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日媒:雄安成中国产业转型象征 或改变汽车业规则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日媒:雄安成中国产业结构转型象征 或改变汽车业游戏规则

参考消息网6月22日报道 《日本经济新闻》6月20日刊登题为《改变汽车的“下一个深圳”》一文。作者为中山淳史。文章摘编如下:

中国政府去年宣布建设新经济特区雄安新区,据说现在已经有超过300个城市规划方案。

有人将雄安称为“下一个深圳”。深圳曾经是一个小渔村,现在已发展成为制造业、社交网络服务、无人机的世界之都。那么,关于目前还是农村地带的雄安的未来,虽然很难断言,但有一种观点认为它可能会成为新汽车产业——即“移动产业”——之都。

一条线索是中国提出的四个“人工智能平台”构想。中国政府决定自南向北分别将深圳、杭州、合肥、北京一带(含雄安)建设成为医疗影像、城市大脑、智能语音、自动驾驶的中心地区。

医疗影像选择的主要企业是腾讯公司,城市大脑选择的主要企业是阿里云公司,智能语音选择的主要企业是科大讯飞公司,自动驾驶选择的是百度公司。它们在中国被总称为“人工智能四大平台”。

其中,自动驾驶是中国政府最看重的。开发雄安新区的一个目的便是消除交通拥堵、大气污染、大城市与周边经济差距等问题。

有人可能会说这太过空想。300多个方案中,很多方案好像异想天开,比如提出将传统车辆等集中至地下道路行驶,将自动驾驶汽车集中至地面道路行驶。在中国,这一切并非不可能实现。

或许是因为有这个前提,已经在雄安推进行驶试验的百度公司提出了“阿波罗”这一自动驾驶平台,呼吁零部件、装备品供应商以及汽车厂商参与进来。事实上,正因为是国家推广技术,此前有超过100家国内外企业宣布参加该计划。

中国正谋求改变汽车的游戏规则。上周在上海举行的亚洲消费电子展让人对此有了更深刻的感受。与汽车相关的展出占到了近40%。很多都是在中国刚成立的无人出租车、自动驾驶软件、半导体芯片等的初创企业。比起汽车和发动机来,大多数的展品是新问世的处理方式和服务。

最有意思的是,很多相关人士断言“在汽车产业,销售数量、市场份额今后将失去重要性”。他们认为,像约车、共享等未来新汽车服务的产业规模“可以匹敌制造、销售汽车的传统型汽车业务规模,甚至很可能超越后者”。

当然,这不是明年或后年就能实现的事情,可能要在2020年至2030年期间实现。但尽管如此,据百度等企业称,中国政府今后的政策和资金支持力度将非常大。

在其他行业,中国的一些企业已经取得了成功,比如预约机票的“航旅纵横”和购买电影票的“时光网”。

航旅纵横在自己的官方网站上与所有航空公司的信息系统相连接,乘客可通过移动终端方便地预定和浏览航班信息。这在航空公司垄断本公司顾客的日本和欧洲简直是不可能的事情。电影领域的时光网也是同样的机制。

从这里可以明白两点。在中国,只要政府打声招呼,企业之间的数据统合通常很容易实现。还有就是,中国一开始对初创企业并不设限,只要没有出现问题,就允许企业自由开展业务。

自动驾驶服务也是同样的思路。不久的将来,阿里巴巴、腾讯的社交网络服务、电商交易以及结算服务可能会接入百度的平台,从而实现中国国内所有信息和数据的统合。

可以说中国改变了游戏规则,因为中国最看重的是数字服务收入。这是一个不重视销售数量和份额而重视手机和网络上所谓的“每用户平均收入”的世界。在这个金字塔顶端的是中国大型信息技术企业,中国政府也将继续拥有强大的影响力。

雄安可以说就是这种产业结构转型的象征。中国或许会将在那里确立的业务模式移植到其他城市。未来可能还会“出口”至与“一带一路”倡议关系密切的泰国、老挝等国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