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马英九所创文教基金会将成立 郭台铭大手笔支持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马英九所创文教基金会将成立运作,郭台铭大手笔支持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张云峰]马英九涉嫌贱卖国民党党产“三中”(即中视、中影、中广股权)和旧党部大楼,遭台北地检署依背信罪起诉。18日,国民党邀请他赴中常会详细说明。

马英九在会上称,“三中案”经过长达8年调查,最后确认他没有涉嫌犯罪具体证据,特侦组于2014年7月签结,他可以负责地跟中常委报告,“我当年身为党主席绝对没有贱卖党产”。联合新闻网称,根据台北地检署统计,“三中交易案”共造成国民党近73亿元新台币的损失。马英九说,2005年民进党执政时要求“党政军必须限期退出媒体”,并用各种手段吓阻潜在买家,在艰难环境下国民党配合规定处理资产,他当时身为国民党主席全力追求以合理、适当价格出售党产,现在却被起诉,令人错愕,“这到底是不是奉命起诉,人民眼睛是雪亮的”。他表示,“绝对全力迎战”。

东森新闻网18日透露,国民党主席吴敦义13日亲自邀请马英九说明“三中案”,强调面对“司法追杀”,国民党全体上下都坚信马的道德操守。分析认为,如果马英九被击倒,国民党气势就输了一大半,恐影响年底选情,因此国民党必须跟马站在一起。

值得关注的是,马英九创立的“财团法人马英九文教基金会”将于27日正式成立运作。它除了将扮演公共政策、人才培养的平台外,还将作为马泄密案、“三中案”等法律诉讼的政治攻防基地。《联合报》进一步透露,基金会的幕后最大金主正是鸿海董事长郭台铭,他质押鸿海股票投入6800万元新台币。17日,马英九办公室也证实郭台铭的确是基金会捐助人。联合新闻网18日分析称,2016年国民党在“总统”和“立委”选举中受到重大挫败后,郭台铭一直是蓝营点名的2020年“总统”参选人,如今他在绿营全面斩断国民党和蓝营金脉的情况下大手笔公开捐助马英九,不但让马英九是否再参选受到关注,2020年有没有可能“马郭配”也将引发话题。不过文章也提到,郭台铭近日在接受采访时直言没有意愿参选,他会关注如何做点事情让台湾与大陆关系更缓和,“实实在在做一个商人,可发挥的地方比较多”。东森新闻网称,郭台铭的捐款多数将用于对国民党年底选举的支持,“也就是说,马英九在年底选举乃至于2020年大选,都将具有举足轻重的政治能量,重返2020的声浪趋于高涨中”。不过马办表示,这些不是他现在思考的事。

绿营可不想让马再度参选。民进党亲英(蔡英文)系所属的“台湾世代智库”公布的民调显示,不支持马英九代表国民党参选2020年的受访者高达近64%,支持者不到27%。香港中评社称,绿营想把马英九投入监狱,可谓不达目的决不罢休。他与检方三度对决,前两次战绩一胜一负,“三中案”并不乐观。马最后是否被判坐牢,除了看证据,还要看政治力量介入的力度大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