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茅台这名副总年入百万却成蛀虫:有请必吃送钱就收

新浪新闻

关注

原标题:送钱就收的茅台“蛀虫”后悔了

来源:“长安街知事”微信公众号

任职中国股价最高企业副总,享受副厅级待遇……同龄人眼中的“成功人士”,随着区区63字的违纪审查通报飞灰湮灭。

贵州省纪委24日披露了茅台集团原党委委员,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财务总监谭定华涉嫌严重违纪的部分情节。同时公开的,还有这位曾经的风云人物的忏悔书。

2010年5月,56岁的谭定华升任茅台集团党委委员,茅台股份公司副总经理。谭定华认为,几年后,他将到龄退休,这将是他职务晋升道路上的“终点站”。“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的想法就此萌生,疯狂的谭定华取代了几十年兢兢业业的谭定华,在权力和欲望的驱使下,彻底走上了用不法钱财堆砌而成的“不归路”。

根据贵州省纪委的通报,我们看到敦厚外表下的他,在职业生涯的最后几年里,有请必吃、送礼不拒、送钱照收。

然而,送钱送礼给他,并不是朋友间的情谊,而是一剂致命“毒药”。贵州省纪委指出,请客送礼的,大多是希望成为茅台集团原料供应商、经销商的人。他们的目的很明确,就是要“围猎”谭定华,从股价不断飙升的茅台公司分得一杯羹。

茅台酒经销商、酒杯供应商、酒袋供应商、高粱供应商、小麦供应商、包装材料供应商……各种外界看来稀缺的赚钱角色,在分管财务、物资供应、包装采购的谭定华那里,只要送钱,就能拿到。他想得很坦然:“公司党委安排我分管的工作,就由我说了算。”

根据查实,2006年至2015年,谭定华利用职务便利,先后为10多家公司成为茅台集团的茅台酒经销商、供应商等提供帮助,收受财物3460多万元以及200克金条一根。

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发现,疯狂敛财之际,谭定华其实并不缺钱,而是一个年入百万元的高收入人士。据贵州茅台2014年年报显示,谭定华税前年薪为181.71万元。而当地平均房价仅为每平方米两三千元。

如此高薪为何还要铤而走险?

谭定华在《悔过书》中剖析了自己走上严重违纪违法道路的三大原因:一是理想信念动摇,党章党规意识淡漠;二是私欲膨胀,贪图享受;三是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作为自己谋利的工具,对家人及亲属违纪违法管教不严。如此,走向贪腐、走向歪路、走向“不归路”,就是必然的了。

长期从事财务工作的谭定华,可不是“傻白甜”,从开始收钱之时,就采取了“老公办事,老婆收钱”这种自欺欺人的“防范措施”。

2006年、2008年、2010年,林某某、王某夫妇,先后找到谭定华的妻子陈某,请求谭定华帮忙办茅台酒经销商,并承诺将赚的钱对半分。陈某告知谭定华后,他便向茅台酒厂销售部门工作人员打招呼,使林某某、王某夫妇实际控制的3家公司先后成为在贵阳、福建的茅台酒经销商。

收钱时,陈某也耍起“小心眼”,分别用儿子、儿媳、姐姐、兄弟、侄儿、侄女的身份证在银行开设账户,用来收受钱财。从2011年到2013年,林某某、王某夫妇分12次向陈某提供的6个银行账户打款2900多万元。

之后,王某等请托的茅台酒厂手提袋供应商、有机小麦供应商等都如愿以偿。而谭定华“照方抓药”,继续由妻子出面收钱。

谭定华或许以为只要自己不直接收钱就没事,岂知这完全是异想天开、掩耳盗铃。有“好妻子”出力带路,他在违纪违法的泥潭里越陷越深。身陷囹圄的谭定华在忏悔书中写道:“自己在对家属行为方面管得不严,有时明知存在问题,但又不敢去大胆管理,放弃了对家人的管理也是可悲的。”

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注意到,谭定华最后一次公开露面是在2014年12月22日至24日,国酒茅台2014年度全国经销商联谊会上。此后茅台集团发布公告称,谭定华因到龄退休原因,自2015年2月6日起不再担任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和董事会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委员职务。

2016年3月,已经退休一年多的谭定华,从“平安着陆”的美梦中惊醒。如今,已被开除党籍、取消其退休待遇的他,违纪所得也被收缴。很快,谭定华将面临法律的严惩。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纵深推进,有腐必反、执纪必严成为日常,想退休前凭借权力大捞一笔,换来的将是晚年的“铁窗噩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