚决贯彻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巡视整改的要求部署,将巡视整改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市整改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督查期间,市领导主动认领问题、扛起责任,市级牵头部门和责任单位勇担整改具体责任,各区(市)县和其他市级部门按照市委统一部署,举一反三、对表整改,全市范围开展个别谈话469人次,实地走访点位46个,查阅资料7000余卷(册),发现问题142个,向被督查单位提出意见建议139条,全市形成了巡视整改“一盘棋”、真改深改、以整改促发展的良好工作格局。
主动担当
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强化工作统筹,坚持把巡视整改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省委和市委重大部署结合起来,同省委巡视和市委巡察整改工作结合起来,同本地本部门的中心任务结合起来,适时调整、优化整改工作方案,切实把问题整改彻底,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立说立行、真抓真改、精准发力。市委国资国企工委紧密结合中央第四巡视组巡视成都市相关反馈意见,结合“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班子成员从自身改起,各尽其责,以上率下,按照工委领导和市属国企集团领导班子成员挂钩帮扶企业的责任分工,深入各企业,着眼推动巡视整改意见指出的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研究制定出台相关制度措施,推动问题整改标本兼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记者了解到,督查期间,各区(市)县、市级牵头部门成立了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一把手”履行第一责任,对全面推进巡视整改负总责,带头认领问题,重点问题整改亲自抓;班子成员从自身改起,各尽其责,以上率下;中层干部对照反馈意见,细查深纠,举一反三,认真制定措施,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在强化措施方面,我市各级各部门注重问题整改针对性和时效性,逐条逐项细化整改措施,分门别类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及整改工作台账,倒排工作进度,确保按期完成整改任务。
“督查期间还专门建立了监督督导工作机制,组织常态性指导、督促、检查,重点查看反馈意见整改是否落实、制度是否执行。通过集中督查,督促整改责任虚化具体问题320余个,让心存侥幸者感到震慑常在。”市整改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倒逼责任落实,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虚假整改以及反馈问题中涉及的具体人和事,严肃追责。今年以来,问责“两个责任”落实不力问题230个,追究111个党组织、197名领导干部责任;查处生态环境领域问题101个,问责170人。
聚焦重点
推动整改实现全域覆盖、全面治理、全效提升
在郫都区,当地开办了党员干部政治能力提升专题学习班,深化对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省委、市委全会精神学习宣传贯彻,推进中央和省委、市委党建工作部署落地落实。
在金堂县,为解决“基层宣讲缺乏实效”问题,当地进一步发挥“百姓星期天”活动平台的作用,有力推动了基础建设、移风易俗、帮扶互助,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村(居)民自治中落地落实。
整改中,全市各地各部门主动对表市委《巡视整改工作方案》,全面认领问题;结合自身实际,查找问题精准,梳理问题脉络清晰;制定整改措施,既全面贯彻市委要求,又突出地方(部门)特点,还充分认识整改任务的艰巨性和长期性,措施针对性和操作性强,完成任务时限科学合理。
聚集重点深入整改。我市各地各部门紧紧围绕“4个方面26个问题”,重点在强化理论武装、彻底肃清周李恶劣影响、解决民生热点问题、持之以恒抓好“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等方面下功夫,压紧压实整改责任,细化分解任务,建立整改台账,跟踪问效倒逼整改落实。
突出实效
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认同感
最近,家住龙潭片区的居民对于整改取得的效果纷纷竖起大拇指。不久前,成华区公安分局、交警五分局等部门根据掌握了解的情况,通过开展集中整治,强化巡查力度,同时依托智能视频巡查系统,采取内外联动、精确打击等方式,大力推进整改,噪音扰民的现象已经得到了极大改善。
大力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推进工业源废气污染治理,加大“散乱污”企业整治,严控扬尘;集中整治噪音扰民;深化教育、医疗改革;强力推进水污染治理……整改中,我市集中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关切问题,让城市有变化、市民有感受、社会有认同。
与此同时,我市坚持开门整改,充分利用电视、网络、报纸、微信公众号等方式主动公开整改什么、怎么整改、进度效果、特色亮点、群众认可度等情况,分层级、分系统、分领域进行全方位宣传报道,形成了社会共鸣。
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推动各项工作持续深化
整改不在一时,而在长效。我市以此次整改为契机,推动各项工作持续深化。
持续抓好整改,确保巡视整改力度不减。我市进一步强化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牢固树立“巡视整改是重大政治任务”意识,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努力把“问题账单”变为“成果清单”。强化督查督办,整合督查项目、力量和时间,避免重复督查、多头督查,减轻基层负担。狠抓建章立制,坚持标本兼治,注重源头治理,从机制制度上堵塞问题发生源,确保老问题整改不反弹、不回潮,新问题得到有效根治,切实增强整改落实的系统性、实效性、长效性。
“由集中督查转为日常监督。”记者了解到,为全面固化巡视整改成果,我市在集中整改告一段落后,将按照《成都市党委巡察工作实施办法》规定内容,把督促巡视整改落实情况作为党委巡察的重要内容。同时,对需持续整改的问题纳入市委目标管理,持续巩固扩大巡视整改成效。对整改不力者进行追责,对搞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严肃追责问责。
“再集中解决一批群众关心、期盼的问题。”市整改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此次督查为契机,进一步推进民生问题整改见效。“聚焦教育、医疗卫生、环境污染等重点民生领域问题整改,督促市级部门主动深入基层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同时,进一步推动‘开门整改’,加大对巡视整改工作的宣传力度,对于涉及群众利益的整改工作要加强对外公开,通过问题整改落实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认同感。”(记者 侯初初 王雪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