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进口液化天然气价格大涨四成 今冬气荒会再上演?

央视财经

关注

液化天然气,业内通常简称为LNG,是世界公认的清洁能源之一。

近年来,随着环保力度不断加大,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我国的天然气需求正在快速增长。作为重要的供暖燃料,国内天然气在去年冬天就经历了一场保供大战。

而夏季通常是天然气的传统淡季,不过今年夏天,天然气市场却出现了淡季不淡的情况。

其中,市场化程度最高的进口液化天然气市场,也就是进口LNG出现了进口量快速增加的情况。

液化天然气淡季不淡 上半年进口“气量”大

深圳的大鹏液化天然气接收站是我国最早的一个进口天然气接收站,每年外输气量也是全国最大的,下游用户主要覆盖广东和香港

一艘刚从塔卡尔运送LNG到中国的LNG运输船上,它的运输量达到了21万立方米。今年大棚LNG接收站运送的船次数量超过了80艘,运送量也比去年有所增加。

中国海油大鹏液化天然气总工程师 吴培葵:现在是高峰季节,通常高峰季节,一个月会有十船左右。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广东天气炎热,这艘全球第二大LNG运输船所运送的天然气主要用于发电,进入八月份以来,广东等地已经达到了用气高峰

中国海油大鹏液化天然气总工程师 吴培葵:今年的计划是620万吨,按目前的形势来看比去年增加比较多,而且比计划还要更多一些。

而在广西的北海液化天然气接收站,今年的情况也与往年不同,在接收站靠泊的现货运输船的数量快速增加。

中石化北海液化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 魏振忠:现货相当于机动气源,说明原先采购的长协资源已经不够使用了,所以要从现货市场上采购,可能下半年的现货频次还要增大。

受到国内煤改气加速和城市燃气普及等多重因素影响,今年上半年,我国进口液化天然气(LNG)总量为2366.3万吨,同比大增51.3%。 

进口价大涨四成 经销商提前“御冬”

不仅进口量大幅增加,液化天然气的价格也是节节攀升,由于和原油价格挂钩,今年国内进口液化天然气价格同比涨幅已经高达四成,这也给进口液化天然气的整条产业链带来了不小的挑战。 在广西北海液化天然气接收站的码头,不少来自广东地区的运输车来装天然气,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现在已经有经销商开始为今年冬季的市场提前做准备。 

中国石化天然气分公司华南销售市场部主任 张大为:今年冬天预期,从整个资源供应的情况和市场需求来看,可能还是比较紧张的状态。

记者了解到,今年进口液化天然气价格随着油价的上涨和汇率的下跌,整体的上涨幅度大概在30%到40%左右的水平目前每吨进口液化天然气的价格在4500元左右,但相比去年冬天,终端销售每吨超过1万元的价格,还是有很大的空间,不少中间贸易商也是看重这一点。 

中国石化天然气分公司华南销售市场部主任 张大为:他们主要是希望夏天基准量的销售,这样会获取到冬天供应量的保证,通过供应量的保证才能够得到一个合理的利润。

在北海当地的终端销售市场,像液化天然气加气站和工业用气价格并没有出现快速上涨,上游进口商和终端销售商承担了大部分上涨的成本,使得下游销售的价格涨幅基本在7%左右。

广西北部湾新奥燃气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王新华:为了稳定市场和开发市场的持续性,终端的销售价格,基本维持在一个比较平稳的阶段,并没有因为上游资源的变化而导致频繁波动。

专家表示,进口液化天然气在国内天然气供应体系中,目前扮演的是一个调峰和机动的作用,价格也完全市场化,按照目前市场供应的情况,预计今年冬季价格不会出现去年的高点。

中国石油大学教授 刘毅军:冬季的LNG(液化天然气)价格从现在情况看,可能还会上涨,因为每年都会上涨,预计应该比去年会减小。

南气北送补缺口 今冬保供“气势”足

进口天然气量价齐升,与不断增长的用气需求息息相关。今年冬季,“气荒”的紧张局面会不会再次上演?天然气市场又该如何保供呢? 近日,深圳迭福液化天然气项目正式投产,这也是国家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重点项目中首个投产的项目。

在中海油深圳的LNG接收站,有一把火炬,它代表着这个LNG接收站正在投产运行中。今年冬季,这个接收站每天将为北方居民提供近1700万方的天然气,相当于3000万个家庭一天的生活用气量。 

中国海油深圳液化天然气项目总经理 苑作云:目前正在紧张施工的一条连络管线,虽然它只有1.2公里,但可以经由大鹏LNG的管线从南方输送的北方,也就是国家现在冬季保供期间的南气北送。

为了缓解冬季北方地区的用气紧张局面,我国正在推进一批管网联通。将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的管道相连通,做到资源的南北调配,及时补充缺口。今年冬季,在广西就能实现中石化和中石油的天然气资源互联互通。 

广西天然气管道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朱圣平:冬季来临之前,给中石油每天不低于800万的气量,把LNG气体输进中石油的管道,从南往北输,就是南气北送。

业内人士认为,受去年影响,今年国家加大天然气保供力度,资源端加强了中亚资源保供和进口液化天然气的采购,消费端按照“以供定需”原则有序开拓市场,预计今年供应形势不会比去年紧张。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高级研究员 姜克隽: 2018年仍然会出现气的某些短缺,但是不会很严重。从气代煤规划或项目实施的进程中就会放得比较平缓一些,不会出现2017年比较大的变化。

中国石油大学教授 刘毅军: 这两年都会紧张,但今年比去年更乐观,经过各方面的努力,今年的民生相关用气是有保障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