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马英九替85度C喊冤:其实他们是无辜的

观察者网

关注

原标题:马英九替85度C喊冤:其实他们是无辜的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据台湾“东森新闻”8月17日报道,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过境”美国洛杉矶时造访当地85度C门市,并收到礼包。让85度C被大陆网友冠上“台独”企业抵制;85度C发表支持“九二共识”声明自清,又引发“台独”人士不满。对此,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今日(17日)回应表示,85度C是无辜的。

马英九在台中受访时表示,“85度C是无辜的,因为台当局领导人要到店内来,相信开店的人都会很开心,无论是哪一位台当局领导人来,所以其实85度C是蛮无辜的。”

昨日(16日),国民党中央委员连胜文也表示,“据我个人10年观察来看,85度C不是支持‘台独’的企业。”

当地时间12日,蔡英文“过境”洛杉矶时遇到大批华人华侨举行反“台独”抗议,组织者甚至租了小飞机在空中拖拉横幅,提醒蔡英文“One China ! Taiwan is part of China !(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

与之相反,此次抗议活动总召集人暨总指挥、美国华人社团联合会创会主席鹿强向东方网透露,当地时间12日傍晚,蔡英文结束行程回酒店前,去了台湾人在当地开的面包店85度C。鹿强随后在朋友圈看到的照片显示,蔡英文收到了写有“蔡英文”三字及日期的85度C礼包。

鹿强认为,这表明85度C对蔡英文的政策是支持的,至少不反对。但85度C在大陆开有很多分店,若想一边赚大陆的钱,一边又要支持“台独”,“那我们是无法接受的,应该遭到唾弃”。

舆论进一步发酵后,台湾餐饮连锁85度C似乎有点慌,于15日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声明表示,坚定支持“九二共识”的立场从未改变,报道称对一行来访客人送出定制大礼包并非实情,是该店员工的个人行为。

对于蔡英文“过境”美国的做法,我外交部发言人耿爽7月31日已再次表态,中方一贯坚决反对美方或其他与中国建交的国家安排这种“过境”。这个立场是明确的,也是坚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