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网商银行每笔贷款运营成本仅2.3元

钱江晚报

关注

原标题:网商银行每笔贷款运营成本仅2.3元


本报讯 三年前的6月25日,浙江网商银行正式成立,开业当天,马云立下一个“小目标”,希望未来五年的时间,能够服务1000万小微经营者。时间已过去三年,网商银行进展如何?马云的目标是否已经达成?

昨天,在杭举行的2018小微金融行业峰会上,网商银行公布信息显示,成立三年,网商银行及其前身阿里小贷,已经与金融机构伙伴联手,为超过1000万小微经营者提供过贷款服务。也就是说,马云立下的目标,已提前两年完成。

“能提前完成小目标,主要是因为移动支付技术的普及和码商的神助攻。”网商银行行长黄浩称,2017年6月开始,网商银行联合支付宝收钱码推出“多收多贷”服务,探索将网商银行创新的“310”贷款模式(三分钟申请,一秒钟到账,零人工干预)带到对线下小摊小贩的服务中。一年来,多收多贷已经服务超过300万“码商”。

安徽强英鸭业集团有限公司是我国第三大肉鸭龙头企业,也是消费者熟悉的“周黑鸭”和“绝味”品牌供货商。蚂蚁金服通过“数据化产融模式”,在一个月内,向强英鸭业上游142户肉鸭养殖户发放用于购买鸭苗、饲料等农资的专项贷款近3000万元,户均21万元。

据了解,过去三年,网商银行用“码”帮助线下商家实现互联网化后,引进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优化风控技术,改变传统金融服务模式。以身份核验为例,在过往的模式中,从海量的用户中准确识别出哪些是小微商家哪些是个人是一件非常耗时耗力的事情,而在人工智能的帮助下几秒钟就能完成。有数据显示,过去金融机构发放一笔小微贷款的平均人力成本在2000元,而据记者了解,网商银行每笔贷款的平均运营成本仅为2.3元,其中2元是电费和存储硬件等技术投入费用。

在当天峰会现场,网商银行董事长井贤栋宣布,网商银行将启动“凡星计划”,向行业开放所有能力和技术,在更大层面上解决线下小微贷款的难题。“未来三年,我们将与1000家各类金融机构一起,共同为3000万小微经营者提供金融服务。”

本报记者 朱银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