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肃清苏荣案余毒 江西对43名党员干部依纪严肃处理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肃清苏荣案余毒 江西对43名党员领导干部依纪依法严肃处理

9月11日上午,《关于坚决全面彻底肃清苏荣案余毒持续建设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意见》新闻发布会在江西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本次发布会有哪些亮点?一起跟着信息日报江西政读划重点。

Q:近年来,我省采取一系列措施肃清苏荣案余毒,推进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建设,取得了哪些成效?

A: ·坚决查处涉苏荣案相关人员违纪违法问题

对涉及苏荣案的43名党员领导干部依纪依法作出严肃处理,其中,因严重违纪并涉嫌犯罪已移送司法机关处理9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6人,了结处理18人。

·坚决纠正选人用人不正之风

中央巡视组指出的11名“带病提拔”干部开展倒查,对涉及行贿买官的71人作出严肃处理,对全省甄别的16名县处级“带病提拔”对象选任过程进行倒查,对41名相关责任人作出了处理。

·运用苏荣等人腐败案开展警示教育

通过采取召开警示教育大会、播放警示教育片、编印忏悔录等形式,推动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以苏荣等人腐败案件为反面教材,深入开展警示教育。主要体现在:

省纪委会同有关部门先后摄制了《反腐警示录》《“蝇贪”之害——江西基层干部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造绿之殃——苏荣“造绿工程”警示录》《为了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江西近年来查处省管干部典型案例警示录》等。

省纪委编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西省纪委查处严重违纪省管干部忏悔录汇编》《肃清苏荣案余毒警示教育材料——忏悔录汇编》以及相关典型案例剖析汇编等材料,发放给各级党组织,用于班子对照检查和开展警示教育。

把汲取苏荣等人腐败案件教训纳入了各级党校主体班教学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馆重要内容、列为江西干部网络学院的必修科目。

·召开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

结合吸取莫建成、李贻煌等案件教训,对照坚决全面彻底肃清苏荣案余毒的五个方面,以问题为导向,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深入开展对照检查,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刻汲取教训,真正达到“红脸出汗”“辣味十足”的效果,为全省各级党组织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作出了示范。

·加强领导干部日常监督管理

省委下发《关于加强作风建设优化发展环境的意见》,出台贯彻问责条例实施办法和纪检机关“一案双查”责任追究办法。

省纪委机关、省委组织部等印发《关于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实行“两报告一承诺”的暂行规定》《关于进一步严格执行领导干部重要情况报告制度的通知》。

Q:今年年初,纪委监委合署办公。监察体制改革以来,全省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在肃清苏荣案余毒工作等方面又取得了哪些成效?

A:·纪委监委合署办公后,全省各级纪委监委把纪检和监察融合起来,将肃清苏荣案余毒作为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始终保持反腐败力度不减、零容忍态度不变,全力推进正风反腐。

·今年上半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审查调查存在违反政治纪律行为的案件62件,查处落实“两个责任”不力问题3081个,问责党组织1285个,问责领导干部2842人,党纪政务处分373人;

·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714个,处理2530人,纪律处分1107人;立案审查调查市厅级干部11人、县处级干部217人、乡科级干部1232人,留置84人;

·运用“四种形态”处理23864人次;查处扶贫领域问题5448个,处理7990人,纪律处分1358人;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59个,处理55人。

来源:孙娟/微信公号“江西政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