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港媒:中国核工业集团将为第一艘核动力破冰船招标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港媒:中国即将开建首艘核动力破冰船

参考消息网6月27日报道 港媒称,据中国媒体报道,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宣布将为该国第一艘核动力破冰船招标。

据香港亚洲时报网站6月25日报道,该集团已表示有意建造一艘核动力破冰船,并已启动把设计、建造和维护外包出去的招标程序。

报道称,俄罗斯目前是唯一拥有一支核动力破冰船队的国家。这些破冰船在西伯利亚以北的北极水道协助北海航道航运。

报道认为,中国对核动力破冰船的兴趣并非突发奇想,因为中国一直在考虑建造核动力航母的计划。从在非军用船只上安装紧凑型反应堆的过程中可以学到很多东西。

中国军事观察员宋忠平说,这艘拟建的破冰船的核动力装置可以被复制,更新后可以用于航母,因此可以被视为一项准备工作。分析人士说,中国可能会在设计和建造这种核动力破冰船时学习俄罗斯的经验,而且从俄罗斯正在使用的巨型破冰船——“五十年胜利号”核动力破冰船的排水量超过2.5万吨——的规格来判断,中国一旦投入使用类似的核动力破冰船,建造一艘中型核动力航母的工作就完成了一半。

报道称,中国还可以利用从建设和管理一支日益壮大的核潜艇舰队中获得的来之不易的经验。自上世纪70年代中国海军的第一艘原型潜艇——“汉”级091型潜艇下水以来,中国在动力系统和反应堆小型化方面取得了相当大的突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