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被妻坑的原省委宣传部长 “提篮子”一审获刑15年

新浪新闻

关注

来源:法制晚报

原标题:“被妻坑”的原省委宣传部长 “提篮子”一审获刑15年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 董振杰)8月16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中共湖南省委原常委、宣传部原部长张文雄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对被告人张文雄以受贿罪(2335万)、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5000万)判处有期徒刑15年。

该案在网络上公布后,不少网友除了对受贿2335万元吃惊外,对张文雄的5000万元巨额财产来源不明,也有些惊讶。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查询资料了解到,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是指国家工作人员的财产或者支出明显超过合法收入,差额巨大,本人不能说明其来源是合法的行为。

国家工作人员的合法收入应当包括工资、奖金、国家发放的各种补贴、本人的其他劳动收入、亲友的馈赠和依法继承的财产。官员落马后,大多被查出有贪污受贿等行为,在合法财产之外,如果本人不承认系贪污、受贿所得,又不能说明合法来源,而司法机关限于各种条件无法查清,则法院只能以“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判刑。

受贿2335万 5000万财产来源不明 张文雄被判15年

据“广西高院”微信公众号消息,2018年8月16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中共湖南省委原常委、宣传部原部长张文雄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对被告人张文雄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13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200万元,以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判处有期徒刑5年,决定执行有期徒刑15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200万元;对张文雄受贿所得财物和不能说明来源的财产及其孳息,予以追缴,上缴国库,不足部分继续追缴。

经审理查明:2002年至2016年上半年,被告人张文雄利用其担任中共湖南省委副秘书长、中共怀化市委书记、中共衡阳市委书记、中共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等职务上的便利以及职权和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有关单位和个人在工程承揽、职务调整、项目开发等事项上提供帮助。2004年下半年至2016年6月,张文雄直接或者通过其妻子涂爱芳非法收受他人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2335万余元。另,张文雄家庭财产和支出明显超过合法收入,其对共计折合人民币5158万余元的财产不能说明来源。

桂林市中级人民法院认为:被告人张文雄的行为构成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应依法数罪并罚。鉴于张文雄到案后,能够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认罪悔罪,积极退赃,赃款赃物已大部分追缴,依法可以对其从轻处罚。法庭遂作出上述判决。 

骄横跋扈人称“涂姐”  张文雄妻子喜欢插手工程

2014 年起,一场涉及逾 10 亿元的砂石交易本可以为年财政收入约 8 亿元的岳阳县政府带来不菲进账,最终在张文雄及家属插手干预下付之阙如,金额锐减。

据《财新周刊》报道,汨罗市河道砂石综合执法局局长湛益向财新记者确认,老家在岳阳县的张文雄及其妻子涂爱芳,被指在灏东砂石持有数千万股份。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在中国裁判文书网上看到,一份关于陈继响等人非法采矿一审判决书称,2016年1月27日,灏东荣湾公司成立,马某持股49%(其中程勇与涂爱芳各持股10%),灏东砂石公司持股51%。但县政府最终没有与灏东荣湾公司签订采砂权转让协议。该判决书其实从侧面证明,媒体所称张文雄妻子涂爱芳参与采砂生意所言不虚。

其实采砂只是张文雄夫妇的其中一份生意,多位知情者向财新记者透露,张文雄从怀化到衡阳,其妻涂爱芳涉嫌插手市政建设工程。涂爱芳人称 “涂姐”,追随张文雄仕途履历一路包揽、插手工程,有湖南官员称其“骄横跋扈,在高官夫人中很高调”。

据《南方周末》报道,2008年3月至2016年3月,整整8年的时间里,衡阳换了3任市委书记,他们分别是张文雄、童名谦和李亿龙。如今,这三人已全部落马。李亿龙的落马,则牵扯出了时任湖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的张文雄——李亿龙落马后揭发检举了张文雄。该报道中还说,多名知情人士介绍,张文雄在官场口碑一直不错,对衡阳发展贡献也很大,但其妻涂爱芳四处打着张文雄的旗号接工程。

湖南保监局发布的消息显示,该局2013年1月30日核准了涂爱芳担任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长沙市中心支公司副总经理的任职资格。公开资料显示,涂爱芳在湖南永清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湖南海利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都曾持股。

衡阳市白沙洲工业园区开建于 2004 年,2006 年 3 月开园。“工业园区不论基建还是公司拿地,很多招标项目得给涂姐打招呼。”接近湖南官场的人士称,“而且她是多边收钱,参与竞拍的公司的钱都收,最后还从中标公司的标的额按一定‘给点’收取提成”。

8月3日的《中国纪检监察报》则报道说,在湖南方言里,把“空手套白狼”的中间商形象地称为“提篮子”,对那种层层转包的工程则称为“提篮子工程”。而张文雄和他的老婆涂爱芳,正是这样的典型。从怀化到衡阳,涂爱芳跟随张文雄仕途履历一路包揽、插手工程。两人“长袖善舞”,一人弄权,一人收钱,利用权力为“钱”开路,在采砂权拍卖、市政工程承揽等方面大肆行“提篮子”之事,为老板站台打招呼,牟取巨额利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