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人民币汇率跌至低点 日媒猜测下一步走向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人民币汇率跌至低点 日媒猜测下一步走向

参考消息网7月21日报道 日媒称,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跌至一年以来的低点。目前,人民币汇率已接近过去几年来中国政府一直重视的1美元兑换6.8元人民币的水平。

据《日本经济新闻》7月20日报道,7月19日上午,中国人民银行把作为人民币交易基准的“中间价”设定为1美元兑换6.7066元人民币。在白天的交易中,人民币一度跌至1美元兑换6.77元,这是自2017年以来的最低水平,比4月的最高值下跌7%以上。在海外投资者可以自由买卖的香港市场上,1美元可兑换约6.8元人民币。

报道称,促使人民币贬值、美元升值的因素有很多,在中美贸易摩擦激化的情况下,担心不断减速的经济进一步放缓是一个难以消除的因素。

随着美国不断加息,与中国的利率差缩小也导致人民币贬值。中国长期利率低于3.5%,与2017年秋季相比下降0.5个百分点左右。美国长期利率为2.85%至2.90%,利率差缩小到了0.6个百分点。

有大型银行的外汇交易员表示,“除了亚洲各国之外,中国也开始出现资金回流美国的现象”。

报道称,进驻中国的外国企业结束了2017年度的结算,迎来把赚取利润汇回本国的高峰期,这也带动了外币买入。夏天到海外度假的中国人出现汇兑需求,7月中旬各银行支行连日出现排队等候的现象。

报道称,1美元兑换6.8至6.7元人民币这个关键位置很受关注。在雷曼危机后大约两年的时间里,中国使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固定在6.80左右。2015年夏季以后,随着人民币贬值到接近7元,中国分阶段加强了资本管制。

联想到过去的情况,投资银行认为,“中国可能采取强硬的防止人民币贬值措施”。不过,目前主管部门的动作有限。

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王春英在19日的记者会上,就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表示,中国跨境资金流动并没有受到较大影响。

报道称,多数分析认为,美国开始提高关税,中国下半年出口增速将会放缓。报道并猜测中国政府将默认人民币贬值,推动出口,从而提振经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