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北京冬奥年内将开招志愿者 要求冰雪运动技能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人才行动计划”发布,下半年招募前期志愿者

北京冬奥年内将开招志愿者

新京报讯 (记者吴为)昨日,北京冬奥组委发布“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人才行动计划”,包括为办赛需要实施的国际人才、工作人员、竞赛管理人员等7个专项计划,以及面向冬奥主办城市各行业系统实施的4个人才专项计划。同时,今年下半年将启动前期志愿者招募。

冬奥组委将牵头7个人才专项计划

立足于办赛需要,北京冬奥组委将牵头实施7个专项计划。包括国际优秀人才集聚专项计划、工作人员队伍建设专项计划、竞赛管理人才开发专项计划、专业技术人才培养专项计划、竞技体育人才发展专项计划、志愿服务行动专项计划以及合同商人才联络培养专项计划。

有的专项计划已经在实施过程中,如国际优秀人才集聚专项计划,北京冬奥组委建立了特聘专家制度,与国际奥委会等相关国际组织密切合作,在场馆规划、赛道设计、竞赛组织、雪务工作等领域,引进14位外国专家,指导解决关键性技术难点问题。

在国际优秀人才集聚专项计划中,将引进高层次人才和智力要素,建立冬奥组委顾问和特聘专家制度,制定急需紧缺专业人才选拔培养计划。竞赛管理人才开发专项计划则涉及国内技术官员培养、训练管理人才队伍建设等。

今年将培养国内技术官员1100人次

国内技术官员是冬奥会一支重要办赛队伍。据介绍,北京冬奥组委在今年布局了18个专业培训项目,预计培养1100人次,按照边培训、边保留的方式,组建一支国内技术官员队伍。今年4月底,北京冬奥组委已经在吉林长春开办了短道速滑项目的国内技术官员培训班。

“专项人才重点加强场馆规划和赛道设计、造雪压雪、制冰浇冰、缆车操作、安全防护等专业技能人才培养。”北京冬奥组委人力资源部部长闫成介绍,组委会还将统筹推动教练员、运动员、裁判员等竞技体育人才培养。

昨日,闫成还向记者介绍了冬奥人才储备工作。针对赛道工作人员较缺乏的问题,北京冬奥组委注重发动社会力量参与,与北京市体育局、北京市滑雪协会密切合作,面向全国遴选拥有高级道滑雪技能的专业人才,目前已经有1862人报名,张家口市也摸底并汇总了区域内7大雪场的426名专业工种人才名单,通过整合社会资源,初步建立雪上项目专业人才储备库。下一步,北京冬奥组委将分竞赛辅助、赛道作业、安全防护、紧急救援、雪务工作等5个专业方向,对储备的人才进行一系列强化培训。

看点1 17个赛会服务培训项目培养各领域人才

除培养办赛人才的7个专项计划,北京冬奥组委还面向主办城市各行业系统,布局实施4个人才专项计划。闫成介绍,这主要从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出发,为经济社会长远发展保留人才资源。这4个专项计划包括城市运行人才队伍开发专项计划、青少年奥林匹克教育专项计划、群众体育骨干人才培养专项计划、创新创业人才发展专项计划。

按照专项计划的安排,冬奥组委将实施青少年奥林匹克教育专项计划。以体育为主题、以文化为内容,开展一系列青少年奥林匹克教育实践活动。此外还将加强社会体育指导员、滑雪滑冰职业技术人才、体育社团组织领军人才等培养工作。

针对城市运行人才开发专项计划的实施措施,北京冬奥组委运动会服务部部长于德斌表示,“我们注重加强与主办城市相关政府部门合作,在医疗、交通、安保、餐饮、住宿、观众服务等领域培养人才,今年全委将开展17个赛会服务培训项目,预计覆盖2720人次,在储备赛会服务人才的同时,提高相关行业系统员工的专业技能和职业素养。”

看点2 志愿者要求外语水平和冰雪运动技能

对于冬奥志愿者招募的情况,北京冬奥组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国际奥委会制定的重点工作里程碑任务的要求,冬奥会赛会志愿者招募工作将于2019年下半年启动。

目前,北京冬奥组委已开展相关前期工作,包括从往届奥运会志愿者中保留骨干,已从参与平昌冬奥会、里约奥运会的中国志愿者中保留了70名骨干志愿者。面向高校遴选优秀的在学人员,加强专业志愿者储备,目前已经有230名拥有中高级道滑雪技能的研究生、本科生和32名高校体育教师入库。

此外,今年下半年,将启动前期志愿者的招募工作,先期选拔一批优秀骨干到北京冬奥组委开展志愿服务。

想成为一名冬奥会志愿者要做哪些准备?昨日,北京冬奥组委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一是关注冬奥会,随时了解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进展情况;二是提高外语能力,不断完善自己,随时准备投身于这个国际化大型赛事;三是选择一个自己热爱的冰雪运动项目,关注和积极参与其中,储备一些专业知识,提高冰雪运动技能。

看点3 雪道医务人员需4分钟内到达伤者身边

今年1月11日至12日,北京冬奥组委举办京冀两地医务人员双板滑雪技能测试活动,来自北京市、河北省的232名医务人员在延庆赛区某滑雪场参加了测试,标志着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人才开发培养工作逐步转入实战阶段。

昨日,北京冬奥组委运动会服务部部长于德斌介绍,从参加测试的232人情况看,有36人达到较熟练的“水平双板”滑雪,还有6人达到非常熟练。

“由于一些冰雪运动项目,尤其是竞速比赛项目,要求在落差大、坡度陡、急转弯多以及冰状雪上滑行时速达到140-160km,因此也就造成了事故多、受伤概率大。”于德斌介绍,根据国际雪联的要求,赛道上的医务人员要在4分钟内到达受伤人身边,这给医务人员提出了极高的要求,不仅要会滑,还要在这种高度危险的赛道上携带医疗器械,负重滑雪。

于德斌介绍,据测算,赛时按3班倒的方式,雪上项目医务人员大约需要600人。北京、河北两地的具备滑雪技能的医务人员完全能满足办赛需要。同时,还将在我国冰雪运动发达地区特别是东北地区,这种本职业务和滑雪技能都较强的复合型人才大有人在。

“下一步,我们将采取‘引进与培养’并重的方式,加强医疗人才队伍建设。一方面,正在联系国际上一些专业的救援队伍,适度引进一些外籍人才,并对我们医务人员加强专业培训和技能提升;另一方面,我们将以京冀两地为重点,面向全国遴选一批赛时医务工作者,在雪季展开集训。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保障好雪上项目的赛时医疗服务工作。”于德斌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