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邻居出奇招抢人 四川如何坐稳西部旅游头把交椅?

每日经济新闻

关注

原标题:贵州半价门票抢人,重庆西安靠抖音爆红,夹在中间的四川怎么办

邻居出奇招抢人,四川的“头把交椅”还稳吗?

今天,我们来聊聊,比贵州旅游还火的省——四川。

单从旅游数据来看:2017年,四川旅游总收入8923.1亿元,排名全国第五,远超隔壁邻居贵州(旅游总收入7116.81亿元)。

南有异军突起的贵州,偏西有老牌劲旅云南,北有底蕴深厚的陕西,东有网红城市重庆,在“四面包围”之下,说没有“危机感”是不可能的。

用四川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副巡视员吕志军的话来说,“贵州近年来的旅游发展,给四川带来的压力是最大的。”

所以,四川要如何继续保持竞争力、坐稳西部旅游的“头把交椅”?

现状:“四面包围”

旅游收入5271.51亿元、占年度目标任务52.7%,上半年的四川,刚刚交出了一份亮眼“成绩单”,如果不出意外,今年也将是四川旅游产业首次步入“万亿台阶”。

但在吕志军看来,前有标兵,后有追兵的形势,让四川不得不有“危机感”。从“追兵”来看,四川的旅游正被“四面包围”。

云南

作为老牌旅游大省,虽然近年来因为服务问题备受诟病,但其旅游资源的底蕴仍存,特别是“旅游革命”的提出,为其旅游二次转型提供了机遇。8月2日,云南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旅游转型升级的若干意见》,将“深化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和“构建旅游诚信体系”作为云南转型的重要手段。规范好市场、做好旅游深度开发后,转型之后的云南旅游,是四川的强敌无误。

陕西

打“网红牌”的同时,拥有着深厚历史底蕴的陕西,在旅游上的发展也异军突起。今年,随着抖音的崛起,西安摔碗酒、毛笔酥、西安人的歌……让西安也从历史古都摇身一变成为“网红”,更为重要的是,西安官方宣布以抖音宣传城市,这也让西安的旅游在今年十足火了一把,而以西安为引领的陕西旅游数据,也逐年上涨,后劲十足的陕西旅游让四川也不得不重视。

重庆

一个拥有着“3D魔幻城”“不夜城”“时尚之都”之称的地方,在旅游发展中也不断注入时尚旅游元素,迷人的都市风情、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交相辉映的山水城灯、历史悠久的巴渝文化,让越来越多的客源汇聚重庆。特别是在对年轻游客的吸引力上,重庆具有相当优势,2018上半年,重庆游客中80后、90后游客占比39%,成来渝游客“生力军”。

贵州

近年来,贵州疯狂“抢人”,今年五月份起,贵州开始实施“高速五折、景区半价”营销策略; 8月3日又发布了《贵州省降低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将降低一批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以“低价”渗透市场。

吕志军说,“贵州给四川的压力是最大的。”这一压力主要来自于基础设施的建设。

“目前四川很多地方的交通设施都不完善,而贵州却早已实现了县县通高速,哪里有旅游资源路就要到哪里,所以贵州的后发优势很大。”吕志军解释到,基础设施是做好旅游发展的关键。

被追赶的四川也有追赶的对象。2017年,浙江旅游产业总产值达10600亿元左右,提前一年实现1万亿元目标,作为同样剑指“万亿产业”目标的四川,压力肯定不小。

对此,北京联合大学在线旅游研究中心主任杨彦锋指出,“四川的旅游景区观光性质太多,体验性不足,这与东部一些地区还有明显差距。”

动作:打造高级感

压力往往是最好的动力,对于四川旅游来说同样如此。

面对“四面包围”的形势,四川以实际动作显示自身在旅游建设中的目标与决心。

7月,中国旅游集团投资1000亿,参与成都一系列重大文化旅游项目建设。具体来看,其中有10亿元,建设成都区域总部大厦,形成中国旅游集团在蓉产业总部集群。用中国旅游集团的话来说,看好成都旅游大市场,认为熊猫、美食、休闲、绿道等旅游品牌有较强影响力、吸引力。而其余的投资,也将用于更多旅游资源的开放与建设。

8月30日,第四届中国(四川)国际旅游投资大会将在成都举办;9月7日,第五届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将在峨眉山市举行……接踵而至的旅游盛会陆续揭幕,相继进行的产业成果发布和项目签约,可以说,“压力”之下,四川正以实际动作“发力”。

“当前,四川的旅游资源很多,就是转化率太低了,四川就是要把好的资源转化为产品给游客。”吕志军表示,这也是四川大力拉投资的原因。

当然,在投资拉动下,大批旅游资源的兴起,更需要明星旅游产品的带动,因此,打造一批具有“品牌力”的旅游景区也是四川的重要动作。

就在8月份,四川申报国家5A级旅游景区省级景观质量评价结果出炉。其中,螺髻山旅游景区、通江县川陕苏区王坪旅游景区、李庄古镇、巴山大峡谷景区、七曲山风景区通过了省级质量评价。

就目前看,国家5A级景区四川有12个,河南14个,浙江有16个。下一步,四川若想“晋升”在全国的旅游地位,在突破5A的数量上,超过浙江和河南便是第一步。

用杨彦锋的话来说,四川的一系列动作,是四川旅游走品牌化、高大上路线的体现。“说白了,四川就是想做好品牌化的旅游。”

吕志军举例说到,比如四川竹艺的开发,将会在未来发展成为“高大上”的品牌,“不仅仅是一个看的风景区,还要有体验,‘后备箱经济’也要发展起来。”他说。

也就是说,在当前自驾游风靡的时期,四川不仅要让游客有旅游体验,而是要把旅游的附加产品一并“打包”带走。

方向:发力国际化

而事实上,以品牌做足“高级感”的背后,其实是四川旅游更深远的谋篇布局。

“推动四川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全面建成万亿级旅游产业集群、加快建设旅游经济强省和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四川旅游也正面向全球,走国际范儿道路。

今年上半年,四川接待入境游客139.80万人次,同比增长5.1%,实现旅游外汇收入5.85亿美元,同比增长10.4%。

事实上,国内能做国际旅游的城市并不多,杨彦锋分析,“除了北上广的国际商务旅游比较多以外,在国际吸引力上,四川成都在大熊猫以及文化遗产方面具有很高的国际知名度,在入境旅游不断增势的机遇下,四川旅游的国际化很有必要。”

在此过程中,旅游产品升级换代必不可少,以“旅游+”的方式营造四川旅游国际化体验的进程也不断加快。

比如,在去年的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第22届全体大会上,熊猫、川菜、蜀绣、美景等四川元素展示着四川旅游的厚重,让远道而来的各国嘉宾印象深刻。诚如时任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秘书长塔勒布·瑞法依所言,“本届盛会使四川得以更加高效地联结世界,进一步加快四川旅游的全球战略布局”。

对此,杨彦锋也建议到,四川在旅游国际化过程中应该继续保持优势。“首先要做好对于散客化的服务,提供足够的购物,将旅游产品打造出国际化风格,其次,与城市的国际枢纽配合,利用好72小时过境免签的一些优势。”

当然,产品做得好,更要卖得好。要让全球游客对四川“心动”,精准营销至关重要。

去年,“熊猫走世界·美丽中国”和“川菜名馆与四川美食之旅”全球旅游营销活动先后走进尼泊尔、澳大利亚、印尼、西班牙、塞浦路斯、瑞士等地,在全球范围内掀起了一场又一场“四川旅游热”。

值得注意的是,在每一场与四川相关的营销活动中,总少不了大熊猫这一元素。就像一位朋友所说,“在国外,可能有人不知道四川在哪,但说到Panda’s Hometown,大家都会恍然大悟。”

这也是杨彦锋反复强调的,“把握优势的同时,国际旅游营销十分重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