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中国拒收洋垃圾后 全球将有上亿吨塑料垃圾待解决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中国拒收“洋垃圾”后 全球将有上亿吨塑料垃圾等待解决

参考消息网6月22日报道 台媒称,中国大陆2017年宣布不再进口“洋垃圾”后,一份研究指出,未来12年内全球会有超过1亿吨的塑胶垃圾待解决。

据台湾“中央社”网站6月21日援引彭博社报道,根据美国佐治亚大学研究人员所做的一份联合国全球贸易分析,结论认为到了2030年,估计会有1.11亿吨的塑胶垃圾待掩埋或回收。

研究指出,连同每个人所用的瓶子、袋子与食物包装袋,截至2017年塑胶累积产量达83亿吨,每年甚至会有100万吨的塑胶制品非法流通,100万吨这个量很难具体形容,大约相当于62.1万辆特斯拉Model3汽车,而世界上全部7亿支iPhone总共才约10万吨。

报道称,全部的塑胶制品有近五分之四是送垃圾场掩埋或流入自然环境,仅十分之一会被焚化。每年会有数百万吨流向海洋,破坏海滩、污染北太平洋。人们生产出的全部塑胶制品只有9%被回收,而仅在2016年,中国大陆就进口了约740万吨。

报告表示,尽管规模不若中国大陆,但像印度、越南、马来西亚已进口更多塑胶垃圾;越南近期还因装载塑胶垃圾的船只阻碍到港口而暂停进口。

研究人员表示,自从1950年代初开始大量生产塑胶制品以来,每年产量已从约200万吨,暴增至2015年的3.22亿吨,目前塑胶制品产量远超过人们能有效处理的量,且预期供给需求只会更多,令人忧心目前的回收率恐将难以维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