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台媒:解放军“中华神盾”近日绕台 台军默不作声

观察者网

关注

原标题:台媒:解放军“中华神盾”近日参与绕台 台军默不作声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据台湾“联合报”6月22日报道,台军方人士透露,解放军“济南号”驱逐舰与“黄岗号”护卫舰,上周由彭佳屿附近经台湾东部海域南下,由巴士海峡向西,在台湾西南外海逗留,全程维持在所谓的台“防空识别区”范围内,距离小琉球最近时仅60海里(110公里),直到昨天(21日)才穿越海峡中线,向西南方逐渐远离。

报道称,这是一个月来,解放军第二次派舰近距离绕台,也是蔡当局上任以来第三次。此次解放军首度派出号称“中华神盾”的052C驱逐舰执行此类任务,在台湾周边海域逗留时间更超过一星期以上。但台“国防部”完全不对外透露消息,是否正因正逢军人退休金改革“修法”的敏感时刻而封口,不免令人充满联想。

报道称,2016年5月蔡英文就职前,解放军曾派出两艘军舰绕台,今年5月中旬再度绕台。先前两次都是1艘俄制现代级驱逐舰,搭配1艘国产054A护卫舰,其中今年5月的航行中,最近时曾距离苏澳仅30海里。

台官员透露,此次解放军军舰绕台,距离虽然比一个月前稍远,但派出的舰艇更新锐,逗留时间更长,船上的“红旗九”防空导弹射程,已足以威胁花莲东部地区的飞机起降。并且解放军这次还在台湾东方海域起降直升机进行训练。不仅台军“密切监控”,美国海军也派出P-8反潜机拍照。

台“国防部”军事发言人陈中吉表示,台湾周边的公海一直都有各国船只经过,其中也包括美国与大陆,台军对于相关状况都能密切掌握,台军也会派遣舰艇,对其采取必要的伴航、监控措施。

近期解放军海空绕台已成常态化,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曾表示,“台独”分裂活动是对两岸关系和平稳定的最大现实威胁,是对台湾同胞根本利益的损害。我们采取的一系列行动,针对的是岛内“台独”势力及其活动,为的是防止台湾民众福祉因“台独”图谋而受损害。如果“台独”势力继续恣意妄为,我们还将进一步采取行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