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蔡奇:整体保护利用好“三山五园”这张金名片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蔡奇:保护利用好“三山五园”,建设国家历史文化传承典范地

9月1日上午,北京市委书记蔡奇来到海淀区就“三山五园”保护工作调查研究。他强调,“三山五园”地区具有独特的优秀历史文化资源、优质人文底蕴和优良生态环境。要以对历史和人民负责的态度,整体保护利用好“三山五园”这张金名片,建设国家历史文化传承的典范地区和国际交往活动的重要载体。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一同调研。

“三山五园”是以清代皇家园林为代表的各历史时期文化遗产的统称,是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三山”指香山、玉泉山、万寿山,“五园”指静宜园、静明园、颐和园、圆明园、畅春园。

中坞公园,曲径通幽,与玉泉塔遥遥相望。蔡奇拾级而上,在观景平台凭栏远眺,一幅“城市中的山水,山水中的田园”画卷展现在眼前。他详细了解了公园周边综合整治和恢复大尺度绿色空间成效。不远处湖面上荷叶田田,莲花娇艳。景观稻田,随坡就势,蔚为壮观。蔡奇移步田埂,俯下身来,饶有兴致地察看了著名的“京西稻”喜人长势。他叮嘱,公园建设要注意增强景观的可视效果。

蔡奇察看东、西红门村和功德寺棚户区拆迁腾退及周边环境整治情况后,来到圆明园大宫门遗址。大宫门是历史上圆明园的正门。蔡奇小心翼翼地穿行在考古发掘工地,仔细察看大宫门、御河、石桥、外东西朝房等遗迹考古发掘成果。

蔡奇在圆明园管理处主持召开座谈会。他强调,

要深化“三山五园”规划研究,力争年底前完成规划编制工作,形成法定专项规划。海淀区要结合编制分区规划,把“三山五园”地区作为重要板块谋划推进。抓紧编制香山中心区保护传承利用修建性详细规划。

蔡奇要求,

要做好保护的文章。“三山五园”地区文化遗存丰富,已确认不可移动文物都要逐一保护利用好。要实施重点保护项目,加强重要历史文化节点保护,局部恢复部分古村古镇风貌,以点带面,逐步形成整体保护格局。香山革命纪念地要确保如期完工。圆明园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要重点推动大宫门保护展示工程,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要扩大保护范畴,明确保护范围、标准和要求。对尚未核定为文物保护单位的不可移动文物要提前实施保护。扎实推进文物腾退。

蔡奇要求,

要实施最严格的红线管控。控制建设体量和规模,做好有序疏解。制定推进三年行动计划,抓住重要节点,分步实施、稳步推进,争取三年能有实实在在的变化,增强群众获得感。

蔡奇要求,

要加强生态修复。在“还绿”“保绿”上加大力度,恢复山水田园的自然风貌。加强生态廊道连通,整合香山公园、北京植物园、西山国家森林公园及其他城市公园,形成公园成群、绿树成荫、山水交融的良好环境。管理好中坞、北坞公园。建设完整的绿道体系,拆迁腾退空间优先考虑大尺度绿化,实现历史文脉与生态环境交融。

蔡奇要求,

要提升环境品质。推进村庄更新改造和搬迁整治,串联区域内文化景观,丰富休闲功能,增强景观体验。加强交通设施建设、拥堵治理、路网优化和精细化管理,改善过境交通、本地交通、节假日旅游交通相互叠加干扰的状况。

蔡奇强调,

要提高站位,集中力量,把“三山五园”地区整体保护作为市里重点专项来推进。市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领导小组要加强督促指导。海淀区要全面落实各项保护和建设任务。市级有关部门要给予积极支持。

陈吉宁指出,

“三山五园”地区自然环境优美、人文历史底蕴深厚,集中体现了首都功能。要完善规划,有序落实,实现自然与人文的高水平融合。要突出重点、分清缓急,统筹考虑整治与利用,尊重历史肌理,做好成本控制,有序推动规划实施。山水林田湖草是“三山五园”的自然基底,要统筹安排、系统保护,特别是把这一区域独特的水系生态维护好、恢复好。要改善秩序,提升生活服务品质。加强空间管控和环境综合整治,从管理视角做好区域交通规划,优化交通组织,鼓励市民和游客绿色出行,探索恢复村庄、镇街历史风貌,提升空间环境和公共服务品质。要在文物遗存修缮保护中深入挖掘文化内涵,让市民看得见物、望得见景、感受得到厚重的历史文化。要动员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共同做好历史文化的挖掘、保护与传承。

市领导杜飞进、崔述强、隋振江,市政府秘书长靳伟一同调研。

来源:微信公号“识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