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民进党若连任 两岸“摊牌”就在蔡英文下个任期?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民进党若连任,两岸“摊牌”时间就在蔡英文下个任期?

[环球网综合报道]民进党若再执政四年,两岸将有“摊牌”可能?

华中师范大学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周志怀日前在出席第3届两岸关系天府论坛时,对于两岸未来局势的发展表示,台海形势面临的主要风险是2020年民进党能不能获得连任,若连任后“台独”出现“最后的疯狂”,大陆的“六个任何”绝非摆设,因此不能排除2020年到2024年两岸有“摊牌”的可能。

2020年成两岸分水岭

据台湾《旺报》报道,周志怀对于台海即将面临的主要风险归为“2020年民进党能不能获得连任”。周志怀认为,如果蔡英文连任,民进党继续执政,两岸持续对抗的强度会持续增加。如果民进党能在2020年获胜,这是民进党践行“台独”最后的机遇,但大陆的“六个任何”也绝非摆设。因此,2020年的“大选”将可能成为台海形势的分水岭。

美国介入使台湾问题复杂化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李振广对近来美国大打“台湾牌”问题也表达了自己的观点,美国的介入影响了中国国家统一进程的推进,也使得台湾问题变得复杂化,台当局和“台独”势力也会变本加厉地在“台独”分裂道路上越走越远。两岸民众因“独统”问题而产生的舆论对抗也会越来越激烈,推进两岸和平统一的阻力会进一步加大。

“统独”议题在岛内一直是各界争论的焦点,在本届海峡论坛上,台湾竞争力论坛执行长谢明辉就在受访时称“中华文化构建起两岸共同的家园,两岸统一是大势所趋,民进党政府唯有认清大势,尽快回到‘九二共识’,两岸官方关系发展才能回稳”。“两岸和平统一是在加速进行的。”“大陆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巨大成功所散发出来的魅力,是台湾年轻人无法忽视的,更是民进党无法阻挡的”。

(编者注:“六个任何”是十九大报告中针对涉台内容的最新论述,即“我们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容忍国家分裂的历史悲剧重演。一切分裂祖国的活动都必将遭到全体中国人坚决反对。我们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够的能力挫败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