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台“促转会”沦为民进党选举打手 官员以东厂自居

央视

关注

原标题:台“促转会”被爆沦为选举打手 官员竟以“东厂”自居

台当局“促进转型正义委员会”副主委张天钦8月在一场内部会议中,点名要以影射的方式,操作、打击国民党新北市长参选人侯友宜。台媒12号公布会议录音内容,引发舆论哗然。国民党痛批,促转会沦为民进党的选举打手,是民主之耻。为避免争议延烧,张天钦当天火速辞职。

据台湾《镜周刊》报道,5月才挂牌成立的“促进转型正义委员会”,研拟制定“除垢法”,针对台湾过去“威权统治时期”的检警司法人员追究责任。在促转会8月24号召开的一场内部会议中,副主委张天钦点名国民党新北市长候选人侯友宜,因当年负责带队逮捕“台独斗士”郑南榕,是“转型正义最恶劣的例子”,还说“这个如果没有操作,很可惜!”

媒体披露的内部会议录音显示,张天钦明确表示不接受促转会主委黄煌雄“和解”的主张,要幕僚加班找不利于侯友宜的资料,称“影射杀伤力最强”,还透露民进党8个“立委”是侧翼,最后还自喻“促转会本来是南厂,现在变西厂,后来升格变东厂”。

促转会内部会议对话曝光后,引发舆论一片哗然,台网友表示,“这种对话让人不寒而栗”、“这就是民进党威权主义”。前警大教授、亚洲警察学会秘书长叶毓兰12日在脸书发文痛斥,没有比民进党更肮脏、更龌龊的政党,为了胜选,不择手段,把促转会做为追杀异己的东厂。

国民党:“促转会”成民主之耻

国民党12号上午召开记者会,批评张天钦身为行政机关副首长,却想利用公权力操作、影响选举,甚至自评为鹰犬、自甘为打手,完全看不出促转会有所谓转型正义的正当性,只看到阴谋诡计。

国民党文传会副主委黄子哲表示,促转条例及促转会在民进党强势主导下通过与成立,该机关拥有强大的调查权与处分权,与党产会一样,过去屡屡被质疑犹如锦衣卫,目的是用来清算国民党。如今促转会用实际行动帮外界证实,所有的怀疑都是真的。

张天钦火速辞职

对于外界批评,张天钦回应称,8月24号的确召开一场非正式会议,但媒体报导内容遭到“节录”,他不是关心侯友宜的选举,而是讨论转型正义制度会谈论到的通案。

张天钦12日已经向促转会主委黄煌雄请辞,试图淡化此案引发的政治风波,张天钦发出请辞声明后,蔡英文办公室迅速在15分钟内也跟着发声明表示,此案若属实“伤害了促转会的公正性与中立性,我们无法认同”。外界认为,此案真的打到了绿营痛脚,民进党只能迅速“断尾求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