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这种另类旅游太赚钱 这家企业看准商机1年增收2亿

央视财经

关注

原标题:[热点]这种另类旅游竟如此赚钱!这家企业一早看准商机,每年增收2亿元!

常常出国旅游的朋友都知道,酒庄游是工业旅游比较常见的形式。我们国家这两年也陆续开发了这种体验式旅游。

在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的10个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中,张裕葡萄酒文化旅游区排在了名单第一位。张裕是最早开展工业旅游的制造企业之一,一年工业旅游带来的收入是2个多亿。他们是靠什么让工业旅游如此赚钱呢?

周晓和石磊是葡萄酒爱好者。今天,他们带着朋友来玩一场“美酒一日游”。

张裕葡萄酒博物馆,是张裕酒厂一百多年前的原址所在。作为中国第一家葡萄酒厂,了解张裕的历史,就是在了解中国葡萄酒的发展史。

这是1915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张裕为中国获得的第一个金奖奖牌。听说它是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几个年轻人看得特别仔细。

在这个酒杯定制中心,周晓给爱人定做了一对两人专属葡萄酒杯。

博物馆里,为游客增设了不少体验项目,石磊在一旁和朋友就亲手做起了开瓶器。

像手工匠人一样敲敲打打,还可以DIY自己喜欢的图案,两个人玩得都很投入。

每年博物馆都会接待30万游客,70%都是像石磊这样的年轻人,很多还是葡萄酒的发烧友,他们不但喜欢看,想了解更多的葡萄酒知识,更愿意参与到体验项目中。

几个年轻人的第二站,是位于烟台开发区的张裕卡斯特酒庄。它是中国第一个专业化酒庄,在十几年前和博物馆一起构成了中国第一条葡萄酒工业旅游路线。

占地8300平方米的主体建筑,50000平方米的广场及葡萄品种园,做足了欧洲庄园的浪漫气氛。女孩子们的第一件事,当然是拍照。

纬度和法国波尔多相近,使烟台成为了中国最宜种植优良酿酒葡萄的地区,张裕葡萄酒厂也因此设址于此。2002年,张裕与法国卡斯特公司合作建成了卡斯特酒庄。种植蛇龙珠、霞多丽、雷司令等主要酿酒葡萄。

周晓去过国外一些有名的酒庄游,对他来说,参观葡萄园,了解葡萄种植,品品酒,也是一种新鲜的休闲旅游方式。

最让年轻人感到惬意的是能在这个面朝大海的小酒廊里好好坐下来品品酒。

2009年的庄主珍藏,让他们有些小激动。

尝过了美酒,四个年轻人商量着要定制整桶葡萄酒,为这次旅行收获一个完美的礼物。

像卡斯特这样的酒庄,张裕在国内总共有8个,其中4个已经是国家4A级景区。新疆、宁夏、陕西、北京、辽宁,自西向东构成了一条葡萄酒主题文化旅游线路。每年,这些酒庄的接待游客量都在100万人次。

这里就是张裕国际葡萄酒城,占地620000平方米,投资60亿人民币,历时5年兴建。

这一大片以橡木桶造型的大型厂房,占地27万平方米,比首都机场3号航站楼还要大,是目前世界上单体最大的葡萄酒工厂。

今天,负责张裕烟台区域旅游的于波,来考察刚刚开始开工不久的生产区域,这里很快就要开放旅游。

罐装车间,每小时2.5万瓶的最快灌装速度,是目前国内葡萄酒行业的最高生产速度。

包装线上,成品酒纸箱由机械臂自动上料,抓取、拆封一气呵成。

偌大的车间里只看到这些小黄人,整个生产线实现了高度自动化。

在罐装车间门口的酒城总体规划图上,可以看到一个集葡萄示范种植、葡萄酒研发生产、主题旅游和交易展示于一体的综合性葡萄酒产业园。在于波的心目中,葡萄酒城还应该是一个能解决游客吃、住、行、游、乐、娱全部需求的大乐园。

加载中...