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免费午餐”被指系庞氏骗局 中国福利基金会回应

观察者网

关注

原标题:“免费午餐”基金被质疑2800万捐款消失 福基会回应

据界面新闻8月16日报道,针对自媒体就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以下简称基金会)分支机构免费午餐基金2017年审计报告提出的质疑,基金会8月15日在官网发布声明,基金会已组织财务部门对提出的疑问进行自查,并聘请注册会计师事务所对自查情况进行复核,完成后将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同时,基金会也与信息发布者取得联系,邀请他或他委托信任的第三方当面交换意见,沟通情况。

据媒体此前报道,8月14日,微信公众号“未遂”刊发《希望自己算错了,否则可能是公益圈几千万的庞氏骗局…… 》一文,质疑“免费午餐”公益项目财务账目不平,存在骗局。该文迅速在网络传播热议。对此,基金会向凤凰网财经回应称,管理费差额的产生是“免费午餐”和基金会对管理费的统计口径不同导致。

据公开资料显示,2011年4月2日,邓飞联合500名记者、国内数十家主流媒体和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发起免费午餐基金公募计划,倡议每天捐赠3元为贫困学童提供免费午餐。自2011年4月正式启动至2018年6月底,募款已超过42833万元,累计开餐学校达到1038所。

微信号:公益圈的一场几千万庞氏骗局?

今年7月2日,基金会发布免费午餐基金2017年度审计报告。报告显示,免费午餐基金2017年度收入共计11536.73万元,支出共计7335.28万元。

8月14日,微信公众号“未遂”发表一篇题为《希望自己算错了,否则可能是公益圈几千万的庞氏骗局》的文章,作者对比“免费午餐”项目与基金会往年的审计报告,发现其中存在诸多“低级错误”,不免怀疑“免费午餐”成为一场“庞氏骗局”的受害者。

文章称,在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为“免费午餐”做出的2013年、2014年审计报告中,2013年货币基金结余金额并不一致。2013年的审计报告中,货币资金36592895.49元,结余合计36879214.15元。但在2014年的报告中,2013年的货币资金则变成36545957.24元,结余合计36832365.90元。

文章还称,基金会在“免费午餐”成立第一年提取的管理费达到13.98%,远超过当年规定的5%。

文章称,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和免费午餐专项基金,在2017年的审计报告都有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就是仅计算本年度结余情况,不再披露过往结余。作者认为,很可能是因为账目平不了。

随后,作者将2012年到2016年免费午餐的审计报告和基金会的审计报告结余情况进行对比发现,如果根据两份报告的结余情况对比,仅从资金结存上去计算的话,会发现每年的统计都会产生巨大的资金缺口。从2011年到2016年,总共有2800万的捐款消失不见了。

基金会回应:统计口径不同造成账目差额

界面新闻16日称,基金会法务部主任吴明接受媒体采访时称,管理费差额的产生是“免费午餐”和基金会对管理费的统计口径不同导致。“免费午餐”按照当年支出的3%对管理费进行统计,而基金会则是按照当年收入的3%。由于“免费午餐”项目每年存在结余,因此基金会统计数额会高于“免费午餐”。

为何两方对管理费的统计口径会有不同?吴明解释称,“免费午餐”作为基金会的下属机构和项目的实际执行机构,对自身成本的约束更加严格。“免费午餐”近几年发展速度较快,导致遗留下来的统计口径不一致产生了较大的账面差额。

吴明表示,虽然从审计报告对比来看,管理费存在数额差别,但所有资金都在“免费午餐”的统一账目上。“慈善组织突然遇到困难的时候,(基金会)也准备给他们资金支持,保证他们在遇到风险的时候也能有一定能力抵御风险。”

吴明解释称,目前可以确定的是,“免费午餐”项目资金“一分都没有少,都在账上”,并且该项目以往的各项支出都是经过严格审批,目前并未发现存在问题。但吴明也表示,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也会再次对“免费午餐”财务数据进行审核。

15日,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也在官方网站发表声明称,会对财务账目进行复核,并联系信息发布者进行沟通,交换意见。

不过,8月16日,微信号“未遂”再次就基金会的声明发文回复称,此前的质疑是合理的,不会收回。但是,免费午餐这个公益项目本身没有问题,真正的问题出在其他地方,希望公众仍能为孩子们献出善心。

文章还对基金会提出了几点质疑:

1、作为福基会的明星项目,在2012年到2016年的统计报告里面,在“重大项目收支表”中,免费午餐都是被列在第一位,为什么到了2017年,却被放到第57位?被打入冷宫了?

2、为什么在2017年把专项基金的“资产整体情况说明”变成了“收支明细表”,同时不再列出专项基金结存了?人家还剩多少钱都不能看?

3、免费午餐专项基金现在到底还剩多少钱?给个时间,我们什么时候可以知道?能拿得出来吗?

4、请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费到底花了多少钱?开发票了吗?能退吗?

截止目前,该文发布后,基金会未作出回应。

发起人邓飞8月1日退出“免费午餐”

据公开资料显示,2011年4月2日,邓飞联合500名记者、国内数十家主流媒体和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发起免费午餐基金公募计划,倡议每天捐赠3元为贫困学童提供免费午餐。自2011年4月正式启动至2018年6月底,募款已超过42833万元,累计开餐学校达到1038所,帮助孩子们免于饥饿,享有热腾腾的免费午餐。该计划更是直接影响国务院启动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大规模改变中国乡村儿童营养状况。由于物价上涨,自2015年9月1日起每餐餐标提高至4元。

今年7月,知名公益人雷闯被指性侵女志愿者的消息在网络掀起巨大风波。邓飞对雷闯性侵一事表示,这是其私德问题需要改正,但发言遭到网民指责,随后他在微博发表道歉文章。

据搜狐消息,8月1日早上,署名“不再沉默的C”的女生举报2009年自己在某媒体机构实习时,邓飞曾以“首席记者”身份约其到酒店“谈选题”,进入酒店后,邓飞试图性侵该女生未遂。

8月1日下午四时许,@邓飞 在微博发声明表示,自己将退出包括“免费午餐”在内的所有公益项目。

傍晚,社交媒体中流传出一份由邓飞前供职单位《凤凰周刊》的部分前员工发表的集体声明,声明表示:“向可能的受害者表示迟到的支持,以及作为前辈未能保护她的歉意。”同时呼吁新闻界新老同仁共同维护新闻职业伦理,并积极推动行业反性骚扰制度的建立。(见文末)

除了“C”以外,关注此事的NGOmetoo志愿者们同时收集了多位与邓飞不正当行为相关的举报,其中可公开可核查的有4起。

8月3日,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也发表邓飞退出“免费午餐”公益项目的声明。

据百度百科显示:邓飞,男,1978年生,湖南沅江人。湖南大学新闻专业毕业,中欧国际工商学院2013届EMBA学员,现任《凤凰周刊》编委、记者部主任。从业十年写下一百多篇调查报告,成为中国知名的调查记者。2011年转身公益,利用移动互联网工具,先后发起微博打拐、免费午餐、中国乡村儿童大病医保、暖流计划、儿童防侵 、让候鸟飞、中国水安全计划等多个公益项目,并创建“e农计划”社会型企业,动员和组织社会各界投身公益,在乡村儿童、乡村环保和乡村经济三个板块致力帮助中国乡村儿童获取基本公平和保障,支持乡村有尊严成长,尤其是免费午餐影响中央政府每年投入160亿元改善乡村儿童营养状况。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