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帮私企老板办最牛车牌 这些官员讲义气不讲原则

新浪新闻

关注

原标题:帮办最牛车牌 招呼举报和被举报人吃饭 他们讲义气不讲原则

来源:法制晚报 观海解局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 董振杰)近日,《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青海省司法厅原厅长王胜德热衷于讲“哥们义气”,被商人和下属的糖衣炮弹“围猎”。因破坏政治生态影响恶劣,被制作成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片《权祸——青海省司法厅原党组书记、厅长王胜德案件警示录》。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梳理发现,这种为了所谓的“江湖义气”放弃原则,最后丢官入狱的官员并不鲜见,有些官员为了所谓的“哥们”,置人民利益和法律法规于不顾,感情替代原则,权力替代法律,和商人勾肩搭背,玩权钱交易,最后走上被告席。安徽出版集团原董事长王亚非被纪委监委通报“把江湖义气带到组织生活”;黄山原政法委书记讲义气为老板办最牛车牌、铲违章,一审被判15年;为义气不讲原则的山西国土资源厅原厅长李建功被指受贿2654万余元……他们因此丢官入狱。

江湖义气带进组织生活 被控受贿500余万挪用公款8150万 

2017年 3月20日,安徽省纪委工作人员将安徽出版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王亚非带走。安徽纪检监察网2017年8月14日通报,省纪委对王亚非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 

经查,王亚非毫无党性原则和组织观念,对抗组织审查,长期搞迷信活动;违规建设、出入高档会所,违规公款发放拜年红包;收受礼金、购物卡,违规兼职取酬、滥发津补贴,违规在单位报销个人费用;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巨额财物。

相关通报中说,王亚非身为党员领导干部,集政治上蜕变、经济上贪婪、生活上腐化于一身,把江湖义气带到组织生活,搞“小圈子”和“一言堂”,借公权谋私利,决定给予王亚非开除党籍处分,取消其退休待遇,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

2018年5月30日至31日,萧县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王亚非(正厅级)涉嫌受贿、挪用公款案。

检察机关指控,1992年至2017年,王亚非利用担任安徽省技术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安徽省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安徽省商务厅副厅长,安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时代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等的职务之便,非法收受他人所送的现金、购物卡、公司股份、金手链等,共计折合人民币522.3045万元、美元4.75万元、金条400克,为他人在业务承揽、资产重组、职务提拔等方面谋取利益,挪用8150万元归个人使用。

检察机关认为,王亚非身为国家工作人员,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挪用公款归个人使用,进行营利活动,数额特别巨大,应当以挪用公款罪追究其刑事责任。王亚非一人犯数罪,根据有关规定,应数罪并罚。

目前,此案并无判决的消息传出。

“仗义”帮人办最牛车牌 安徽黄山原政法委书记被判15年

汪建设原是安徽省黄山市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副厅级),更早前其先后担任黄山市黟县城建局局长,休宁县县长、县委书记,黄山市屯溪区区委书记,黄山市市委宣传部部长等职务。2013年10月15日,汪建设因犯受贿罪,被安徽省蚌埠市中级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5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60万元。一审宣判后,汪建设当庭表示服判,不上诉。

1987年至2012年间,汪建设利用职务便利,受贿总额共计520余万元。汪建设受贿的财物,不仅有人民币、美元、欧元、港币和购物卡,还包括名表、名字画、玉器首饰、冬虫夏草以及汽车、房产等。

汪建设喜欢与社会上形形色色的人结交,对人“仗义出手”有求必应,他为私企老板等办理最牛车牌一事,引起不少媒体报道。

据《检察日报》报道,程辉是黄山市一房产公司的老板,2009年春,程辉听说“9”字头车牌开始发放,想把皖J99999牌照搞到手。汪建设当着程辉的面给交警支队长打电话,让他把皖J99999牌照号办给程辉。程辉利用各种机会予以“回馈”,其先后35次直接或通过汪建设的女儿汪丽送给汪建设15.8万元、价值8.4万元的字画一幅、价值1.456万元的鱼形玉挂件一块。

2009年,李然购买了奥迪A4轿车,想要一个好牌照,便给汪建设打电话请求帮忙。一个月后,汪建设就帮李然拿到了皖J56666的牌照。李然在汪建设母亲去世、女儿结婚时,先后两次送给汪建设1.6万元。

2007年,江苏某企业董事长沈某为了得到汪建设的关照,与汪建设结为干亲。汪建设听说沈某的车子在徽州区境内有违章记录,便当着沈某的面立马给交警部门负责人打电话,后来,沈某公司的车在黄山境内再也没被罚过,成了“特权车”。

许时健是黄山市某房地产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一天,许时健向汪建设提出,妻子方某在黄山市园林处工作,一直没有编制,想调到屯溪区民政局下面的干休所工作。2002年初,方某的调令下达。官员讲“义气”,商人有“回报”。许时健先后17次送给汪建设19.5万元、1500美元。

2011年初,毕小利酒后驾车被交警抓住。在汪建设的干预下,当天夜里1点多钟,毕小利在交警队作完笔录后就被放回了家。2011年11月29日,毕小利参与赌博,被屯溪区公安分局决定拘留10天。汪建设又帮忙把毕小利提前放了出来。毕小利因此先后33次送给汪建设人民币及购物卡共计37.9万元。

汪建设落马后,媒体评论称,江湖义气是汪建设走上腐败的一大诱因。

讲义气不讲原则 山西国土资源厅原厅长被控受贿2654万

山西省国土资源厅厅长李建功被媒体称为“讲义气不讲原则”。

据《京华时报》报道,李建功出生于山西平陆县,因执掌煤炭等相关资源矿业权的各项审批权,在山西一直引人关注。与其相识的当地官员对记者说,李建功很讲义气,不讲原则。譬如有下属遭到举报,他会把举报人和被举报人叫到一起吃个饭,“你们都是我兄弟,看我的面子,就都别再闹了”。

据澎湃新闻2018年5月28日报道,在日前的一场拍卖中,史某以3752.5万元的最高价竞得了北京市朝阳区林萃东路1号院的一套房产,每平方米单价超过16万元。该房产为山西省国土厅原厅长李建功涉案房屋。

2015年6月,时任山西省纪委书记的黄晓薇透露,李建功受贿2654万余元的问题,仅用了20天时间就查结。

据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网上的《山西省太原市人民检察院起诉书》指出,李建功曾为15家企业和个体老板在采矿权、探矿权、土地指标报批等方面提供帮助,收受贿赂共计2168.4493万元人民币、245万美元、100万港币、20万欧元和金条5000克(价值150万元)。

李建功被指曾利用干部任免决策权,为22名国家工作人员在职务提拔等方面提供帮助,收受贿赂共计343万人民币、13万美元、70万港币、22万欧元、3万英镑和金条3000克(价值90.6万元)。目前此案并无公开宣判的消息传出。

李建功在《悔过书》中表示,“妻子是一个穷怕了的守财奴,平时省吃俭用,卖垃圾也要和收破烂的钱也斤斤计较。我当厅长后,有人捧她,有人忽悠她,有人求她,有人给她花点小钱收买她,她迷失了方向。”“省纪委根据举报对我立案调查期间,我已是热锅上的蚂蚁,她还在为请托人打招呼揽生意。”“吃的、穿的、用的都有人送。我没有在市场上买过粮、面、油,也没有自掏腰包买过烟、酒、茶。”

据悉,李建功被查之后,有媒体报道他深夜用车转运家中所藏钱财。李建功在《悔过书》中证实:“中纪委专案组多次找我谈话,我心急如焚,惶惶不可终日,白天上班心不在焉,晚上不能安然入睡。我把(家里)剩余的钱从各个角落里清理出来,然后装箱打包,利用夜深人静之时,装在自家车上,跑到大街上找一僻静处,先下车看看周围没有监控,直到安全了才把箱子搬下来,装在×××车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