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媒体:赖清德 世人早已看穿你的“台独”表演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棱镜 | 赖清德,世人早已看穿你的“台独”表演

在见风使舵搞投机这件事上,台湾岛内怕没有比民进党更玩得转的了。自去年当选台湾行政机构负责人以来便以“务实的台独工作者”高调自居的赖清德,可谓个中“典范”。他在近日接受采访时老调重弹,并将“务实台独”和民进党的“台湾前途决议文”相联系,称“台湾是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名字叫中华民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互不隶属,台湾的前途只有2300万人民可以决定”。

这套说辞新鲜吗?绝不。早在其“台南市长”任内,赖清德就频频提及“台湾前途决议文”,到了台湾行政机构还是同一套论述,直至近来又把“台湾前途决议文”抛了出来。看上去好像从一而终,但只要联系他穿插其间的矛盾说辞,就可发现其投机本质。

就在上月初,赖清德还说着欢迎大陆观光客来台旅游,看似一派热情友好。但在月底台中东亚青运会因东京奥运会“正名公投”而被取消举办权时又恶言相向,措辞强硬地使用“中国”的称呼,台湾行政机构发言人更索性直呼“中共”。这两天,赖清德又改口称应遵守《洛桑协议》,以“中华台北”名称参加东京奥运会。在回应是否真要放弃大陆市场时,还称“这不可能”,并承认其“非常重要”。

从“亲中爱台”到“务实台独”,从故作友好到撕破脸皮再到“服软”,几次三番“发夹弯”式的改口,充分暴露赖清德虚伪善变的政客嘴脸。而不断重回“台湾前途决议文”的表述,既是他标榜其“台独”身份的手段,又显示民进党现实中碰壁只能嘴上逞强的尴尬境地。

总说自己搞“台独”,却被证明不过是口舌之快,只能说不能做,甚至连说都难以维持,足见此类“台独”的虚假脆弱。明知其不可为而频繁表态,深知撒谎不能圆还自说自话,只能说是别有用心了。

“台独”在绿营是政治正确,打“台独”牌乃至言辞激烈地表忠,显然有助收获绿营尤其是“深绿”人士的好感。在“深绿”日益不满蔡英文两岸政策和“维持现状”破产之际,祭出绿营基本教义,可讨好有关人士,巩固年底绿营在县市长选举中的基本盘。更何况,赖清德被视作绿营“明日之星”,在蔡英文不被待见之际刷刷存在感,也是布局2020年“大选”的先手棋。

赖清德屡屡高调宣扬自己“台独工作者”的身份,在蔡英文假惺惺地标榜“善意”,将“维持现状”作为遮羞布时,就赤裸裸地说出“台独”的话来,还说出与行政机构负责人身份不符的暴冲言论,乃至试图与蔡英文“分庭抗礼”“僭越”式地表态,其中抢夺风头,为自己积累政治筹码的用意不可谓不明显。当行政机构乃至台当局还要以“言论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当局”来强辩,唯恐被赖清德的言行带乱节奏,其个人政治秀的本质便水落石出。

所谓做秀,矫饰作态而已。民进党的两岸政策已撞上南墙,“台独”依旧是嘴上喊爽。不思两岸关系破局之道,却屡屡披挂“台独”的纸盔甲,只能让更多人窥见其进退无路的可笑面目。蚍蜉妄言撼树,也终归是玩火自焚一场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